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南極生態繪本(一套五冊)》:《A68的旅程、怪鯨魚》、《皇帝企鵝,讓我為你畫張像》、《你所不知道的南極》、《小黑炭的飛行夢》
這一套書是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出版,在博客來也買得到
我和兒子目前只有先讀《皇帝企鵝,讓我為你畫張像
故事敘述了1903&1911年畫家兼隨隊醫生、生物學家的愛德華・阿德里安・威爾遜(Edward Adrian Wilson)隨著南極探險隊去考察2趟時發現了皇帝企鵝這個物種的故事。
南極嚴寒的氣侯,以及說來就來的暴風雪,曾經差點讓他們喪失生命。
威爾遜心中一直有個執念,那就是要取得皇帝企鵝的蛋、並且畫下牠們的生態樣貌。
當時的彩色攝影雖然已有研究出來,但還不普及、技術還不夠成熟,因此非常需要畫下來記錄。

我跟兒子一起共讀《皇帝企鵝,讓我為你畫張像》時,想起了去年所閱讀的《1930.烏山頭
1928年,嘉南大圳總設計師八田與一邀請伊東哲渡海來臺,希望透過伊東哲的畫筆記錄嘉南大圳的工程歷史。
當時彩色攝影越來越發達,但考量到沖洗時間、底片保存、留下記錄的範圍較大…因此還是用畫的比較能夠細緻呈現出來。(我猜測的)。

伊東哲和愛德華・阿德里安・威爾遜都是記錄當時重大建設、物種生態的重要畫家,在他們的生命過程經歷了許多磨難,因為有他們的堅持,畫出了這些影像。讓後代人類在物種、人文、建設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

我跟兒子說起了這個故事,提到了在他一歲多時曾帶他去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我向兒子說:「當時我們入內參觀的宿舍,在九十幾年前,伊東哲就在裡頭認真作畫記錄,一邊和他的叔叔八田與一聊著他在走訪建設工地時遇到的人文故事呢!」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