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育兒必備物.png

和許多父母一樣,我在懷孕時就開始搜集小孩出生後會使用到的物品。有些是親友贈予,有些是我從贈物網或贈物app取得(有關贈物的網路資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愛物惜物贈物捐物網站及app,恩典牌取得管道資源筆記/省錢 “https://0rz.tw/qsMfz)。因此Ryan一出生後所使用的物品絕大多數是恩典牌,不是因為買不起,考量到孩子的成長速度快,接收還能夠使用的恩典牌同時也很符合環保精神,這些節省下來的金錢長期積累下來就能讓我們外出旅行好多遍了。

回憶起這三年的育兒過程使用過的物品,有些目前已經沒有用到了,有些是正在服役中。這些物件承載了當時的生活時光,這篇記錄不單只是育兒用品的筆記,同是也是將當時孩子的成長狀況記錄下來的一篇記實文章。

 

澡盆

月亮型的澡盆是現代多數嬰孩會使用的澡盆款式之一,Ryan有一款阿嬤帶回的恩典牌月亮澡盆,洗到現在他坐進去已經很擠了還在使用。

娘家的家中使用的澡盆是外婆去購買的傳統大紅色圓型澡盆(照片忘了拍),圓型大澡盆空間較大,一路用到幼稚園畢業應該沒問題。回憶起我小時候就是用這種圓型大澡盆,當時住在鄉下浴室空間大,使用這種圓型大澡盆洗澡一邊玩水很舒服。都市生活空間有限如果要帶到目前居住的房子內就沒地方放了。

育兒必備物品1.jpg

嬰兒床

Ryan一共睡過兩張嬰兒床,一開始我們沒經驗挑選的嬰兒床較為小張,在Ryan一歲時又買了一張大張的嬰兒床,後來想想一開始就買大張的床就可以節省掉一張床的開銷了。若家中有單人床也可以和大床和併,再加買護欄,地面舖上墊子,嬰兒睡覺翻滾的空間也會大上許多。

育兒必備物品13.jpg

三角靠墊

懷孕時好友送我一組三角靠墊,靠墊本尊很札實,背部依靠上去不塌陷,坐在床上閱讀、滑手機時背部有結實的依靠很舒服。後來進行全親餵、親子共讀時它更是我哺乳時的重要伙伴。

育兒必備物品9.jpg

 

哺乳枕

不管是親餵或者是瓶餵都能派上用場的哺乳枕,協助支撐嬰孩的身體,媽媽的手也能依靠在上面短暫休息。短暫放在大床上時也能夠將還不會翻滾的嫰嬰置入其凹洞內固定。

育兒必備物品14.jpg

餐椅&餐具

輕巧好搬運的扣環式折疊餐椅是我在贈物網站上和網友索取得來,當時雖然有親友送高腳型的餐椅(餐廳常見的白色兒童餐椅),這台我就放在娘家使用,平時還是使用可以安裝在椅子上的這台費雪餐椅。正在練習吃副食的嬰兒坐在上面方便大人餵食。

到了現在已晉升為小童,費雪餐椅已經有點小了,現在都讓他坐雙邊有扶手的椅子,再加上小椅子或者堅固的紙盒加高方便用餐。有次在高中好友雅婷老師家看到他們家是用鋸下來的木頭樹幹綁在椅子上加高,感覺也很不錯!

Ryan開始自己使用餐具時我也曾經買過網路推薦的餐具,後來和家中的小湯匙刀叉混用發現他也用的不錯,轉念一想就算沒有買特殊造型、設計的嬰幼兒餐具,小孩也能夠在進食過程中摸索到專屬自己的使用方法。

育兒必備物品10.jpg

水杯

喝水極其重要,四月個開始吃副食時,我也一併購入了嬰兒水杯,從有雙把手的水杯用到不需把手、或是以口就杯的方式喝水。一開始練習喝水時Ryan還不習慣嗆到了好幾次,處於愛丟東西時期的他常喝了幾口後就亂丟水杯,因此水杯也有摔傷和刮痕。水杯使用易有損傷容易藏污,所以我不會使用恩典水杯,這筆費用是必要支出。

育兒必備物品15.jpg

帽子

戶外遊玩最怕晒傷,戴頂帽子可以防晒防熱防蟲,,還能夠做造型。嬰兒時期要幫小孩戴帽很好溝通,到了一歲多漸漸有自己主見後常常會說不想戴帽子,或者是戴上去之後又把帽子拿起來丟。為了不晒傷只好速速移動到有樹蔭處,再對孩子進行連珠炮勸說戴帽子的好處,被日光晒久了他也會知道戴帽子防晒傷的好處,因此不管Ryan戴不戴,我背包裡總會放上小孩的帽子。

