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活|小一新生的開學症候群

圖:pixbay

孩子上小學了,從幼兒園到國小,轉換了新的環境,要學習的科目愈來愈多、面對情緒上的調適,孩子出現了一些症狀。

 

我還想睡

3個月前Ryan即將從幼兒園大班畢業,即將進入國小就讀。

大部分的家長擔心的是小孩是否需要在暑假時上正音班,學習注音、拼音。

我當時擔心的是Ryan會不會很難叫起床,會這麼想其來有自。

幼兒園的上學時間最晚8:30入校,我在家常喚他起床近一小時,他才慢慢起身去廁所。

在呼叫起床的過程中,我會給他搔養、唸有趣的故事、滾動Ryan的身軀…

有鑑於此,我相當擔憂孩子早上爬不起來。

我家的作息其息相當規律,平時都是盡量九點半躺平,最晚十點。

開學了,Ryan愈來愈有上學的自覺,整個人感覺又再成熟一些。

早晨喚他起床,睡眼惺松,不想移動,Ryan現在能夠在喚他後10分鐘內起床,非常值得鼓勵。

但在要出門的那一刻,他常說:「我還想睡。」

到了校門口,他還會再說:「我還想睡。」

我:「晚上卡通只能看半小時,Duggee少看一集就能夠讓你多睡20到30分鐘了。我們一起努力吧!

你現在早上叫起床速度變快了,非常棒!讓我們慢慢進步,找到可以調整的地方,認真執行,早點睡覺,午休要睡,這樣就會有精神啦。」

情緒調適

Ryan目前在校不適應的是每週一次要使用漱口水。

他自己無法忍受含在口中20秒,星期二那天,他說:「我含了3秒忍耐不住就吐在桌上了。」

面對此景,我以鼓勵他的方式緩緩道出:「3秒也很好啊,至少也有殺死一部分的蛀牙蟲。漱口水的確會有一點消毒的味道,

下次可以試試看多撐1秒。還有,你刷牙完後杯子先不要收到櫃子,拿到桌上放,如果真的忍不住想把漱口水吐出來,那就

吐在杯子裡,這樣你要清潔也比較方便。一次進步一點點,多試幾次,就有機會將漱口水含久一點。口腔健康非常重要,媽媽

國小的時候還沒有提供漱口水的福利、重視口腔衛生的宣導。所以我後來蛀牙了,導致我花了很多時間就醫。現在非常認真刷牙。」

Ryan:「為什麼班上其它人都能將漱口水含到20秒?」

我:「有可能你當下專注於自己的情景,無法完全注意到其它同學狀況,搞不好也有人提早吐了,他可能有用衛生紙接住。其它班可能也有小朋友像你這樣撐了幾秒就忍不住了。

你不要太擔心啦,至少你也有撐了3秒。每次努力進步1秒試試,一點一點拉長時間,你會愈來愈厲害的。」

 

未來在學校還是有可能遇到其它狀況,可能是學習、身體變化、人際關係…

多給予孩子支持與鼓勵,盡量以正向語言來引導,是我目前和孩子溝通的重要指標之一。

 

不想上學

「不想上學。 」這句話有很多小朋友在幼兒園時期就曾說過。

往後超過15年的學生生活裡,我想很多人也有萌生過此想法吧。

Ryan升小一了,目前我還沒有聽過他說過這句話。

早晨入校園,這週我就在校門口見到幾次小朋友和家人依依不捨、難過的哭哭、拉著家人要離開學校情景。

Ryan放學後和我說,班上有小朋友哭哭。

這是孩子還沒有完全適應學校生活,面對上小學這件事感到害怕、擔憂、沒有安全感。

 

在上小學前,我和Ryan最常去玩的地方就是現在就讀的這間小學。

由於我很早就確定要讓Ryan就讀該間小學,加上距離近,我們很常去進去學校玩,學校裡的教室分布、校園地形,花花草草,在他的腦中早已建立熟悉感。

入學時,他對於學校沒有陌生感,熟悉能夠讓孩子不會害怕。

我回憶起我小時候,個性怕生。每到一個陌生環境,就很容易肚子痛。

鬧肚子疼是我在求學生活裡最常發生的一件事。

 

時間規劃

上小學了,要學習的科目、才藝愈來愈多樣化。

放學後要寫功課,回到家還想看卡通、玩個玩具。

要執行的事情愈來愈多,時間規劃勢必要重新調整。

目前Ryan下午半天時間會留在學校寫功課,2天去學美語、1天學鋼琴、2天有校內社團。

4點放學後到家,洗澡、複習功課、吃晚餐&水果點心、看卡通、玩樂高、練琴、共讀。

在工作的切換上需要家人叮嚀,不然像是看卡通很容易就看超過時間,這樣就會影響到睡眠了。

學業壓力

有很多就讀公幼的小朋友家長會很擔心孩子在注音這塊。

因為公幼不會非常明確的教注音,如果有教也是非常簡易的用塗鴉的方式帶過。

媽媽友FISH和我分享:「Yan剛上小學時,由於他就讀公幼沒學注音,雖然在暑期有去安親班上正音,但在剛上小一時

還是有遇到拼音上的困難。當時我請導師協助,導師回覆我這需要家長多陪著複習。」

不管小孩是讀公幼、私幼、非營利,建立語感就只能靠多閱讀。

坊間學齡前兒童雜誌,康軒、國語幼兒月刊裡都有教注音的單元,爸媽也可以準備幾本,和孩子每週共讀。

再搭配閱讀繪本、橋樑書(大班以上),相信你的小寶貝在你的陪讀之下,語感會愈來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