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拜讀蔡淇華老師的著作《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在書中看到一篇有關「品格籃球隊」的真實故事。楊德恩在高二時剛從美國交換學生回到學校,發現學校的籃球隊因為紀律不好被解散了。當時楊德恩找了蔡淇華老師,想要推動「品格籃球隊」

楊德恩當年在美國加入George Banks 的球隊。教練Banks和球員們立下約定,如果球隊不團結或紀律不佳,就不能參加任何比賽。有次楊德恩練球時遲到了一分鐘,被關在球場門外,這次之後他就不敢再遲到了。

師生倆努力奔走,靠著自費和小額捐款,在全台八個以上的縣市舉辦了多場品格籃球營。楊德恩目前是台灣品格籃球協會創辦人兼現任理事長,積極推動籃球教育與品格運動。

我看到這則故事時很驚訝,現在的學生品德素養真的那麼差嗎?近期接兒子回家的步道上我看到了兩次國中生(不同人)吃完雞蛋糕、喝完飲料後隨手亂丟的情景。當下我非常憤慨,但基於我獨自帶著稚兒,為了維護我們的安全。我只能隱藏著怒氣,一邊自言自語跟兒子說亂丟垃圾是不對的。當時我在心中用台語咒罵這些學生不良舉動好幾百回合了。和媽媽友見面後我一開口就是談這件品德不良事件。媽媽友小魚跟我分享,她家和診所相鄰,附近又有麵包店,住家門口常常有車子來停。有次全家有要事要出門,因為汽車出入口被陌生人的車擋住,老公請診所護士代為詢問卻找不到半個人。她留了張紙條在擋路的汽車擋風玻璃上,請對方下次若要停車請記得留電話。沒想到這位擋人出路的大爺剛好出現了,還把她留言的那張紙“丟“還給她。

原來,我們的品德素養,從小爛到大。

近期帶兒子去布袋好美里參與淨灘活動,兒子說:「我之後不想再撿垃圾了。」我:「全人類都不想撿垃圾,如果大家都不亂丟垃圾,美好乾淨的環境就能長存。」

剛才發現臺灣師範大學有成立一個品德教育資源網,網站內有豐富的品德教育資源供參, 盼品德教育能散播在每個角落,大家都能成為良好素質的公民。

 

感謝您的鼓勵!您的讚聲,是我努力前進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德教育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