育兒必備物品2.jpg

學步推車

Ryan十個月時扶站,1y3m時練習放手走。有天去阿祖家跟阿祖說Ryan目前發展情形,阿祖從家中閣樓翻出了一台學步推車。這台看起來是買好奇尿布送的學步推車,是目前正在念小學的舅舅兒時使用的,對正在練習走路的Ryan來說有極大助益。當時我常用揹巾背著他,一肩扛著小推車步行到鄰近小學或公園讓他練習推推車走路。使用不到一個月小推車被推壞了,阿祖知道這件事後立馬去婦嬰用品店買了一組新的小推車。Ryan的學步推車不是只有學習走路的功效,還有阿祖疼甘仔孫的祖孫之情。

Ryan很喜歡把物品放在小推車上面推,這是他的學步時期推推車的樂趣。

育兒必備物品16.jpg

揹巾

懷孕時接收了親友贈予一樣款式較舊的揹巾、一件古早味的布揹巾,當時覺得不好操作,因而決定到婦嬰用品店購買。現場試背了好幾款終於選擇了一款韓國的牌子,可安裝腰凳或是布面讓嬰兒乘座,當年花費了六千元左右買到(跟我們當時買汽座價格差不多)。現在看市面上的揹巾款式又比我那時更多,價格從兩三千到六七千都有。

我算是揹巾重度使用者,揹巾的方便性讓我帶孩出門遊玩,當小孩玩到忘形已屆呷飯時間還不想離開時,能夠快速將小孩抱在身上背負火速離開的好工具。從Ryan零歲背到二歲,因為每日頻繁使用,一歲時頸部的扣環壞過一次,二歲時腰部大扣環壞掉。打電話詢問原廠寄回去維修要花費的時間和費用,加上來回要負擔的宅配運費也將近千元。後來我請修鞋子包包的店家處理,安裝新扣環隔天就能取件,費用也便宜很多,頸部扣環費用在兩百元以內,腰部大扣環在三百元以內。一條揹巾換了兩個新扣環後又很勇健,換了腰部扣環後雖然有省力的腰凳,但兩歲小孩的重量已經讓我行走時時常感覺到腳部麻痺,因此將揹巾洗乾淨後我就將之放回原本的箱子內了,這條揹巾在幾乎每天不停的使用之下也算發揮了極大效用。

在家煮飯時將Ryan後背,外出時將他前背。從身體柔軟的嫰嬰時使用布面椅墊到了逐漸茁壯的身軀時換成腰凳椅墊。每次行進時在其耳邊叨叨絮語,讓Ryan和我同一個高度看風景。我們在每天的日常行旅之間擁有過長時間的貼身時光,一起感受過寒冷時互相緊密依偎的溫暖,一起感受日光照射下汗水貼汗水的熱度,我還曾經因雙腳負擔過大跌倒在路上(我有用手撐住地面,小孩沒受傷)。揹巾串連了母與子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

現在看到揹巾布面部分破損的痕跡,回憶起過往育兒時光總能帶給我滿滿的感動。這條揹巾,沒讓我後悔買下它。

育兒必備物品7.jpg

汽座&遮陽設備

嬰幼兒的交通安全不可輕忽,在Ryan尚未出生前我和外子到婦嬰用品店看了好幾組汽座,後來選擇了成長型的汽座,因為它看起來可以坐比較久。現在還有一種可以旋轉的汽座,看起來也很方便,省得換方向時再拆下來重新安裝。Ryan一歲時我曾經想要把汽座拆下來換方向,卻又擔心裝不回去,於是厚著臉皮請當時購買汽座的店家協助安裝。

嬰兒時期汽座反向,在炎熱的夏天後車玻璃及側邊車窗的陽光晒到皮膚的面積很大,後來在車窗上覆蓋了磁鐵型的窗簾遮蔽後有防晒一些。過了一陣子考量到原本的隔熱紙隔熱效果不佳,索性全車重貼,現在一上車很快就覺得涼爽了,車子的隔熱貼真的無法節省。

育兒必備物品17.jpg

推車

我跟大多數家長反其道而行,在嬰兒還不會坐不會站時理應來說都會讓小孩躺在推車內出門。我卻是在已經快背不動小孩時才開始認真使用推車,在Ryan一歲半時開始揹巾與推車混用,當時用的是輕巧型的推車,重量大約五公斤,擁有一台能夠輕鬆將小孩連人帶車扛上公車、捷運、火車內,對於搭車一族來說挺方便的。

