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午覺的重要.jpg

今年有幾件兒子受挫時的事件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特此記錄,以供反思。

 

老師說…

「大家都是好朋友,為什麼他不跟我玩」

兒子學校放一週的暑假,這天上午我帶他到公園遊玩。

由於天氣炎熱,來到公園玩耍的小朋友只有寥寥數位。

兒子看到一名年紀比他小一點的小男生在坐蹺蹺板,上前詢問:「請問可以跟你玩嗎?」

小男生搖頭表示拒絕。

兒子堅持要跟他玩,我抱他到隔壁一模一樣款式的蹺蹺板上,對他說:「媽媽跟你一起玩也很好玩啊。」

兒子情緒激動,嘴上一直大喊:「不要。」

接著他繼續說:「老師說,大家都是好朋友啊~為什麼他不跟我玩?」

聽到這句話後,我心想,兒子在校都有把師長教導聽進去。

只是他還無法辨別有很多話必需因時因地制宜。

我向他解釋:「學校裡的小朋友大家彼此都認識,就像一個大家庭一般。由於大家常常相處在一起工作、玩耍,因此老師才會這麼說,希望小朋友們彼此和睦相處。離開學校、家裡的環境又不一樣了。其它場域裡所遇見之人,大多數都是匆匆一瞥,今天見面,明天、後天,未來搞不好不見。也有可能見面了,早已不認得和對方是在哪裡相見。相處的時間很短,還摸不清對方性子。熟悉度不足、當下的心情就想獨自玩耍…太多因素導致無法一起玩。」

我輕撫兒子肩頭,向他說另一側有個小女生獨自在玩蹺蹺板,我們去詢問她能否一起玩。這個小男生不跟你玩,那就去找別的小孩吧!

後來兒子和小女生玩蹺蹺板,玩了好幾回合。

適才的不快一掃而空。

「大家都是好朋友啊」

兒子這句話,還在我心中迴響。如果多數人都能這麼想,世界應該會一片祥和吧。

 

兒子想彈出弦律,手指放在琴鍵上彈奏時發現根本不成曲調

兒子說:「我擔心學不會。教室上方的美術吊燈讓我害怕…」

兒子目前已經在鋼琴教室學了快4個月的琴。

他的學琴豐契機,起源於“挫折“。

爸爸聽了兒子在學校學唱一首“雲上太陽“,找了簡譜彈奏。

兒子某日洗澡完後也想要彈奏此曲。

小手擺上琴鍵時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要按哪個鍵。

要我拿出簡譜給他看,一見譜,知道自己根本沒有識譜能力。

他難過的大哭。

我問他要不要去學琴,他說:「我怕了我學不會。而且我害怕教室裡的美術燈。」

阿嬤過沒多久出現,得知此事,極力鼓吹兒子學琴。

還好第一天到教室時,老師特意安排了裡面一間有正常日光燈的琴房讓兒子上課。

現在也順利的學了快四個月的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