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我家沒垃圾:一個加州媽媽的零廢棄生活革命,重新找回更健康、富足、美好的人生

Zero Waste Home: The Ultimate Guide to Simplifying Your Life by Reducing Your Waste

作者: 貝亞‧強森  

譯者: 尚潔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9/28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4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作者一家原本住在豪宅,衣食無虞,奢華的傢俱、配備齊全的戶外用品、櫥櫃裡塞滿了一次性用品。過著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生活,感覺上其實很舒適。後來她意識到表面上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進行的採買,其實是浪費時間。在進行簡化生活之後,生活反而變得更豐富有意義。

這本書內提到的概念和我近期讀的《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其實有點類似。

我家沒垃圾》除了傳達減少垃圾&消費之外,我覺得非常棒的一點就是作者身體力行,進行一場零廢棄生活實驗,並且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

我在這本書裡可以很明確的看到著手減量的方法、健康&財務&時間上的好處、堆肥的各種知識(我都想叫作者為堆肥達人了)、數位排毒減少使用科技產品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獨處、甚至連狗狗也加入零廢棄生活行列。

書中提到作者曾因自備容器被店員拒絕,不禁讓我想起我也曾經因為自備容器請店家幫我裝食物而被另眼看待。當時我心想:「想環保,錯了嗎?這樣貴店還能節省紙盒和塑膠袋,雖然數量不多,總聊勝於無吧。」

與其詢問店家是否「允許」自備容器,還不如以一副習以為常的態度遞出去使用。突破傳統需要膽量,不幸碰壁了,請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可以換家店試試看,或者改天再來。

在衣服這個篇章裡提出了多樣方式賦予新生:用胸花修飾破洞、用天然染料彩繪、織補、修改、羊毛衣透過氈化做成寵物衣、縫邊、混搭、打結、層次、補丁、交換…,舊衣新樣貌讓我想起繪本《爺爺一定有辦法》裡一條毯子變成背心、領帶、最後變成鈕扣的故事。

如果你正在找一本提出具體零廢棄、環保生活的書,我認為這是一本非常棒的工具書&生活哲學書。

作者開發了一個定位無包裝商店的應用程式「BULK」,詳見:https://zerowastehome.com/

《我家沒垃圾》筆記

一、著手減量、二手循環管道

★二手寄賣店

★你家前面的磚道上放個「免費自取」的牌子

★各地舊書攤(二手書)

★蝦皮、露天、雅虎奇摩等拍賣網站

★各市政府環保局(再生家具拍賣)

拉福利二手衣交換收購站

TAZZE讀冊生活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

★APP:TAPTOT

二、零廢棄的購物裝備

★購物袋

★用舊床單製成附繩的束口袋

★網袋

★玻璃罐

★空瓶

★可洗式蠟筆:可直接在袋子或罐子寫下商品編號,不需要額外索取無包裝商店用的一次性標籤。

★枕頭套或舊床單製成的大麵包袋

三、達到最佳時間與燃油效率

購物時在規劃路線盡量利用「右轉彎」連接每個地點與地點之間。(作者先生曾和提升燃料效率公司合作過)

四、數位排毒

數位資訊發達造成專注力及生產力衰退,簡化數位生活

★刪除個人社群媒體帳號

★寫下會用到網路的工作清單

★工作時將手機關機

★用固定時間收發email

★保持電腦桌面淨空

★偶爾斷網

★取消垃圾郵件。若仍收到廣告信,先別急著刪,可蒐集起來存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9、20、41條相關條文,向主管機關法務部或轄區派出所檢舉或提告求償。

五、尿布難題

★布尿布:缺點是會耗掉大量水資源、清洗也花時間。

earth-baby.comdyper,提供在地尿布堆肥服務簽約,每週到府回收髒尿布並送來乾淨尿布,方便但較花錢。可惜台灣目前沒有。

 

延伸閱讀

爺爺一定有辦法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環保一年不會死

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環保實踐,大方拿恩典牌,資源分享減少浪費的app:Taptot

愛物惜物贈物捐物網站及APP,恩典牌取得管道資源筆記
不花錢育兒的9個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