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納電子化.png

在這個生產過剩的時代,每個人所擁有的物品超過千件。
如果是收藏家,可能還會破萬件。
土地價格越來越高,都市房子的空間也朝向精巧方向建設。
然而科技發達,讓生活有很多都可以電子化,電子化後的空間留白看起來有減壓感呢!

 

帳單電子化

說到固定支出,我們會想到水費、電費、稅單、保險費、上網費…

無紙化對我家來說還很難完全做到,但我們有一直朝簡化之路前進。

除了帳單之外,還有很多行政作業可以線上申請,例如役男入營時程、身心障礙證明、各大博物館、美學館、科學館這類的導覽、勞保年資、銀行郵局開戶預約…

水費電子帳單申請

電費電子帳單申請

稅電子帳單申請

汽燃稅電子帳單申請

道路通行費電子帳單

天然氣電子帳單欣桃天然氣中油天然氣南鎮天然氣欣欣天然氣

瓦斯電子帳單:新竹瓦斯竹建瓦斯大台北區瓦斯

信用卡電子帳單:國泰世華中國信託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台北富邦第一銀行安泰銀行

永豐銀行樂天聯邦銀行星展銀行大銀行兆豐國際銀行華南銀行合作金庫

新光銀行遠東銀行

手機電子帳單: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亞太台灣之星

保險費電子帳單:國民年金健保

電視&網路費電子帳單:台灣寬頻通訊台北光纖天外天數位有線電視

貨運快遞電子帳單:FedEx

 

發票電子化

申請電子帳單的同時,順道申請雲端發票吧!

 

申請完後就將自己專屬的發票條碼放在手機桌面,付款時再出示給店家掃瞄即可。

 

門票電子化

每到一個付費遊樂景點,總是會拿到一些紙本票券。

我曾經想過要將之留下來,黏貼做成回憶錄。

記憶中我真的有留存過好幾張門票,後來要整理抽屜時發現這些紙張都泛黃了,看起來一點美感也沒有。

最後就是全丟到垃圾筒。

現在在線上事先購買門票取得QRquode,到現場直接出示畫面即可,可以快速入內,非常有效率。

票券可以在各大遊樂景點官網或者KKday、Klook這類旅遊券網站上購買。

 

付款電子化

電子化付款從使用卡片靠卡逼逼付款,到只要有申請多元支付帳號,例如line pay、支付寶、街頭支付、台灣pay

出示手機畫面就可以付錢,出門就算忘了帶現金也不必擔心付不出錢。

 

音樂

還記得mp3剛推出那時,我也買了一台。

只要將喜歡的歌曲放到小小一台長方型的機器裡,散步時邊走邊聽,這台小機器放到口袋或包包不占空間。

這是多麼愜意的場景。

當時我家還有CD,CD只有在車上播放。

但隨著老車報廢,新的智能車因應時代潮流沒有做CD播放器。

只要將手機連上車上系統,打開spotify、線上電台這一類音樂串流平台,就可以聆聽到各種類型音樂。

再也不用花時間挑CD,也不用找歌、再將歌曲傳輸到手機或mp3內,至少了3樣以上的步驟。

現在散步時,也不用帶mp3,只要帶手機、無線耳機,少了一台幾器、少了耳機線的干擾,裝備更輕巧。

未來也許連無線耳機的體積都會再縮小也說不定。

 

電子書、說明書電子化

今年我逐步在整理自家環境,書本有存在必要,但空間有限,該如何釋放?

1、如果真的割捨不了,那就不要丟棄,租一個個人倉庫放置較少用到的書。

2、書本內容不符合當下年紀閱讀,可以賣、捐、送。

通常我會放在媽媽line群或是在讀冊上架販售,都賣不出去,書況良好的我會送出。

狀況較佳的書會直接回收。

3、電子書載具看書頗為便利,我家有2台kindle,閱讀起來沒有刺眼光線。

現在電子書載具多元,加上圖書館也能借電子書、電子雜誌,節省了不少紙本空間。

4、如果你像我還是很愛看實體書,喜歡實際翻閱的感覺。

圖書館是你的好朋友,先借閱。若真的很喜歡這本書,再來買也會更為珍惜。

 

每購買一個新的電子產品、家電,隨貨附上的說明書你翻過幾次?

