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海產銷班.jpg

我的故鄉在台17線上,在這鹽份地帶有許多家庭從事漁業工作,家父也不例外。

從小我就常吃父親在漁塭養的虱目魚和白蝦,時臨秋季時父親偶爾會在漁塭旁的溝槽抓到一些螃蟹,清洗乾淨後用清水蒸煮上桌,原味就非常好吃了。

當父親從漁塭載了一袋又一袋剛打撈上岸的虱目魚回家後,他匆促的將魚們放在鐵製的大圓盆內清洗。

手執菜刀例落的刮除魚鱗、清除內臟、有些魚會輪切,有些會切片,最後再分裝進母親準備好的透明塑膠包裝袋中。

母親會詢問她公司同事有沒有人要購買,尚青的魚即可到客人手上,人人都愛這營養美味的魚。

自家留存的虱目魚分成輪切和切片兩種型式,母親常以燉煮的方式煮輪切的虱目魚。

切片的虱目魚則是串上繩子吊在晒衣竿上讓日光晒乾做成虱目魚乾,煎煮上桌,相當下飯。

晒魚竿時我們還必需常常巡視,鄉下野貓多,牠們銳利的眼神常常覬覦著鮮美的虱目魚乾。

隨著父親重心轉移到種植水果,漁塭內便較少養殖魚類。

自今年疫情爆發後,我因為不敢去人潮多的菜市場,轉以網購虱目魚及其它海鮮。

魚體有222根刺的虱目魚,其多刺的特性總是讓人卻步,因為我從小常常吃,就此練就嘴中挑刺好工夫。

考量到家有幼兒,因此我現在都是購買無刺的虱目魚。

最近婆婆拿了幾片虱目魚肚給我,我看了一下商品上面的商家資訊,是間位於台南北門的宏海產銷班。

因我今年都是網購漁夫鮮撈、全國農業金庫的海鮮及肉品,看到這家宏海產銷班就在台南,讓我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想要購買家鄉漁產念頭。

搜尋之下才發現宏海產銷班有設置網頁,購買$3500才能免運費,我如果真的買到$3500,我和婆婆的兩個冰箱肯定塞爆還冰不完。

我選擇先試試水溫,買了$1700的魚產宅配到府。

我這次買了虱目魚嶺、虱目魚水餃、虱目魚香腸、虱目魚皮、虱目魚丸、虱目魚里肌肉、鯖魚、鮭魚,除了鯖魚、鮭魚不是台南產的其它虱目魚產品都是台南當地的。

宏海產銷班.jpg

還記得我媽第一次煎虱目魚嶺給我吃的時候,鮮嫰多汁的魚肉入口散發的鹹甜滋味多麼讓人銷魂,雖然我小時候常常跟著家人吃全魚,但是單獨把虱目魚嶺挑出來品味還是第一次。這份美味遺留我心,我在市場、多數的海鮮網購平台從沒看過有人在賣。

天可憐見我這份想回味虱目魚嶺的心情,居然讓我在宏海產銷班網站上看到有在販售。

鑑於我家人口少,我買的是一包300g,售$40,價格便宜又能吃到滿嘴美味。

魚嶺這部分較不好挑刺,所以買來時有含刺,如果要給幼兒吃時家長要自己手工挑一下。

▼虱目魚嶺

虱目魚嶺.jpg

虱目魚水餃內容物並不完全是虱目魚,內餡有加上豬肉。水餃本身很大顆,一包20顆,500g,售$100。

婆婆說很好吃,我覺得豬肉味都蓋過虱目魚了。

整體而言吃起來很有飽足感,味道中規中矩。

▼虱目魚水餃

虱目魚水餃.jpg

虱目魚香腸內餡並不是全都虱目魚,還是有加上豬肉。煎起來吃香甜好下飯,豬肉味還是蓋過虱目魚了。

▼虱目魚香腸

虱目魚香腸.jpg

虱目魚肉質鮮美,加上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 B 群及 EPA 、 DHA 。

到台南玩一定要品嚐當地的虱目魚料理,虱目魚粥、煎虱目魚肚、虱目魚皮湯、虱目魚鬆、一夜干…,看到這一連串以虱目魚為主角的料理,是否讓您食指大動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