close

新威森林公園16.JPG

葉子的世界真奇妙。
不同的形狀、不同的顏色。
就算是綠色,也有各種深淺不一的綠。
有的植物花是長在葉子上;
有的植物果實是長在葉子下。
葉子還是昆蟲們的育嬰室、小朋友遊戲的素材。
咦?撿拾落葉時裡面還躲著一隻變裝成葉子的昆蟲,你發現了嗎?
葉子妙用無窮,做衣服、包粽子、粿仔紙、茶葉、做成容器、搭成屋子、葉子貼畫、葉子拓印…

我很常帶兒子外出,最常去的戶外場所是公園、山林、自家阿公菜園等地。

這些地方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植物特別的多,小朋友到這類型的地方,都很喜歡撿拾地面上植物的落葉、樹枝來玩。

兒子也因此認識了一些植物,當然也有很多我無法立即幫他解惑之處。

我常常和兒子共讀“親親自然“的書籍,其中《有趣的葉子》我們看了好幾次。

我一開始是從圖書館借,近期因為學校停課、疫情爆發,只好減少去圖書館的次數(現在只能投還書箱已經無法入館找書了),想補書的話只能在網路書店訂了。

這天收到了親親自然兩本主題的書《有趣的葉子》及《動物冠軍王》。

如果是在圖書館借的話,書本附的教具通常不會有,不然就是損耗嚴重。

藉由這個機會,我第一次看到親親自然附的教具,《有趣的葉子》有附上葉子觀察手冊,剛好可以讓兒子小手動一動。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共讀記錄

▼《有趣的葉子》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3.jpg

距離上一次共讀這本《有趣的葉子》已經有兩個月以上了吧。沒想到兒子看到部分照片還記得植物的名稱。

像是有張葉子像被老鼠咬的葉子我對它很面熟,但是如果沒有看文字說明我根本叫不出來。

不識字的兒子一看就興奮的說:「這是孔雀椰子!」

讓我不禁佩服小孩的記憶力。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1.jpg

親親自然裡“咱來唱台語“是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單元,文字的部分是由繪本作家王金選所寫。

順帶一提,他所著的《紅龜粿》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台語囡仔歌童書,內附CD可以聆聽。

王金選老師目前還有在好家庭聯播網裡和主持人一起介紹台灣囡仔歌。

雖然我自覺得台語講得不並差,在此單元裡,也能順便強化我的台語能力,我個人覺得受益頗多。

▼咱來唱台語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7.jpg

看到這篇葉子育嬰室,解了我多年來的疑惑。還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看到葉子上長了突出來的東西,還以為這顆植物生病了。

總覺得葉子上的突狀物很可怕,和兒子共讀了這篇才知道對來這叫「蟲癭」,是植物受到昆蟲產卵刺激或是孵化的幼蟲取食產生的自然增生現象。

▼葉子育嬰室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4.jpg

在自然裡有很多會擬態的動物,和兒子共這篇時我們一起回想我們去的山林之中是否曾遇見這樣的昆蟲。

最常見到的是長得跟枯葉一樣的蝴蝶了。

▼像葉子的…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5.jpg

葉子可以拿來遊戲,這篇介紹拿各式形狀、顏色的葉子來拼貼。

附件的“小小觀察手冊“裡涵蓋了多個單元,可以動動小手操作塗顏色、數葉子、撿葉子貼畫、拓印…

▼葉子貼貼畫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6.jpg

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2.jpg

葉子的遊戲

我常帶兒子去公園和山林玩耍,發現到小朋友都很喜歡撿拾地上落葉、樹枝來玩。

可以拿葉子來玩什麼遊戲?

1、從葉子上的破洞來窺視景色

兒子去年在高雄六龜的新威森林公園撿到了一片有洞的桃花心木落葉,隨即拿到眼前從小洞窺視。

這情景倒也可愛!

話說讀了《有趣的葉子》這本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些植物的葉子上真的有洞,而且是天然的洞,非蟲咬也。例如龜背芋。

▼攝於新威森林公園

新威森林公園12.JPG

2、葉子手搖鈴

去年我們在桃花心木大量落葉的春天到訪新威森林公園,地上除了有落葉地毯之外,偶爾還會撿拾到一整串隨樹枝掉落的枯葉,兒子拿起來玩耍甩動,聆聽枯葉互相碰撞的聲音,頗有落葉手搖鈴的意味。

▼攝於新威森林公園

新威森林公園13.JPG

3、撿葉子

外出時我的背包總是會放上一些塑膠袋,除了可以裝垃圾,也可以讓兒子裝葉子用。

兒子撿拾落葉,放入袋中,兩手忙碌的活動著。

▼攝於新化林場

新化林場10.JPG

4、樹葉拓印

附冊的小小觀察家裡有提供樹葉拓印的位置。

我們去年在阿公家菜園也有玩過一次,那天我請兒子撿or摘草莓、薄荷、梅子、蕃薯葉、九重葛、黃金側柏等葉子來進行色彩塗抹,再拓印到大張的紙張上面。

很適合停課在家玩的一樣遊戲。

(因為是自家的所以有些葉子是用摘的,公園或山林的不建議隨意亂摘喔~)

▼攝於阿公家

幼兒遊戲樹葉拓印8.JPG

5、樹葉車票/錢

說起樹葉車票和樹葉錢,這個點子是從繪本作家間瀨直方《樹葉車票》裡得來的。

由於這本《樹葉車票》有火車的元素,因此我兒非常喜歡。

Picture a Tree》呈現的畫面是由時黏土貼畫而成的,畫面組成可以見到葉子凋落、抽出一樹新綠之美,也是一本很不錯的英文童書。

延伸閱讀

台語學習資源|台語兒歌&電台&繪本&卡通(動畫)&童謠CD推薦

樹葉車票》 間瀨直方/著,周慧珠/譯,台灣東方

​《Picture a Tree》Reid, Barbara/著,Albert Whitman & Company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