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愛麗絲夢遊仙境》(英文版:《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是許多人都聽過的世界名著。
在我的腦海裡故事情節斷斷續續的,這次趁著讀給兒子聽的同時複習一下這個故事。
我挑選的是繪本的版本,畫畫的是著名童書作家安東尼布朗,我們也讀過幾本他的書,他的畫風非常有意思,帶有一點超現實的氛圍。
(我們第一次讀他的書是小熊系列

雖然這們這次讀的版本是繪本,內容文字可沒有縮減。
因此我分了5天才讀完這本故事書,故事有分節敘述,例如「掉進了兔子洞」、「眼淚池」、「奇特的賽跑」…。
故事從小女孩愛麗絲的奇幻冒險開始,一開頭愛麗絲喝了神奇藥水、又隨手吃些蘑菇,讓自己變大,又變小。
這隨手亂摸亂拿的行徑就是小孩會做的行為,大概因為此舉讓兒子產生共鳴。
故事情節也有點荒誕,我和兒子都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好笑。

裡頭出現的角色怪怪的充滿了幻想,鷹面獅、笑臉貓、撲克牌士兵、三月兔、魚臉管家、青蛙臉管家…
搭配插圖,幫助小孩聽書時建構這個奇幻的世界。

王后因為太愛生氣了,動不動就怒吼:「砍掉他的頭!」
由於我個人覺得這話有點暴力,所以我在讀的時候就唸成:「把他關起來。」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有很多值得探討的文學特質。
★「瘋子茶會」這一章,我們可以感受到句子語詞替換時會產生不同的意思。
帽匠:「你認為『我吃的食物我都看得見』,和『我看見的食物我都吃』一樣嗎?」
在「瘋子茶會」這一章裡有很多這種替換語詞就變了意思的句子,讀起來非常有趣,一邊讀也能一邊思考。
★故事穿插一些詩句,讀起來很有意思。例如老海龜唱海龜湯歌:
美味湯啊美味湯!
黃澄,香噴噴;熱呼呼,端上桌;
哪個聞了不想嚐?夜裡來碗美味湯,
包你快樂像神仙。美味湯啊美味湯!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