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世上哪有問題兒童!解決厭世爸媽最想知道的73個難題:說謊、亂生氣、講不聽……其實都是大腦發展的重要訊號,腦科學博士傳授育兒新觀念!》(改版後書名為:《哼!有問題的才不是我:孩子做錯事,爸媽該懲罰嗎?腦科學專家的73個解決難題好方法
這本書的書名好長…
最近我閱讀了3本關於兒童大腦發展的書,由於有科學實證,孩子有些行為都是大腦有依循正常發展的現象。
這本《世上哪有問題兒童!》文句淺白好讀,可以先看目錄,挑選自己有興趣的篇章閱讀。
閱讀完後,我發現我貼的memo紙還真不少。
可見書內有很多我覺得很值得參考的觀點。

以下節錄書中我覺得很不錯的觀點。

p28
睡覺的位置,母親睡中間,孩季情緒會比較穩定。
孩子睡中間,孩子易以自我為中心。
(只是這篇沒寫到如果是一個小孩和一個大人睡覺,小孩睡內側和外側的狀況)

p80
當您嚴勵地斥責孩子,約有2.3倍的孩子是沒有聽進去的。
與其嚴厲地懲罰,不如沉穩說明,孩子比較聽得進去。
孩子做錯事最好當下糾正

p85
當有人對我們說「不過」時, 常會覺得後面接的語句是否定句,我們的大腦有個特質,對於肯定句的接受度較高,因此當「不過」後面接的是肯定句時,會很容易就接受那個訊息。

p114
只是變換場所,記憶力就能提高約50%
運動能提高記憶力
有研究指出,讓孩子們喝約250~350ml的水之後,記憶力會變好。做事前先喝點水,專注力等的反應時間也會變好。
人體75%是水,水分不足,所有機能會下降,尤其是小孩,與大人相比,由於運動量大,容易有水分不足的現象發生。

p132
運動時試著喊出聲音,效果會大幅提升
聲音當中的狀聲詞具有提高運動表現效果。
發出聲音,彷彿增添力量

p135
從小學音樂,不僅能增強語言能力,還會分泌多巴胺減輕壓力。
母親的聲音也會讓孩子的腦內分泌一種愛的荷爾蒙「催產激素」(Oxytocin),具有抗壓效果,因此,光是母親唱歌給孩子聽,或許就可以讓孩子具有抗壓性。

p142
孩子沉迷於寶可夢遊戲,要不要緊?
或許他有「博物學才能」,由於喜歡「分類」,將來可能適合從事處理需要大量商品的工作,或是要將事物重新排列組合、創造出新東西的工作,亦或是系統化的工作。
可從孩子著迷的事物上,發現他的才能

p149
多在戶外玩,視力會變較好,不易近視。
多晒太陽,大腦會分泌放鬆荷爾蒙,活化名為血清素的神經傳導物質,能使孩子情緒穩定。

p157
江戶時代知名思想家二宮尊德(1787-1856),他的育兒精髓:「真的疼愛孩子的話,先數到五,稱讚他的3個優點,再訓斥他2個缺點。」養兒育女的本質在稱讚與訓斥,這當中平衡點的取得,在於「先稱讚後訓斥」

p232
列出孩子、老公、老婆…家人的優點清單,貼在牆上。
可改善與家人之間的溝通交流,幸福指數也會提升。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