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期便秘解方~飲食清單

圖:pixbay

猶記得首次懷孕那年,孕中期胎兒急速長大,我的腸胃被重力擠壓,蠕動緩慢,好幾天沒大便是常態。

身體常有一股想大便卻大不出來的煩燥感。

這次懷第二胎,由於此回子宮肌瘤跟著胎兒一起變大,在胎兒與肌瘤的雙雙壓迫之下,我的腸胃每天都動的好辛苦。

為了讓身體順暢,我必需採取對策,首先要從飲食下手。

 

1.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有豐富的纖維能夠幫助腸胃蠕動,此次孕期,我平均一日吃的菜量大約1把到2把。

完全把蔬菜當主食來吃,澱粉減少,當餐吃半碗米飯或不吃。

依靠吃蔬菜、肉、豆腐、蛋、湯來填飽肚子。

高纖蔬菜裡我最常吃的是波菜、空心菜、青江菜、地瓜葉、青花菜、大陸妹、小白菜…

2.水果

幫助排便的水果裡,對我較有效的是奇異果、香蕉、百香果、芭樂、木瓜、柚子、梨子。

如果買得到黑棗,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每100g就有10.8g,其為高纖水果冠軍。

買不到可以喝黑棗汁做為替代,我曾經有想買過,但在實體店門不是那麼好找,加上製成黑棗汁後是加工食品,我還是不喝為妙。

3.多喝水

懷孕初期當我聞到水的味道會覺得噁心,一天的飲水量大減。

冬季來臨,身體水份蒸發的慢,飲水需求變少。

20週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羊水量偏水,醫囑多喝水。

當天回家後我馬上拿出1000cc水杯,自那天起我就要求自己一天至少要喝掉兩罐水量。

4.益生菌

其實我孕期沒吃過任何益生菌,即便我知道益生菌可以幫助通便,每天吃一包比我自己煮食青菜、切水果來得省時。

在我認知裡它是加工品一員,因此我還是以原型食物為優先。

5.軟便劑

吃軟便劑是最不得已的情況,孕媽咪便祕太嚴重,就要請婦產科醫師開軟便劑。

我去產檢時,醫師看我肌瘤便大,問了我好幾次大便順暢嗎?

還好靠著多吃菜,我現在還不需要吃軟便劑。

6.優格、優酪乳

吃優格、喝優酪乳可幫助大便,以少糖或無糖為優先。

 

7.黑芝麻粉

通常我會將黑芝麻粉加在牛奶或者低糖(無糖)豆漿裡,早餐吃飲用。

能增加飽足感,又能通便。

 

8.燕麥片

可購買市售一整包沒有調味過的燕麥片,加在早餐時要喝的牛奶和豆漿裡。

喝下一包,有飽足感,也能幫助腸胃蠕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