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父母的語言:3000萬字,給孩子更優質的學習型大腦

Thirty Million Words: Building a Child’s Brain

作者: 丹娜.蘇斯金  

原文作者: Dana Suskind

譯者: 王素蓮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04/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00元

本書介紹-平裝書:博客來

本書介紹-電子書:博客來

如果這本書早幾年出版,我就能夠將書中所述的親子對話技巧早點活用在兒子身上,搞不好兒子的語言發展會比現在更好。

 丹娜.蘇斯金所著《父母的語言》這本書,非常推薦給即將成為父母或是家中有學齡幼兒的家庭閱讀。全書翻譯流暢,非常易讀。書中娓娓道出在推廣「三千萬字」計畫時,參閱其它專家實驗、參與計畫家庭的實際案例。以故事手法穿插科學實證,讓平時不大愛看科學類書籍的我認真的看完這本書,書中有非常多很棒的觀點,讓我邊看邊手寫在筆記本裡。

丹娜醫生以她身為小兒人工耳蝸植入外科醫師的角度為出發點,進而探討家庭經濟、性別差異、親子對話…等對兒童腦力發展的影響。讀到最後你會發現,營造豐富、有品質的親子對話環境,無關貧富貴賤、無關男女性別差異,只要有心大家都做得到,而且還不需花任何一毛錢。

關於兒童語言的發展,網路上的衛教文章常說要當個多話的父母,然而我卻從未深究除了多話之外,是否還有其它方式塑造孩子的語言環境,以及如果我不這樣做對於孩子的腦力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丹娜醫生在書中列出了關於兒童發展相關的研究實驗,我們可以從書中所述快速的了解到許多專家的科學論點、如何解決問題、是否還有延伸其它問題。

丹娜醫生所倡的「三千萬字計畫」目標是促使兒童大腦獲得最佳發展,同時相信照顧者的語言力量是孩童認知發展的關鍵因素。其核心策略為3T原則。

1、共情關注(Tune in)

關注孩子正在專注的事物,拋開你手上的手機。和孩子一起集中注意力,產生共鳴,進而以豐富的語言交談。

2、多說一點(Talk more)

除了說出的數量之外,也需兼顧品質。當孩子還是嬰兒時可以多用「敘事」方式創造語言環境,例如「媽媽現在要幫你換尿布了喔!請把雙腳打開,讓我們拿看看這包尿布有多重啊~」。這個方法我在兒子還很小時常常做,當時只是因為我擔心兒子因為我暫時離開他視線,他會害怕。因此我只要暫時離開要到家中其它空間時我都會先跟他報備。

「平行對話」paralle talk,說出小孩正在做的事情。

不要用「代名詞」,請明確說出是誰?物品名稱。

「去脈絡化語言」談論目前無法看到或者親身經歷的事物,通常3-5歲的孩子已經有這種能力了。

「擴張語言、延伸語言、搭起鷹架」將孩子所述,加入更豐富的字語,延伸句子,甚至可以編成一個故事,這不就是在訓練孩子的寫作技巧嗎。

3、輪流說話(Take turns)

我目前最常把輪流說話這項運用在和孩子共讀繪本時。有時我會請他說故事給我聽、或者問他書本畫面中的細節、他對故事中角色的想法、情節的感受…。

兒童早期發展何等重要,甚至影響到未來成人。任何人都能夠成為孩子的腦力神經開發者,期盼這些幼苗能夠讓國家未來有更好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