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MAHA電鋼琴P125AB5.jpg

兒子4歲開始學鋼琴,一開始他對於學琴頗有興趣。

打鐵趁熱,我鼓勵他每天練琴。

學習樂器在練習階段常常要孤身一人,為了讓他提起動力練習,我也跟著學。

兒子上完課後教我彈,他就有順便複習的機會。

 

由於家中沒有鋼琴,一開始只有一台放了二十多年的CASIO電子琴。

剛開始學琴前半年,我們跟教室借琴房練琴。

我載兒子放學後就會順到繞到音樂教室練琴,幾個月下來,他對彈琴這件事頗為不耐。

 

跟目前上課的教室借琴房不需繳交租借費用。

加上家中空間不適合放鋼琴,基於上述兩個原因,我才堅持帶兒子到教室借琴房。

 

人算不如天算,太常去教室練琴,讓我兒有種被逼迫的感覺。

於是我請教室訂一台電鋼琴,自從沒有那麼頻繁到教室練琴後,兒子面對練習的態度好轉。

加上平時我們訂有集點制度,到達要求的貼紙張數,他就可以許個願,旅行、買玩具、存錢…。

(當然還是要限制一下預算)

 

現在我讓他在學校待到五點,放學後直接回家。

回家後有時會再出門去附近騎車,有時回家後就會馬上洗澡、玩玩具。

晚餐、整理完家務後,通常我會先彈琴。

今年兒子總是搶著先練琴,不用我跟他提醒,讓我覺得頗為欣慰。

 

要讓小朋友維持練琴習慣,我的作法是父母也跟著學、跟著彈。

學習是件孤獨的事,加上我兒為獨子,更需要陪伴。

 

剛好我也很想學,讓兒子當我的小老師,他也能建立一些教導他人的自信。

集點制度有正增強效果,我也跟著貼上一張,讓兒子知道我也有在進步。

但集點制度也有失效時,像我有一位朋友提到,她也曾經想以此法操作,但總是會被老公破壞。

友人老公覺得零食、玩具、看卡通不要有太多限制,這樣小孩太可憐了。

如果家長沒辦法有一致作法,就要再想想其它鼓舞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