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

Jory John是位寫故事的高手,他筆下的鴨子與大熊系列好煩好煩系列以食材來比喻來描述情緒、人際關係系列
這十幾本繪本,我和兒子都非常喜歡。

我們第一次接觸Jory John作品是從以蛋、向日葵種子…等食材為角色的情緒繪本。
故事中巧妙的運用每一種食材的特性,將之轉化為兒童成長時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今晚我們讀的是這個系列裡的《酸葡萄 》(英:《The sour Grape 》)

“酸葡萄“指的是一種心理狀態,自己做不到、得不到,就開始想一些理由來自我安慰。

酸葡萄 》只要遇到一點小事就會發怒。
在棚架生長的葡萄是關係緊密的家族,原本它是一顆感恩的甜蜜葡萄,只是因為某天發生了一些變化讓它變成了酸葡萄。
酸葡萄不再甜美可人,無時無刻充滿了負能量,招致壞情形發生。
酸葡萄在跟朋友的應對之間,慢慢覺察到自己過往的認知錯誤,發現沒有人是完美。
像我兒有時會說:「為什麼班上其它人都可以將含氟的漱口水含在口中那麼久,我卻只能含3秒。」
我:「你在那當下觀察到的只有坐在你附近的小朋友,搞不好你後面、其它班的小朋友也有人沒有辦法含漱口水那麼久。
含3秒也很好啊,至少也是有除掉一些蛀牙蟲。再接再勵,下次再試著多含1秒,一次進步一點點。」

故事最後,作者要鼓勵各位小朋友:「保持善良、寬恕、體貼、感恩圖報,生活就會變得甜美。」

《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

《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酸葡萄The sour Grape 》Jory John&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