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7.png

天氣陰涼,微風拂面相當舒服,總覺得這天是騎腳踏車追風的好日子。腦海中跳出了結婚前和外子到蒜頭糖廠騎腳踏車的美好回憶。糖廠內目前有兩間租腳踏車的業者,有屋子的這間沒有小朋友安全帶的車子,另一家的車款有兒童座椅。腳踏車被鐵鍊繫在樹邊,老闆電話掛在牆上,於是我打電話向老闆詢問要租車事宜。老闆說目前自行車道吊橋路段正在維修,鄰近只有鄉間小路可騎乘,聽到這消息我只好打退堂鼓,只能待自行車道修復完畢再到此一遊。於是我們轉戰到相鄰的故宮南院遊玩。

故宮南院內的兒童創意中心可免費入內遊玩,入口右側有消毒機可自主消毒。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0.jpg

可先將物品放到可上鎖置物櫃。

▼置物櫃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2.jpg

兒童玩耍同時也能夠認識亞洲國家的相關歷史人文。

入內需脫鞋,小書房內陳列了亞洲地區國家相關繪本。可在此進行親子共讀。

▼亞洲小書房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jpg

解說牆面上的高度設置適合兒童使用。天花版上的燈具好美,整潔的環境、豐富的情境布置適合帶孩童在此遊玩。

▼館內一景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4.jpg

香料在飲食史上頗具重要地位,佐以香料的料理引人垂涎。這面牆上有設置聞香瓶可以靠近聞聞看並跟孩童說明。

▼香料牆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jpg

館內提供亞洲地區國家當地服裝供兒童變裝體驗,可惜雞腿寶不愛玩變裝,盼下次到訪他會願意穿上去拍張照片。

▼變裝區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9.jpg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3.jpg

從旅人視角遊泰國,套上虛擬實鏡的眼鏡後即可遊覽泰國市集、著名景點。雞腿寶坐上去座位離眼鏡還有一段距離,站著才有辦法往眼鏡方向靠。

▼腳尖上的遊國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jpg

▼飲茶方式互動裝置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4.jpg

看完左側的介紹影片後,即可開始進行前方泡茶體驗&認識茶具遊戲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6.jpg

桌面上繪制了泡茶會使用的用品照片和文字,兒童可以藉著實際操作來認識泡茶文化。

▼泡茶操作區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3.jpg

雞腿寶泡完茶後還餵猴子布偶喝茶XD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30.jpg

站在腳印上跟著螢幕裡的影片學習泰國當地舞蹈吧!

▼互動裝置-跳舞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5.jpg

這個區域陳列了泰國樂器,船型木排琴。兒童可以實際敲打、拍鼓、按壓牆面按鈕聽碰鈴、圍鑼、豎笛、木排琴的聲音。

這裡還放了幾籃亞洲地區代表性的水果模型。

▼泰國樂器體驗區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1.jpg

▼船型木排琴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7.jpg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8.jpg

泰國的計程車Tuk Tuk,這裡放了一台讓兒童可以體驗駕駛。記得今年二月去泰國時看到曼谷市區的交通車水馬龍,讓我們走在人行道上看得有點怕怕的。我們在曼谷有搭過一次計程車,因為帶著幼兒不敢搭嘟嘟車。那次使用APP叫車,上車後司機播放中文歌真是讓我們覺得很貼心XD。

▼Tuk Tuk嘟嘟車-泰國計程車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31.JPG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0.jpg

扮家家酒是兒童喜愛的遊戲,這裡有越式牛肉湯,在這裡你還可以煮河粉、加上香菜、辣椒、檸檬、牛肉片。擔子有點脆弱不要太過用力搖晃啊。

雞腿寶對於煮飯工具很有興趣,一到這區馬上拿起了湯杓,在家也是常拿飯匙、湯杓、湯鍋玩耍。抓周時他抓了三樣其中一樣就是飯匙,搞不好雞腿寶以後會成為料理小當家喔!

▼越式小吃攤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2.jpg

最後方的磁性積木牆,大大的牆面可以讓兒童在此自由創作拼湊屬於自己的創意。

▼積木牆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6.jpg

這些碗破掉了,小朋友可以動手把它拼湊起來。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6.jpg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3.jpg

櫃面上有提供著色紙可以在這個桌子拿取蠟筆揮撒塗鴨。這裡提供的蠟筆跟我們一般買的蠟筆材質不一樣,不會掉屑相當好整理,只是要畫畫時要用力點顏色才會出來喔。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17.jpg

▼觀察學習-染織品材質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27.jpg

結語:

開車到故宮南院,院區內的收費停車場每小時收費$30。搭乘大台南公車黃九到「故宮南院」站下車即可。從停車場到展館可以步行至園區內或者搭乘園區接駁車到達。

兒童創意中心不收費,入口右側有自動消毒機。有可上鎖置物櫃可放置隨身物品。館內有閱讀區、多媒體互動裝置,變裝體驗、拓印、畫畫、蓋章、泡茶體驗、越式風情小吃攤家家酒區、磁性積木區、聞香區、復古小車…。結合了亞洲地區風土、飲食、歷史打造的兒童區,兒童可以遊戲方式認識亞洲歷史。環境乾淨舒適,又可遮風防晒避雨。戶外空間寬闊,多處藝術裝置亦可拍照留戀,在園區內散步或自帶兒童小車遊玩頗能消耗幼兒旺盛體力。

這次我把傘放在入口傘架,結果沒想到出來時我的傘不見了。向站在側旁的工作人員詢問是否有看到。對方表示剛有一批團客,有看到阿嬤把傘拿走。搭同台接駁車的先生說他的傘也被拿走了,不禁讓我感到無言。還好回到家才有雨,不然我的心情會更糟。下次到公共場所建議還是把傘隨身帶著,免得被拿走了無法替自己遮陽避雨破壞了遊樂興緻。

winwin9.gif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交通:

(1)收費停車場,$30/HR

(2)大台南公車黃九到「故宮南院」站下車

開放時間:Tue-Sun, 9:00-17:00

官網: https://south.npm.gov.tw/Children/Home/Index

ν哺乳室

ν飲水機

ν公廁

ν可借嬰兒推車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