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在閱讀此書之前,我們先來想一想,長頸鹿的特點是什麼?
Ryan:「當然是牠長長的脖子啊!」
我:「是啊!這個問題太簡單了,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馬上回答出來。
好煩好煩的長頸鹿》(英文版:《Giraffe Problems》好煩好煩的長頸鹿牠的煩惱就是牠的長脖子。
長脖子好難打扮,看起來不時尚,很花,很長,很細…
這些都是長頸鹿自認為的缺點。
牠羨慕其它動物的脖子,越想越覺得自己的長頸好煩燥。

直到牠遇到了一支烏龜。
既然現在的話題重點是脖子,我想請小朋友仔細看烏龜的脖子有何特色。
沒錯,就是極短。
於是這隻烏龜哀怨的說出短脖子的缺點,讚美長頸的優點。

好煩好煩的長頸鹿》出現了烏龜,讓我想起一本以烏龜為主角,也是在怨嘆自己的故事-《把殼丟掉的烏龜
看到這個書名,我又要再次問一遍Ryan:「烏龜有什麼特色?」
Ryan:「又硬又厚重的殼。」
把殼丟掉的烏龜》故事裡的烏龜就像好煩好煩的長頸鹿,覺得這個特點造成自己的麻煩。

Ryan最近跟我分享一件在學校的事。
他說畫畫時,跟他同桌的B君說他的畫是:「醜八怪。」
我:「那你當下有什麼反應呢?」
Ryan:「我沒回應,我不理他。」
我:「那你覺得他的畫作如何呢?」
Ryan:「我覺得他畫的很漂亮。」
我:「哇!那你很棒耶!你懂得“欣賞“,批評的話誰都會,但要懂得欣賞不太容易。」
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裡提到「 看到一個人的缺點很容易,要從一個人的缺點再去看到缺點之下的正面資源,是很困難。所以需要經常去練習和覺察,練習“轉念“、覺察“正向思維“」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