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 nature.png

我個人很喜歡看兒子一起看有大量真實照片的兒童期刊、雜誌,在眾多兒童雜誌裡《親親自然雙月刊》總能帶給我和兒子新知與樂趣。
除了有大量照片,內容還有美勞遊戲、科學實驗、身體律動、台語唸謠、與主題相關的小故事…
閱讀《親親自然雙月刊》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知識和多種遊戲點子。

 

目錄
▶︎和紙玩遊戲
▶︎大家來種樹
▶︎總結

和紙玩遊戲

紙類遊戲是幼兒訓練小手常備品,隨手一張廢紙就有辦法創造多元玩法。

還記得半年前那時因為covi-19停課,我和兒子當時最常玩就是科學實驗和美勞。

我們在客廳的桌上擺放了各種紙,紙卷、日曆紙、美術紙、廢紙、瓦楞紙……

結合了多元素材做紙藝創作和科學遊戲。

這期《和紙玩遊戲》提供了可以和幼兒玩的紙藝和科學點子,看了之後我們也躍躍欲試。

▼翻拍自親親自然《和紙玩遊戲》

親親自然202111-5.jpg

摺紙球

折紙球2.jpg

紙的力氣有多大

paper column.png

大家來種樹

我在國家公園春季號裡看到一則關於現代文明病“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的文章, 意指長期和自然疏離,可能導致大人小孩出現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缺乏好奇心與想像力、憂鬱與焦慮情緒等身心失調問題。

親近自然是最佳良藥,閱讀完《大家來種樹》,親近自然,馬上行動。

森林就是最棒最天然的遊戲場,幼兒總愛撿拾落葉、落果、樹枝,這些天然素材可拿來遊戲、做美勞。

延伸閱讀:台南19處親山步道|親子登山看亂石崩雲、走入山重水複

▼攝於新化林場

新化林場10.JPG新化林場3.JPG

在共讀《大家來種樹》時翻到下圖這一頁,“森林不見了“,讓我想起和兒子共讀過鼴鼠妙妙繪本集裡《鼴鼠妙妙進城歷險記》,其中一幕就是森林被人類鏟除,即將大興土木,妙妙與野兔、刺蝟害怕的站在樹墩上,難過的看著牠們的家消失了。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COP26氣候峰會,看到報導所述,讓我覺得人類真是地球污染的禍害啊。

從去年開始我陸續讀了《我家沒垃圾》、《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環保一年不會死

這幾本書給了我非常棒的生活環保實踐點子,環保生活的練習無法一蹴可幾,但當你開始減碳、減垃圾、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心靈會越感富足。

▼翻拍自《大家來種樹》

親親自然202111-4.jpg

▼翻拍自《鼴鼠妙妙進城歷險記》(上)

鼴鼠妙妙進城歷險記.jpg

總結

一本《親親自然月刊》總能讓我和兒子得到豐收的知識,書中提供關於美育、科學實驗點子、身體律動、台語念謠讓我們多了一些動手操作、練習“說“的機會。

其實我幾乎每次共讀《親親自然月刊》常能聯想到和兒子的生活經驗、讀過的繪本故事,我會再將這些回憶加入共讀時光。

例如這期我看到《和紙玩遊戲》裡提供的遊戲點子,其中玩紙捲、實驗哪種形狀的柱子最有力…這些是今年停課那陣子已經和兒子做過的實驗,重新瀏覽當時照片,兒子自然印象深刻。

又如《大家來種樹》裡小朋友觸摸土壤、摸葉子、親近植物的照片,這些活動其實就是我最常帶兒子去做的。

我從兒子1歲時開始接觸《親親自然月刊》,每次看到書中千變萬化的自然照片,我都會在閱畢後下個總結,善待自然、不浪費、減少垃圾才能有美麗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