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山飛狐.jpg

飛狐外傳》講的是主角胡斐幼年到年輕時的故事。

雪山飛狐》則是講主角胡斐少年之後的故事,故事最後沒有明確的結局,讓我在腦海中千想萬想,真想讓自小孤苦無依的胡斐有個美好結尾啊~

這兩本的篇幅《雪山飛狐》較《飛狐外傳》少了許多,《雪山飛狐》書末另載了兩篇短篇:鴛鴦刀、白馬嘯西風。

可先閱讀《飛狐外傳》後再讀《雪山飛狐》,這樣時間和事件發生順序會比較連貫的起來。

1.愛情

在《飛狐外傳》裡我們得知,胡斐的粉紅知己有程靈素、袁紫衣。

程靈素為救中毒的胡斐,吸出他身上毒素而亡。

袁紫衣自幼出家,和胡斐相處後動了凡心,產生情苗。她想著自己悲慘身世,未來一生早已歸依佛門,快刀斬亂麻別了胡斐。

胡斐心中對袁紫衣愛的成份比程靈素多,他對程靈素感覺上是較為親密的友誼,愛情的成份較少。

胡斐曾經抱過年幼的苗若蘭(見《飛狐外傳》)。

雪山飛狐》裡,胡斐遇到了成年後的苗若蘭。

苗若蘭跟她媽媽南蘭一樣有著姣好的臉龐,美目流波,膚光勝雪。

苗若蘭自小就聽他爸苗人鳳說起胡斐爸媽的堅貞愛情故事,也知道胡斐這個人。

他們倆個道起往事,雖然中間隔了起碼20年以上沒見過面,情意真執流動,到恰似已經相似很久一般。

兩人互相愛戀,心與心便更加親近了。

只可惜因為誤會,(又是誤會)苗人鳳和胡斐一戰,結局不明。

苗若蘭等待著,他希望爸爸和胡斐都沒事。這顆心懸著,我這做讀者的心也懸著,看著不明的結局,悵然若失。

2.誤會

雪山飛狐》裡大字版第1冊裡過半篇幅都在講群豪互相道出自己記憶中胡苗范田四家百年爭執的故事。

每個人各講一段故事,也有人在故事中說了謊。

一段接著一段,就像拼圖一樣,事情漸漸明朗了起來。

我們可以看到這世代累積的仇恨其實是層層誤會造成的,這當中也有心懷惡意之人。

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趁人之危、滿懷貪念的閻基(寶樹和尚)。

3.總結

我的閱讀順序是先從《飛狐外傳》再到《雪山飛狐

讀畢《雪山飛狐》總讓我覺得精彩程度不若《飛狐外傳》,因為《雪山飛狐》裡有太多是群豪們的回憶,再加上不明的結局讓我愁悵萬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