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歷史懸案總是留給後人太多想像空間和猜疑
一名自稱自己是安娜塔西亞公主的女性安娜.安德森
在當時謎團重重的現象中喧鬧的沸沸揚揚的
島田莊司以此為基礎下了了這本歷史翻案小說
藉著他筆下的代表人物御手洗潔和其助手(推理小說家)石岡和已展開已見


書中加入了很多關於俄羅斯末代皇朝的歷史情節,
對於這段歷史相當不熟悉的我,有好多部份都不是挺了解的
在御手洗潔詳細的介紹之下總算有了一點認知基礎


島田莊司以大腦神經科學觀點說明娜安德森等於安娜塔西亞的論點
就歷史的脈絡來看,安娜安德森的怪異舉動和被革命軍殘酷凌虐的情形來看
大腦及心理狀態極有可能受到損傷
以腦神經缺損為由來解釋這件事件算是挺合理的

創作歷史翻案小說必須要作足相當多事前的搜羅準備
這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寫作形式
小說家必須以事實為基礎再加上一些自己獨特的想像及見解
又要讓事件合理化

從這本著作下的功夫來看真的讓我很佩服島田先生的功力


其實原本在看此書時我一直還以為安娜塔西亞公主是島田莊司一手杜撰的人物
在google了之後我才驚覺自己的無知
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小女兒安娜塔西亞公主是真有其人
而安娜安德森這名自稱是安娜塔西亞公主的女人也是個真實上演過的事件
只是究竟公主的身世到底是如何,至今還是無法得知真像
畢竟在動亂之中迷散了,又可以遇到重重危險
層出不窮的流言和欲蓋彌彰的表象讓整個歷史越來越無法得知真實面貌

就像是滿清後朝到底是誰殺了珍妃?
這個事件也是一直懸而未絕
其實我本來還想看淺田次郎寫的<誰殺了珍妃?>
礙於當下心境就只翻了幾頁就沒看了XD
扯遠了,總之歷史翻案小說不只考驗著小說家寫作的能力
同時也可以帶給讀者不同的歷史觀點

順帶一提島田莊司的新作
<開膛手傑克.百年的孤獨>
即將要出版了
不知道他會用什麼手法來揣磨這個橫亙在好幾個世代人類心中的殺人魔呢
拭目以待吧


維基的介紹:真假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