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yan玩積木.jpg

Ryan在接近5歲時迷上樂高(家裡還有一些雜牌,非樂高品牌)。

原本這些積木都是被他拿來當作煮飯的食材,某日他試著自己組裝,越組越有興趣。

看到他總是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我好奇的問他:「 你一直拆掉又重裝,這有什麼好玩?」

Ryan:「沒有為什麼啊,我覺得很有趣。」

阿嬤看他頗有興趣,買了2組盒裝積木,一組是樂高的蝙輻車,一組是他牌的星球。

有鑑於家中積木零件越來越多,不善收納實在很難找到零件。

一開始我是用透明的餅乾盒來裝,原本想說小朋友玩一陣子就不玩了吧!

我當時也沒有列出買收納櫃的預算。

後來準備了小型的透明抽屜收納櫃。

玩樂高2.jpg

昨天覺得又不敷使用,想要再增加收納櫃。

阿嬤贊助了一座72抽的透明收納櫃,這組收納櫃更好用!

原本的小抽屜櫃我拿來裝文具,放了一個月,我覺得每次要找文具時幾乎都要每個抽屜都打開,實在太麻煩。

對於我老公和小孩來說,一定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在找東西。

有些時候,收納不用分得太仔細,尤其是在我們東西並沒有那麼多的時候。

於是我決定改成用大面積的容器簡單分類存放,這樣要拿取時容易多了!

 

72抽的透明收納櫃由於是放在木地板,我在底部墊了止滑墊,防止磨損地面。

收納盒內還可以再用隔板區隔,做成更細緻的分類。

當我在幫兒子進行分類時,當下心想「這真是件整人的工作啊」。

小零件非常多元,點心類有蛋糕、餅乾、容器、櫻桃、麵包…品項琳羅滿目。

樂高收納櫃1.jpg

樂高收納櫃2.jpg

在分類積木的過程中,有時分類也不用做的太仔細,例如只有一個洞的積木可能有很多造型,

但個別數量不多,我們會將這些一個洞的零件全部放在同一格,就不用分隔片,孩子在組裝時也比較好拿取積木。

 

分類放好,也有按照一定邏輯排列後,接下來就是做標籤。

原本我還想說拍照再彩色列印出來,但可放標籤處空間不大,後來我們決定自己寫。

若有標籤機也可以使用。

我是用畫的方式,但我只做一張。兒子放學後看到我做了一張,心中躍躍欲試。

後面60多格的標籤都是他親手寫或用畫的,讓他自己動手製作,也比較清楚抽屜裡放的是什麼。

樂高零件收納.jpg

 

Ryan在進行組裝時,我讓他使用淺色托盤,將所需零件放置在托盤內。

如果組裝起來的物件不大,那就整組在托盤內進行組裝。

這些是為了避免零件亂跑。

當我們在房內出入,散落在地板的零件可能會被亂踢。如果房內傢俱多,障礙物多,要找到散落的零件相當不易。

尋找過程難免心浮氣躁。

為了避免花太多時間在尋覓,限制零件放置的空間是有必要的。

 

盒裝零件,我目前是放在夾鍊袋中。外袋寫上名稱。

如果家中空間夠大,放在透明收納櫃裡,外標名稱,要組裝拿取時也很方便。

 

至於說明書,我目前也是放在透明收納櫃裡,大約A4大小的收納櫃。

如果是大本的說明書,目前我是暫時放在書櫃或大面積抽屜。

樂高收納櫃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