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2021年我閱讀李崇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當時我對於薩提爾還是處於模糊狀態,實際上也沒有多做實踐。
這幾日我讀了《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書中有大量親子對話。
讓我對於運用薩提爾來進行日常對話有更近一步的幫助。
我目前正在努力進行實踐,尤其是在面對親子衝突時,要先安頓自己的內心,接納當下的自己。
再來和小孩好好的談,如果一開始就表現怒氣,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小孩身上。
小孩也會覺得不服氣啊。

在這本書裡因為每篇都有日常親子情境,非常易讀。
翻到最後一篇“再會囉,我的心肝阿母“,真誠的語言,感人的場景,讀了讓我落淚。

p3敘述張小嚕和媽媽產生衝突,張爸(張老師)化解衝突的經過。
表達渴望,不要只表達觀點,全然“接納“。
張老師:「張小嚕,你還好嗎?我只是想關心你,你還好嗎?爸比關心你,也愛你。」

p6放學後的親子問答
一、今天心情怎麼樣?
二、今天有好事發生嗎?
三、今天有好收穫嗎?
四、有需要爸爸(媽媽)幫忙的地方嗎?

p11
看到一個人的缺點很容易,要從一個人的缺點再去看到缺點之下的正面資源,是很困難。所以需要經常去練習和覺察,練習「轉念」、覺察「正向思維」
p13
「成長型思維」關注和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關注孩子的智力和天賦。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