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前陣子婆婆說她有一位朋友天天煮洋蔥水喝,朋友跟她分享他較不常生病。婆婆覺得朋友氣色看起來很好,外觀樣貌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於是那天婆婆跑去農產行自稱自己是早餐店,買了一大袋洋蔥回來,分了一半洋蔥給我。
我其實也很愛買洋蔥,但還沒有這麼瘋狂買了一大袋開店專用的份量回家存放。
所幸洋蔥是很耐放的蔬菜,我冰在冰箱裡,每週都會煮個幾顆。
在我家的餐桌上,洋蔥常常出沒。
切開洋蔥時,洋蔥內有種催人淚的硫化物質,雙眼禁不起刺激總會落下淚水。
洋蔥被五月天寫進歌詞,一層一層的的果肉被描述成: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 最壓抑 最深處的秘密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 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這樣一個如此百搭的蔬菜,幾乎是每家餐廳的常備食材。
我一直以為洋蔥是台灣本地原本就有的蔬菜,直到和兒子共讀這本《愛吹風的洋蔥》才知道解開洋蔥的身世之謎。
台灣洋蔥產地最主要分佈在屏東的恆春,我們跟著三粒擬人化的洋蔥來到了恆春。
認識恆春三面環海的半島樣貌、冬季落山風逼得農夫需要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
(看到這一頁3粒洋蔥也跟著包包巾在臉上的模樣,讓我和兒子忍不住笑了)
接下來認識洋蔥家族歷史,洋蔥一族最早源於埃及、中東,後移民到歐洲、日本,接著從日本傳來台灣。
性喜乾燥的洋蔥,一開始水土不服得了皮膚病。(見p10,洋蔥得皮膚病的模樣畫得真好)
恆春的落山風乾燥、又有溫暖太陽,因此洋蔥一族在此定居。

愛吹風的洋蔥》是本閱讀起來非常有趣的圖畫書,我們從文字得知洋蔥一族的歷史淵源和個人檔案。
擬人化的洋蔥導覽著大小讀者,進行一場圖畫走讀之旅。

博客來五倍券專區點此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