這些說明書,通常在官網上也找得到。

用查詢或者CTRL+F,還能快速查到自己想解決的問題。

比翻閱紙本快速多了。

 

筆記電子化

還記得求學時我很喜歡每年去購買手帳,手帳的功能像是國小聯絡簿的延續。

裡頭會記錄要考試的範圍、朋友生日,還會有一些個人塗鴨、門票剪貼這類…

今年我整理娘家房間,清出了幾本。

紙張當然是泛黃,看起來陳舊不堪。

一看就是很久沒有打開來看了。

我知道再放下去,我還是不會想打開來看。

再丟棄前拍張照,將之電子化。實體丟棄,釋放空間。

 

現在google日曆常駐手機桌面,有活動、行程、待辦事項我都會輸入其上。

出門在外若臨時有需要記下來的事件,手上沒有紙筆,記錄在google日曆或者evernote上,

再次查閱時非常便利。

會員APP

其實我不大喜歡手機桌面太多APP,如果不常使用的APP,我通常會刪除,或者是在使用前下載,使用後刪掉。

 

會員經濟是多數商家會採用的模式,我常去全聯採買,以前要辦一張會員卡需要在紙本上填寫資料,

得到一張會員卡後,出門前購物常常會忘記。

不然就是錢包裝了好多卡片,非常擁擠。

自從下載會員的APP後,結帳更訊迅速,那張實體會員卡可以丟了。

 

真希望餐飲店家的集點卡也能夠電子化,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有些沒有期限,不然我不會想拿集點卡啊。

 

電子鎖

3年前家中門鎖換成電子鎖,工程師施工完畢後,我立刻就將門鎖丟了。

出門包包少放了一個門鎖,釋放空間。

回到家門口,不用在包包裡撈鑰匙,快速進門。

 

真希望未來啟動機車、汽車,也能夠像電子門鎖一樣,不必再帶實體鎖或感應鎖,

採用指紋、專屬條碼、掃瞄眼睛之類的就能夠啟動。

家事電子化

說到家事電子化,大家一定會馬上想到掃地機器人、無線吸塵器。

但說真的掃地機器人和無線吸塵器在打掃時也無法百分百打掃乾淨。

像是角落、落地櫃下方就是很難打掃的地方了。

健康掃除力 》這本書裡有提到p20「csc-biz公司進行評價分析灰塵動向實驗時,得出的結果是,吸塵器排氣所揚

起的灰塵,會在房間中持續漂浮超過二十分鐘。愈力吸力高、能吸很多灰塵的吸塵器,排氣量感多。」

挑選吸塵器的要點,《健康掃除力 》給的建議是選擇①排氣口位置較高,排氣口位於把手的直立式型②無線③吸塵器內濾網可以確實補抓住微粒子的產品。

 

我個人家中沒有掃地機器人,因為這樣地上還要多放一台物件。

所以我選擇無線的直立式吸塵器,目前我是收納在架子上。

更理想的作法是吊掛在牆壁上,不要接觸地面。

拍照

今年我將自己過往收到的信件、卡片、手帳,一一拍照。

照片歸檔電子化後,要找尋某人寫給我的卡片更為快速。

手中拿著卡片,輕撫字跡的手感跟從電腦上看感受還是有差。

但實際上是這些被收到回憶箱的物件,我已經長達5年以上沒有再開啟過。

電子化後我反而還能夠比較有機會看到這些信件內容。

 

多年前一場嚴重颱風將我家多數照片淹壞了。

在拍下這些照片的年代,數位相機、拍照手機還沒普及。

現在拍張照非常便利,雲端或使用隨身硬碟存檔也很方便。

 

手機的拍照功能真的非常的棒。

在購買任何物品之前,先在手機或雲端儲存幾張家庭內部空間的近期照片。

可以幫助你判斷,買了此物之後要將之歸位在哪裡?

此物是否和自家風格相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