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師最重要的是溝通

這篇記錄整理師考試中曾出現的狀況題,以及搜集整理師們曾經遇過的實際狀況。

以下問題的回應是我自己的方式,也許你可以想一想如果是你遇到了,會如何應對。

潘月琪老師這本《質感說話課》有提到「平時多鍛鍊自己的「思想肌肉」,

常在心裡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說?」依照自己最舒服、不違背真心,

並且顧及其它人的方式,構思最適切的回答,實際練習說一遍;也可以寫下來,如此有助深化記憶。」

 

委託人的家庭衝突

解題方向:緩解當下委託人與家人的怒氣,整理師可以先了解委託人家裡發生衝突的原因是什麼?

以同理心為出發點與之溝通。將委託人從情緒的游渦之中拉出來,導回重點“整理“。

在對話的由程中,適時給予委託人正向回饋。

 

Q 女兒出錢要來整理媽媽的東西,媽媽覺得她的東西都要,女兒卻說媽媽的東西都是垃圾,此時她們在妳面前妳該如何處理
A 先緩和彼此之間的情緒。
請媽媽先坐下來休息,我先跟委託人女兒溝通。
我:「妳是一位很貼心的女兒,想讓媽媽能夠過舒適健康的生活才會找我來。
物品是媽媽的,媽媽有權做去留。也許待會在我們在進行整理的過程中,媽媽會改變她的想法。」
我和媽媽對談:「王媽媽,妳的女兒對妳真的很好。她希望妳過舒適的生活。家人之間有時講話難免比較直接一點,其實深入去了解,她是為了妳好。我今天來不會強逼妳一定要做物品捨棄。畢竟生活是妳在過,如果這物品對妳來說是需要的,留下來無妨。但若真的會影響到健康,我們也許可以先另外放,晚點再考慮物品去留。」

 

Q

18歲女兒+60歲母親同住一間房

出錢找整理師的是女兒,整理師一到案場房間。

女兒立即指著地上母親的東西說「你把那堆垃圾清一清!」

請問身為整理師該如何處理

A 我會先表明整理師的工作不包含清潔,「王小姐,在我們到府前已經有先跟妳溝通過整理的工作內容,清潔是不包含的喔。事前也有先發一份合約書請妳過目了,妳也有回覆確認過了。不好意思,地上的物品看起來也不完全是垃圾,妳也有提到裡面有王媽媽的物品。因此待會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會先將地上媽媽的物品撿拾起來,晚點會請媽媽確認後,我再做定位。

除非媽媽的狀態很明顯無法做任何決定,那也會影響我整理工作的方向。

 

Q

離婚的女兒要搬回家裡,但房子是媽媽的,女兒請了整理師來規劃,把家裡做了一些改變,但媽媽不願意,因此生氣,為何你回來後要將東西做更換,當下你該如何處理?

A 當下先緩解兩邊氣氛,先請兩位先坐下來,喝口水,靜下心來。
王小姐,因為房子是媽媽的。媽媽如果不願意進行物品整理、移動,那我們也不方便做任何處理。還是說可以先整理妳個人部分的物品,也許媽媽在這過程中,覺得整理過後的模樣很不錯,也會想要一起加入。

王媽媽:「妳先坐下休息,我們先整理妳女兒的個人物品。我不會動到妳個人的物品,您別擔心。整理完妳女兒的物品之後,如果妳覺得成效還不錯,我們也可以一起將範圍擴大,整理您的物品。當然這一切都會尊照妳的意願、生活動線、喜好來安排,不會隨便沒經過妳的同意就亂丟妳的物品。」

 

Q委託人是兒子,房子主要是媽媽居住。
兒子跟收納師說,你就按照我的方式處理,不用聽我媽媽的,你要如何處理?

 

A先讚美委託人的孝心,了解委託人所謂的處理方式為何?再說之以理告知物品是媽媽的,生活是媽媽在過,我會採納您的建議,但整理主軸我還是會以媽媽的想法為主,這點希望您能理解。「王先生,你很孝順,希望媽媽生活舒適才找我來。由於物品是媽媽的,生活也是媽媽在過,我在整理時希望會以媽媽的意願為主。因為我也不希望因為經過今天的整理,破壞了你們母子倆的感情。」
 
 

 

Q

 

A
 
 
Q

 

A  

 

Q

 

A  

 

 

 

2.整理共同空間

Q整理一對夫妻的家,是共同的居家空間
但是當天只有太太在家,請問整理共同書櫃時
你會怎麼做

 

A李小姐您好,由於書櫃上也有先生的書本。這個部分沒有先生的允許我不敢隨意亂動。
因為我也不希望造成妳們夫妻失和。我們先整理其它妳可以主導空間,書櫃的部分還是要請妳和先生討論後我們再來做。
 
