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秋季日劇最受矚目之一的ガリレオ,原著作者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本身是理科出身的,不同於本格派的島田莊司、綾辻行人…
以及社會派的國民作家宮部美幸、松本清張..等人。他的著作當中多
數是以物理引發出的謎題為中心主軸。他除了巧妙的運用理科的詭絕
手法營造謎團之外,甚而可以在他的作品之中看出理之外的情意。

     我已經閱讀過的著作有《惡意》、《湖邊兇殺案》、《殺人之門》、
《偵探伽俐略》、《嫌疑犯X的獻身》、《放學後》等書。他的文字
流暢,結構緊密,沒有將整本完完整整的讀完,會讓我恐懼遺露掉任何
一項環節。故事情節我不多加贅述,憑我這等拙劣言詞實在是寫不出
他在故事安排、安情伏筆、架構上的峰迴路轉。
     目前他的著作已經在電視上放映的多達21部。先前日本上映的「白
夜行」小說及映像我都沒看過,在網上看同是推理迷的版友評論是佳評
如潮,更趨使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動力。
     去年秋季收看的偵探伽利略,由於改編成日劇的緣故,在內容的張顯
上難免會因為時間的限度而略有縮減,讓我覺得欣喜若狂的是,今年度的
SP實在是太太太(以下∞)有誠意了。內容以回憶大學時代時的湯川和草
雉所發生的事件及現年兩人再度搭擋破案的情狀為主軸,雙向並行的故事
安排策略,是吸引人觀看的一大賣點之一。此外豪華的演員陣容,福山雅
治、北村一輝、長澤雅美、香里奈…等人,更為這部SP增添了些光彩。
     關於內容情節我就不提了,在片尾後面看到了更讓我振奮的消息。那
就是《嫌疑犯X的獻身》要拍成電影了。堤真一大叔也有參與演出!真是
讓我期待年底的電影呀。
     該篇重點是主角湯川學(福山雅治)與石神(堤真一)的大對決,我
由衷的希望電影拍攝的重點不要完全著重在湯川學和內海薰的關係上打轉。
能夠切確描述小說內的內部運轉更是要緊之事,而這也是該篇小說最引人
入勝的要點了。這部小說讀來的後勁很強,跟歌野晶午《櫻花樹抽芽時,
想你》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作者在小說中安排的巨大詭計再讀到故事結尾
後會有股強烈的「意外」感,翻到後頭,隨著文字逐段看下去,那越來越
清澈明朗的真象,更會給讀者意猶未勁的衝擊。不同的是《嫌疑犯X的獻身》
讀完後讓我有一股難以抹滅的傷感與愁緒,相較之下歌野晶午《櫻花樹抽芽
時,想你》所帶給讀者的是一絲絲逐漸滿溢於心的平凡幸福感。anyway
經典之作總是值得一讀再讀、淺斟啜飲是無法將精要感受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