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質感說話課》每篇章穿插小故事,輕鬆易讀,整本書讀來給了我很多啟發。閱讀此書,如沐春風。我在該書上貼了好多memo,多數喬段都需要再筆記下來,反複回味。
讀完潘月琪老師這本《質感說話課》,溫柔的語言,給予暖心能量,《質感對話課》是我近期也要加強學習的課題。

p61
語境狀況建議,平時多鍛鍊自己的「思想肌肉」,常在心裡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說?」依照自己最舒服、不違背真心,並且顧及其它人的方式,構思最適切的回答,實際練習說一遍;也可以寫下來,如此有助深化記憶。

p67-68
每個人對於「稱謂」的主觀感受不同,通常男性欣然接受被尊稱為「某某大哥」或「某某哥」,但不少女性被叫「某某姐」會非常介意,最好事先試探一下:「請問您喜歡什麼樣的稱呼?」或「大家都怎麼稱呼妳呢?」了解對方的喜好與接受度,看著對方的眼睛,以彼此舒服的方式互稱,心理距離會更加靠近。

好感度雖有主觀認知及感受,大致來說,我們會對真心讚美我們的人,還有看見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的人,產生好感。

p75
眼神要落在你希望關注的觀眾所在位置,盡可能目光照顧到每個人,轉移的速度不要太快,平均看著同一個區域或一位觀眾說話至少五秒鐘。

p83
你可以找出任何會讓自己瞬間開朗起來的做法,懷抱好心情,再出發到你要去的場合。
優雅地笑,開懷大笑,笑著流出眼淚,笑到拍手叫好,可以面帶笑容說話,對自己和他人都是好棒的禮物和祝福。從現在起,請多展現你最迷人的笑容吧!

p100
「我們藉由批評與諷他人所建立的關係,並不是真正的連結。」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也是知名TED講者-布芮尼,布朗博士。
想要讓相聚時光更價值,增加內容建設性、成長性、知識性、趣味性,以及有療癒作用的對話。
避免圍繞在無意義的蜚語流言,把焦點拉回跟自身相關的人事物上,多分享自己的夢想計畫、生活體驗、生命省思,或對社會世界有益的議題上。把每次相聚當作寶貴的交流機會,為實現夢想注入養分。話題可以輕鬆,插科打諢無傷大雅,但請不要太偏離內心的一把尺。

p109
知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說:「人類最深層的需求,是被人欣賞的渴望。」
p111
大方說出樸實無華的讚美,說不定無意間促成一項好計畫,或成就了一位主持界的明日之星,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當那個啟動正向循環的人。

p141
陷入低潮的人,會不斷在腦海反芻那些負面、不快樂的想法,以及別人對他做過的不友善行為。
勾勒一個美好畫面,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鼓勵對方,邀他一起做些活動,可以適時打斷他的思緒,讓注意力從紛亂的頭腦回到身體,再回到日常生活軌道。
p143
最好的安慰不一定要講很多話,你的現身陪伴,已經很有價值。就這麼靜靜的,讓某種寧靜的能量在彼此之間流動,品味生命中的悲傷時刻,也是人生重要經驗。
「你已經盡力做了這麼多,可以走到這裡,真的很不容易。」我們隨時可以這樣鼓勵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