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不只是一本單純給國小教師看的小學生年度學習提案,林怡辰老師在每個章節後面都有寫下一些給家長的話,提供一些建議指南,雖然我兒還沒上小學但看了這些給家長的話我有種安心的感覺。

在林怡辰老師的前一本著作《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用閱讀、寫作, 讓無動力孩子愛上學習》書中陳述了她自身的成長故事,當時我看到她描述自己成長歷程的不順遂,一開始是在偏鄉小學擔任教職,有滿滿的教學衝勁想要提升孩子們的閱讀寫作能力,家長的反對和學校的不支持無疑是潑了一大桶冷水。她曾經難過的哭泣過,很快的又擦乾眼淚積極為教學奮鬥。從這本著作裡我深深的感覺到林老師的教學熱忱非常的感動我心。

如果未來我兒上小學能夠有這樣的老師,我一定會在心中灑花的說:真是太幸運了!

時間一直在流逝,一轉眼當年懷胎十月的嬰兒,現在已經在幼兒園就讀中班了,再一些時日一轉眼就要進入長達六年的小學生活。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全書總共分四大章:一學年的行事曆、學校活動的教育目的、影響一生的學習習慣、跨越時間的限制。

閱讀起來淺顯易懂,行文流暢。這是一本適合教師,也適合家長閱讀的親子教育書籍。

以下節錄一些重點及我個人的想法。

一、營造家中學習環境

兒子在幼兒園放學後最近常常跟我說教室內的書櫃有什麼樣的書,他用稚嫰的童音跟我描述教室裡有一本可以用書中附的手電筒來閱讀。

除了有閱讀角,教室裡還有放書包的櫃子、水杯的籃子、教具、學生作品區…。

一般家庭環境裡也許沒辦法創造非常周全的學習環境,可以趁此機會家中斷捨離一些不必要的物品,就可以有固定的地方貼上孩子的作品、閱讀、畫畫、手工的地方。

兒子在幼兒園的手作成品,有些我會放在學校製作的學習檔案夾,有部分拿出來掛在家中玄關入口。

走道旁的牆壁會貼上兒子在家中的畫作。

每週要閱讀的書會固定放在客廳書櫃上的一個置物籃上,有些是從網路書店購買的,有些是圖書館借閱的,會常常更換,幾乎天天都會共讀。

二、調養作息時間,建立學習習慣

說到開學總讓家長心煩意亂,學校教師也會上緊發條認真面對。

在兒子上幼兒園剛開學每天上學前我總是會比他還緊張。

上學第一週幼兒園老師幾乎是大陣容的在校門前standby,畢竟有些是第一次離開父母到其它場域、有些是歷經長假早已習慣在家鬆散日子,一聽到上學往往崩潰大哭。

記得去年兒子剛就讀幼兒園前幾個月我就開始每天灌輸他上學的種種好處、建立上學前的規律作習。

之後上小學學習的節奏會更加緊湊,在家的時間安排又更為重要了,早餐、整理書包、寫作業、運動、課後社團、才藝學習、親子交流、閱讀、課餘的玩耍、放空、旅行…

三、長假是自學的絕佳機會

兒子就讀的幼兒園並沒有寒暑假,前陣子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課了兩個多月,由於家中目前只有兒子一名小孩,父母因此成為兒子在防疫停課假時的唯二玩伴。

遇到了兒子歡歡,家長心中也耐不住時,往往會發生親子衝突。

爭執過後我反省自己,也許不該那麼憤怒。後來我會在兒子哭鬧時讓他盡情喧洩,用一種搞笑的方式來讓他緩解心情。

我們可以學氣湯》裡的媽媽和孩子一起將不滿的情緒丟到湯鍋裡煮一煮,在鍋子旁邊跳舞。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裡提到擬定自主學習目標,例如可以學習製作三種點心、畫一張水彩畫或漫畫…

我在今年這段防疫停課假中就幫兒子安排了在家中玩各式科學實驗,畫畫、玩益智迷宮。

至少這段停課假也還算玩的頗有質感。

四、運動與恆毅力

我是個很愛宅在家的人,面對家有體力旺盛的幼兒,還是男孩,我不得不跟著動。

孩子在練習一項體育技能或參加球隊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辛苦和挫敗,但也能在團體活動、教練的指導、家長的恆久堅持與支持下,慢慢獲得成就感。正是這些過程,讓孩子體會到自律和堅持的內涵

把運動帶到每日生活,陪著孩子一起動,我的最主要目標是讓兒子好睡。間接能學習運動時的策略、提升體能、合作、健康,營造快樂生活。

我最愛帶兒子騎腳踏車、爬山,大人也可以跟著一起動動身體,這兩樣休閒活動還能創造旅行的愉悅、打造新視野。

五、運用手帳

國中時期我最喜歡購買新手帳,在每一頁動手寫下學校指派事項、用印章或貼紙做為點綴。

這一份浪漫的情懷可惜在離開學校後就沒有持續延續。

即便現在電子整理軟件、筆記app發達,手寫記錄還是一樣最能夠深刻入心的方式。

我現在手上雖然沒有行事曆類型的手帳(我都用google行事曆),目前有持續進行的就是手寫記家庭帳、手寫閱讀筆記。

手寫記錄的好處就是能夠看見來時路,會有一種「喔!原來我那時是這樣子的想法啊。」

六、自主學習可以運用的線上學習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免費):https://www.junyiacademy.org/

學習吧(免費):https://www.learnmode.net/home/

PaGamo(免費):https://www.pagamo.org/

七、林怡辰老師的國小教學日誌

部落格內容除了記載教學現場狀況及心得,也有很多可以讓家長可以參考的教養策略。

https://yichanli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