Q委託人當場為了物品斷捨離與先生意見分歧當下該如何處理

 

A李小姐,李先生,我們先坐下來,喝杯水,靜下心來談。
由於這些物品之中對於你們其中一方還含有些意義在。
今天不急著做決定,我們可以先把這些物品裝好,在家中找一處明顯區域,當作待思考區。
可以標記在月曆、記錄在手機月曆上、設定任何你覺得你們看得到的提醒方式。
可以先設定一個禮拜、一個月為期限。
再來決定物品去留。當下不要因為這些物品吵架,夫妻失和家庭氣氛也不好啊~
 

 

Q

 

A  
Q

 

A  
Q

 

A  

 

 

3、有危險的委託人家庭

Q進委託人家前,對方才告訴你家人憂鬱症剛好發作,你還進去嗎?

 

A李小姐您好,由於我擔心我進去貴府,會刺激到李先生,導致病情惡化。
這樣也會影響到整理工作進行。
還是說等李先生的狀況好一點,再另外約時間呢?
 
Q委託人家中環境明顯惡劣,養了N隻貓咪,還有虐貓的感覺,你會檢舉他嗎?

 

A先觀察屋內狀況,眼見不一定為憑。有可能對方是剛把被虐待的貓帶回家要照顧,其實心地頗為善良。
整理過程中若發現委託人的言行舉止疑似對動物有傷害行為。
待自己安全離開後,再以別種方式來進行檢舉。
也許可以打電話給該里里長,假裝自己住在附近常聽到動物唉鳴聲,噪音干擾,希望里長去勸告,藉由公權力去探視確認。而不是直接打電話到動保處去檢舉,因為有可能對方居處出入人少,委託人可能會馬上懷疑是整理師通報,造成自己安全問題。

但如果…當下的狀況讓自己產生害怕感覺,以保護自己為優先。
我會直接想辦法脫身。

不要將委託人家中的狀況放在自己心理太深而影響本身工作情緒。
了解自己的工作主軸是什麼才是重點。
 
Q約定好時間,委託人臨時說不在家,派了一位異性來幫你開門要你與那位異性單獨在家整理,你敢拒絕嗎?

 

A:我會拒絕,畢竟陌生異性共處一事,到時發生意外,有理也說不清。
馬上在電話中和委託人回覆:由於陌生異性共處,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疑慮和糾紛,為了保護妳我,改天等妳有空閒我們再約。
 
Q委託人與家中家管阿姨兩人吵起來,還互嗆不要以為只有你有躁鬱症我也有,這時你走不走?

 

A李小姐您好,當下的狀況,不大適合我進來家中整理。我們改天再約好嗎?先求安全脫身為主。  
Q整理到一半,五六個便衣警察衝進委託人家拿著搜索令跟錄影機說要搜索,你會怎麼做?

 

A停止手邊工作。先告知警察目前是在委託人家中進行整理工作者,可否先讓我和委託人報告當下工作狀況,大約10分鐘就好。
跟委託人說明工作狀況,結清當日費用。剩餘的整理工作,待委託人有空時再另外約。
 
Q半夜委託人告訴你好像有衣服不見了,他真的找不到,他很怕被誤丟進回收箱,你會怎麼處理?

 

A請委託人詳述該衣服的外觀、款式。當日進行分類時有依照慣用邏輯來規劃放置位置。
這時從當日儲存的照片中尋找該委託人的物件照片看有沒有該物。
以安撫委託人心情為第一優先。
 
Q你已經抵達了,異性委託人還在家中繼續放著成人片,你怎麼做?

 

A如果家中只有異性委託人,沒有同性在家,我會找個理由脫身。推說陌生異性相處,不大方便,有損你我名譽。待太太在家,我們再另外約。當下馬上致電給太太告知此事,待其方便時刻再跟我預約。  
Q

 

A  
Q

 

A  

 

 

4.其它

Q委託人會家暴小孩,希望你幫忙整理家裡,希望藉此讓社會局的人把小孩送回來,你作何感想?

 

A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為優先,勿將委託人的情緒強諸在自己身上。
因為這不是自己能夠介入的範圍。
 
Q委託人把你當做助理一樣,呼來喚去,你有辦法拿回主導權給予專業建議嗎?

 

A告知委託人,今日您委託我到府來提供居家整理規劃建議,我希望你也能聽聽我所說的。我們有對話,有交流,這件事才能順利進行。
如果您不尊重我的專業,那麼我今日來這一趟,對您也沒有多大的幫助啊。
 

 

111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古題 整理師考古題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