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角田光代的《森之眠魚》(試閱)我讀過2次,第1次閱讀時我還不是母親身份,因此讀完整部小說有種“媽媽們都這麼可怕嗎?“的想法。

第2次閱讀後,我對於書中場景有種既視感,只是因為我住的地方較鄉下,人情多淳樸,目前情況沒有小說中那般令人感到痛苦。

森之眠魚》是從1999年發生於日本的真實案件「音羽殺人事件」所改編而成。

故事中的5位東京媽媽們因為住在附近或同間幼兒園結識。

在孩子年幼時,大家開心的一起聊天、共同育兒,進而成為好友。

隨著孩子漸大,升學競爭讓彼此互相猜忌。

A總是擔心B讓小孩超前上補習班學習。

C羨慕D家中富有,生活不缺錢、孩子的衣服每件漂亮又高檔、每天吃好食。

小說裡對於媽媽們心中的掙扎描寫細緻,這些母親的行為會讓人有種近乎瘋狂感覺。

身為母親,想給孩子最好的似乎是天性。

讓孩子成為人中龍,尋找關係擠進私立名校窄門、學習材藝、想把孩子練成世間奇材。

吳曉樂上流兒童》(試閱)同樣蘊涵這樣的情節。

出身平凡家庭的媽媽想讓小孩接受最好的教育,因緣結識丈夫上司一家,踏進上流貴婦媽媽們群組。

在貴婦媽媽幫助之下讓孩子擠身名校。

踏入這圈子後,名牌包、美國夏令營、米其林私廚課程…,紙醉金迷讓人目眩神迷。

捲入風暴過後,換得一場領悟,遭到處罰,兒子對媽媽開始有了心結。

森之眠魚》與《上流兒童》都是在講述媽媽友、兒童教育為主的故事。

故事情節其並不是非常的能夠讓人驚豔,但在描述媽媽們在婚姻、家庭中的爭扎、工作與友誼的糾結的心境非常細膩。

如果妳的身份也是媽媽,肯定能從這2個故事裡的媽媽們的想法之中,找到共鳴的感覺。

 

一翻開《上流兒童》可見一段引自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孟德斯鳩:

假如一個人只是希望幸福,這很容易達到,

然而我們總是希望比別人幸福,這就是困難所在,

因為我們總把別人想得過於幸福。

 

在臉書、IG這類個人動態媒體盛行之下,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光鮮一面。

也很容易產生一種「好羨慕」的想法。

然而我們看到的只是片面的,單憑幾張看似美好的照片就能讓我們擴大美好想像。

因此我從不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甚至一個月點不到1次。

著重自己當下的生活,營造自己的幸福是我目前人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