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book about Imagination.png

在開始認真和兒子共讀之後,我們看過許多很棒的繪本,也看過一些不明所以然的童書。

在我看來大部分的繪本創作都很有想像力,然而這篇我要整理我和兒子從1-3歲共讀過以“單一主題擴散、延伸發想的繪本“。

當你陪著孩子共讀這類型的繪本時,你會發現這些繪本創作真是創意無窮。

1.以“遊具“為主題

說到溜滑梯你會想到什麼?讓我畫個心智圖來延伸自己的想像力吧!下圖是我自己想到的溜滑梯型式,可惜我不大會畫畫,不然光是以滑梯為主題可以畫出來的題材也算不少。

溜滑梯.jpg

讓我們看看有新生代鬼材的鈴木典丈筆下的《咻!溜滑梯》,說到溜滑梯簡直是小朋友界必玩的遊具,在特色公園備出的時代,琳琅滿目的特色遊具也是許多網美熱愛的拍照景點。

兒子看《咻!溜滑梯》時跟著書中的小朋友一起玩,看到書中各式各樣造型的溜滑梯,每一頁都很吸引兒子目光。

有天載兒子出門上學前他還拿著這本《咻!溜滑梯》一起去學校,沒想到繪本無形間也成為了他的安撫物之一了。

undefinedundefined

溜滑梯2.jpg

盪鞦韆也是小朋友們最熱愛的遊具之一,鈴木典丈當然也沒錯過這個題材。《噗!盪鞦韆》讓小朋友在停課防疫無法到公園親子館玩遊具多了一樣用閱讀的方式來玩耍。

undefinedundefined

2.以“浴室“為主題

鈴木典丈還有以浴缸、馬桶為主題延伸的繪本,《我的飛天浴缸》《我的百變馬桶》閱讀起來樂趣無窮,每天的例行工作洗澡、上廁所也能夠變成一件有趣的事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3.以“衣物“為主題

 

你喜歡戴帽子嗎?我是個每次出門幾乎都會戴上帽子的人,帽子除了有實質上防晒隔熱功能,也有美觀效果。話說有個很愛戴帽子的小鎮舉辦了帽子比賽要選出世界第一的帽子。大大小讀者在《世界第一的帽子》會看到各種型態的帽子,想知道哪個帽子最特殊能得獎嗎?《世界第一的帽子》這本書會告訴你喔!

undefinedundefined

紗娜的紅色毛衣阿嬤親手編織了一件毛衣寄給了紗娜,然而毛衣卻太小了!紗娜無論如何都想穿上這件毛衣,且看這件毛衣在拉扯之下產生了奇妙變化。

undefined

東西壞了只能丟嗎?約瑟喜愛的毯子髒了、壞了,媽媽想丟掉,但是約瑟真得太喜歡它了!好家在爺爺總是有辦法將舊物賦予新生命,這件毯子在爺爺的巧手之下變幻了好幾次新面貌啊!《爺爺一定有辦法》這是一本愛物惜物、富有情意的童書。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4.以“交通“為主題

說到自行車你會想到什麼?滑步車、三輪車、獨輪車、登山用腳踏車、淑女車…若要細究以外型和功能來區分的話種類其實也不少。

然而這都是人類在騎的車,如果我們要替動物設計腳踏車你會怎麼構思呢?

這是誰的腳踏車》以動物身型和慣用方式打造獨一無二的動物系腳踏車,閱讀時包準會心一笑喔!

undefinedundefined

車車玩具是小男孩的最愛,如果讓你當一天交通工具你能想像那種感覺嗎?

當一天交通工具》體驗交通工具本身運作時的辛勞,畫面搞笑又能刺激想像。

undefinedundefined

有了交通工具還不夠,道路是構成交通的重要元素。繪本大師五味太郎的《道路》讓我們一次看見所有道路的型式,當然你也可以走出自己的路,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先來場腦力激盪想想路有什麼型式。

undefinedundefined

5.以“生態“為主題

地上有各種洞,這些型態各異的洞是誰的通道?《大洞洞 小洞洞》裡的剖面圖讓我們一覽各種動物生活的洞。

undefinedundefined

沒想到和竹下文子合作出版過熱銷的車車繪本的鈴木守先生,居然是一位鳥巢達人。在《鳥巢大追蹤》裡看到各種鳥巢鉅細糜靡遺畫作,有別於車車系列繪本的可愛畫風,讓我對鈴木守先生更加佩服了(猶其是看到他遠赴他國和一組長達9公尺的鳥巢合作的照片,更讓我想對他敬禮了!)

undefined 鈴木守鳥巢大追蹤1.jpg

福部明浩川嶋菜菜繪當一天》系列作品是近期我和兒子很愛的繪本,閱讀時總是會讓人忍不住笑了出來。

當一天昆蟲》是什麼樣的情景,快點翻開來看看,閱讀完後還能夠繼續想像並且和孩子玩“當一天…“的造句喔!

undefinedundefined

6.以“食物“為主題的延伸想像繪本

一顆蘋果能激盪出什麼樣的想像? 吉竹伸介的繪本裡除了有各種胡思亂想,也蘊涵著些哲學思維。《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

undefinedundefined

揉一揉啊捏一捏》這一團看起來像麵團的常物體可以捏塑成各種形狀,放在桌上、包覆在身上…各種可能性的想像都能創造出來。原本以為我兒會看不下去,沒想到他一邊看一邊聽我講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呢!

undefinedundefined

甜甜圈店開張囉!》原本我還以為這只是一本單純在描述如何製作甜甜圈、大象與松鼠創業艱辛的故事。和兒子共讀時跟著大象和松鼠一起去追飛到空中的甜甜圈,每找到一些甜甜圈,就會發現原來甜甜圈還有這些妙用啊!讓身為讀者的我們迫不及待想翻到下一頁看看這些甜甜圈除了可以吃還能夠做什麼呢!

書頁內的畫風非常可愛,甜甜圈看起來也非常可口,這是一本共讀後心情會很好的童書~

undefinedundefined

 

7.以“天氣“為主題的延伸想像繪本

我們常常會用“掃到颱風尾“來隱喻被他人莫明奇妙的遷怒,除了用被颱風肆虐的情景來表示情緒,你還會怎麼運用其它天氣型態來說明自己的心情呢?

田家的氣象報告》就是用天氣的型態來表示山田家一整天的心情變化,在共讀時我們能夠體會到氣象結合語言帶來的有趣感覺呢!

undefinedundefined

 

8.以“場所“為主題的延伸想像繪本

如果學校的外觀可以常常變幻應該是件很有趣的事吧!小朋友每天都帶著探險的心情到學校尋寶。

走進《幼兒園大變身》裡,看狐狸變出一間間型態各異、場景與人變幻的奇幻幼兒園。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