隨著小孩重量和身高成長,原本的輕巧推車空間也變小了。已經會跑會跳的小童如果半路說不想走時,要我抱他走路回家我可不敢想像。因此我在Ryan兩歲多時購買了一款大輪子的推車,重量大約七公斤,收折起來空間較大,更棒的是遮陽罩可以全罩式遮蔽,收納空間也大,對於時常帶孩出門的我來說節省了很多力氣。

Ryan坐上大推車後把安全帶全部拉長勉強可以支撐身體,畢竟推車通常是較小的小孩乘坐,安全帶長度也有限,因此我將外子國中時書包的帆布肩帶剪了一小段縫合在推車中間處,將安全帶加長,Ryan現在坐上車繫上安全帶再也不卡卡。由於本人不是專業裁縫師縫製後的成品實體簡樸不美觀,加長的安全帶照片我就不附上了。

▼輕巧型推車

育兒必備物品5.jpg

▼大輪子推車(戰車)

育兒必備物品8.jpg

平衡滑步車

Ryan有兩台從親友手中接手的二手三輪車,一歲多到兩歲時玩了幾次還是不會踩。後來才知道小朋友的腳肌肉還不成熟較沒力往下踩,平衡滑步車可以幫助練習腿力腳力,左思右想後決定買台平衡滑步車給他使用。其實原本我們想要買台二手的平衡滑步車,畢竟這是過渡時期用品。考量到沒有實際使用不知道什麼樣的車體適合小孩,因此我們驅車前往迪卡儂門市內試騎了好幾款。後來終於買到了一台合意的。並且加購了一條背帶,原本我還想說用家中筆電包的背帶自己加工裝上扣環可以省點錢,想到扣環要花時間在網拍上挑選,自己縫不會比較堅固還是直接購買現成的較方便。

這台平衡滑步車已經是現在每日出門必帶的物品了,上午加上下午,一天可以嚕上三小時,小孩食量有變大,睡覺時也較好哄睡了。

育兒必備物品12.jpg

理髮器

Ryan的頭髮生長速度很快,大約半個月頭髮長度就會讓我覺得熱到好想幫他快點理短。他還在嬰兒時期時我買了一台小朋友款的理髮器,常在家中浴室中幫他理完後順便洗澡。手中這款理髮器使用時聲音小,Ryan對於理髮感覺很不喜歡常常扭動唉唉叫。理了幾回後實際髮型就像被狗啃一般,其中有一次乾脆整頭理的極短。那次後我就尋求外婆的幫忙,把小孩帶去給她理,我或者外子抱住Ryan,理髮過程比我自己一個人幫小孩理時好多了。帶回去給外婆理髮,又能和外婆外公培養感情。對於每個月都要理髮的小孩來說,自己動手理髮真的能節約不少金錢。

育兒必備物品11.jpg

軌道玩具

Ryan第一次接觸軌道玩具是在親子館,下圖是在新營南灜親子館玩火車軌道的照片。當時他對於軌道玩具非常著迷,在別的親子館也都是在玩軌道玩具居多,甚至到了有軌道的景點也很愛走在軌道上,直到現在快三歲了還是很喜歡軌道、火車。當年我擔心買太多玩具會造成玩一會又不玩的浪費景象,因此就算他很愛軌道玩具我還是沒有買。直到肺炎疫情爆發後待在家中時間變多,我才開始思考購入軌道玩具。還好Ryan玩了半年還沒有出現不想玩的狀況。

新營南灜親子館遊記:https://0rz.tw/6QDfm

育兒必備物品4.jpg

遊戲地墊

巧拼:放久了容易脆化產生粉塵

整片式pvc地墊:無縫,可放置的範圍大。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婦嬰用品店買回家的話,購買前要先留意車子放不放的下,當時我購買雙人床大小的地墊,商品是捲起來的,放在車上需呈對角放置才能夠塞得進去。車子如果太迷你可能會塞不進去。整片式地墊我們使用了兩年,表面有破損後我翻面使用,每回翻開地墊清潔磁磚時發現地上都會染上油墨。後來因破損面積太大要丟棄時又成為了一個苦惱的難題,我索性拿把大剪刀拆剪成小塊放到大垃圾袋裡才解決這個問題。

長方型素面地墊:

這款式的地墊我很喜歡,好整理又不易破。也是我用過的三款遊戲墊裡價格最高的。

有魔鬼氈設計的方便黏貼組合,需時常清潔魔鬼氈因常會黏到毛髮。沒有魔鬼氈的較便宜。

剛發現我曾買過的品牌現在還有出變形地墊,可以拼裝成帳篷、船、商品販賣部…等。感覺起來很高檔。

遊戲地墊.jpg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