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最近閱讀了黃揚名老師的《心理學家爸爸親身實證的注意力教養法:揭秘兒童大腦發展規律,用腦科學遊戲讓孩子學習有效率,養成好品格和生活好習慣》,整本書非常容易閱讀,書中提到的育兒狀況都是常出現在小朋友身上的。透過黃老師專知識解說,孩子的行為變的很好理解。書中穿插小遊戲,大部分是生活之中就可以和孩子玩的,不需要再另外購物。

接著我續讀這本《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玩出學習腦!用大腦行為科學養成孩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
書名擊中我的心,我最近的確是有點苦惱於要如何幫助我兒度過背譜難關。
透過閱讀此書,我試圖讓兒子覺得背譜是件有趣的事、可以得到獎賞、讓自己感到成就感。
此書中有許多心法值得筆記,節錄如下。

p132
記憶會用不同型態保存,如果我們要讓學習成效有好的展現,就應該用不同方式來學習同一件事情。其原因和記憶網路有關,用不同型態方式學習,就會在提取時,可以有不同的提取線索。
例如有些業者為了要讓民眾記下自己的品牌,在廣告中會加入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
p168
程式設計更能激發孩子的主動性,也更貼近在真實生活中,孩子遇到問題時,要自己主動想出解決的辦法。
思維訓練遊戲,像是拼圖、積木、七巧板…
P195
好的規劃讓學習更高效,先讓孩子從規劃自己的時間分配開始做起。
先從30分鐘的規劃做起,用顏色來區分學習、休息…
或者帶孩子做烹飪、餐桌小管家,開飯前的準備、餐桌布置、幾個人要吃
p199
超越孩子發育程度的學習,很容易造成反效果,最嚴重的就是讓孩子失去對這個素材的興致。
p225
外在動機
★鼓勵孩子做原本不想做的事
★引導孩子做原本就喜歡的事
★養成孩子做某件事的習慣
★降低孩子做某件事的頻率
在賄賂情境下,一旦沒有好處,行為又會再度出現。所以我並不建議爸爸媽媽用交換條件的方式來降低孩子做不好行為的頻率。
例如,你不應該跟孩子說「如果你不打弟弟,就可以得到一個小禮物。」

p228
物質獎賞效果好,但不大推薦。比較適合的獎賞是口頭的肯定,或是一些不能具體價格化的東西,但要注意這個獎賞是孩子會喜歡的。
p229
激起孩子的內在動機
★連結獎賞和行為,讓兩件事接連發生
★讓學習變成有趣的事
★善用孩子的模仿特性
★接受每個孩子都有其極限
p237串聯知識點
幫孩子串聯知識點,讓他們知道某一個能力,不是只有在特定領域才用。
p247打造愉悅的學習體驗
★讓孩子覺得這件事和他有關
★循序漸近的學習
★安排學以致用的場合
★善用群體力量(同儕學習)
p282對於學習的六個建議
①多考試
把考試和遊戲闖關結合。
②寧願懶惰的精準學習,也不要勤快的盲目學習。
③善用潛意識
善用自動思維。
將有關聯性的知識點連結在一起,然後讓自己反覆接觸這樣的連結。
例如你要記下水果和它所含的營養成份是什麼,就可以把水果畫下來,然後分成幾個區塊,在每個區塊寫上水果當中的營養成分。久而久之,這些營養成份就在在你想到水果的時候突然冒出來了。
④面對孩子的學習,絕對不是百依百順的策略,而是要給予適當的壓力。
⑤篩選資訊,運用輔助工具幫助記憶
⑥勇於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