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孕期不適,9大懷孕症狀

圖:pixbay

時隔6年,我居然懷孕了。

原本覺得自己是不容易受孕體質,再加上隨著Ryan長大,上學後我的自由時光變多,愈遠離照顧嫰嬰生活我就愈來愈沒有特別強烈想生第二胎。

沒想到這孩子繞過了我那10公分大的肌瘤,成功著床。

 

懷孕後身體的不適感逐一產生,我每天都懶洋洋的,看我blog荒廢到快長草就知道,我現在連開電腦都覺得懶。

 

目前孕期出現不適情形有以下5種,希望能夠順利平安度過啊~

1、味覺失調

原本我的喝水模式是想到就喝,沒有限制。每日水量充足,尿液顏色幾乎清澈如水。

懷孕後因為荷爾蒙濃度改變,我覺得水變的好難喝啊。

丟幾顆酸梅進去,能喝下一杯,但也無法天天這樣子喝。

有時我會泡無糖麥茶、豆漿、優酪乳、牛奶、喝雞湯、排骨湯…,藉此來增加每日喝進身體的液體量。

當然水還是最重要的,每日還是要喝上幾杯。

 

2、脹氣

懷孕脹氣是正常現象,連帶的脹胃的消化緩慢。

還記得在懷Ryan時,我在孕中期曾經有過想解便解不出來,那種大便大不出來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有。

懷孕時期這種裝況會比正常時期更常見。

再加上我有一顆大顆的肌瘤,更易壓到大腸產生便祕。

上次醫師看到我的大肌瘤就問我:「大便順暢嗎?」

所幸我現在天天吃大量蔬菜、吃燕麥、減少澱粉、喝優酪乳,目前腸胃蠕動還算給力。

如果便祕沒處理,就要請婦產科醫師開立軟便劑來幫助排便。

便祕不要來!

 

3、孕吐、噁心

第一胎時期我偶爾有乾嘔現象,但也不會一天到晚都嘔吐,甚至看到特定類型食物就反胃。

這一胎我乾嘔現象極少,噁心感倒是常有。

我目前愛吃味道較重料理、微酸辣食物,這些都是我沒懷孕時較少吃的。

由於還是要兼顧營養,所以平日就算常覺得疲倦,我還是會盡量自己烹煮。

 

4、牙齦腫

懷孕初期身體產生巨大變化,味覺改變,會較愛吃酸甜食物來抑制噁心感。

這時期牙齒防護力變差,更需要注意口腔清潔。

還記得第一個月時,某日我舌頭感覺到口腔內部出現腫塊,當下我還擔憂:「難道我得了不冶之症。」

那個月我較常泡酸梅汁來喝,發現腫塊之後,我喝完酸梅汁、或是吃正餐、零嘴後,我就會馬上刷牙。

每天也會至少使用一次漱口水來趕走口腔懷菌。

就這樣認真執行幾日後,腫塊自行消失,心裡石頭也放下了。

 

常聽說:「懷一個孩子,壞一顆牙。」

健保署目前有提供懷孕女性每90天接受一次洗牙服務(清除牙結石、牙菌斑偵測、衛教指導)

 

5、懶洋洋,常常想睡覺

懷孕初期,身體迎來巨大變化。為了孕育新生命,全身細胞都動起來,疲倦、嗜睡都是正常症狀。

目我我的作息調整成,早上五點半起床,打掃家中空間、備早餐、載孩子上學。

上午先備晚餐的料,或是先煮幾樣午餐、晚餐要吃的料理。

丟垃圾、買菜、去圖書館、看書、寫blog…

這些事情盡量在午前完成,中午我會午睡,讓身體獲得休息。

 

為了減少奔波次數,我將Ryan的鋼琴課從校外轉為在校內進行,所幸該校有音樂班,有提供小一生先修課。

我臨時安排插班,感謝輔導室組長幫我安排了一位目前時間配合得上的鋼琴老師。

 

6、腰痛

孕期腹部重量、容量增加,腰部負擔變大,起身時會感覺得到愈來愈沉重。

懷孕期間要避免久站、提重物,若感不適,需多休息。

雖然我目前還沒出現腰痛,腹部變大確實也已經影響到日常動作了。

我想起了友人幾個月前給我的酸痛貼布,當時我還在想:「這我應該用不到吧…」

沒想到幾個月後得知懷孕,隨著肚子愈來愈圓滾滾,這些貼布看來很快就要貼到我身上了。

 

7、頻尿

前面提到由於我有一顆10公分大肌瘤,再加上懷孕使子宮空間變大,腸胃、尿道被擠壓。

夜間頻尿的狀況增加,唯一解方就是睡前盡量減少喝水。

(不過半夜起床有時又覺得口乾,小口啜飲一口即可)

水量補充集中在白天進行。

 

8、水腫

還記得懷第一胎時,我的腿部水腫在中後期特別明顯。

小腿看起來就像小象一樣健壯有力啊~

 

9、分祕物增加

陰道的分祕物可能會有紅、咖啡、粉紅、乳酪狀似白帶物…

這些都屬正常現象,但如果有伴隨腹痛,就要警覺,甚至急診就醫。

懷孕後我將原本覺得寬鬆的褲子都拿出來穿了,看著自己逐漸變大的腹部,

裙裝也要一一出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孕婦 生產 脹氣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