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pixabay

最近剛看完葛瑞琴.魯賓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本來我還立志要將好情緒、好的感覺充滿一整年。沒想到2021年元月的日常早晨,我已經好幾日充滿了憤怒的掀開一日序曲。

兒子每天上學前總是拖拖拉拉,為了讓上學前的準備時間充裕,早上七點起床後吃早餐、刷牙、著衣。如果兒子能夠專注完成,看起來一切都能遊刃有餘。

然而事實根本沒那麼美好,兒子吃完早餐後,堅持刷牙要換個地點。這時他就會去玩玩具,嘴上:「我現在在玩玩具,不方便刷牙。」

到了要換衣服的時後,兒子:「我不想穿這件。」請他自己挑選,又會有一堆要求,例如外套要拉鋉的,不要扣子的。

因為天氣乾燥,出門前我會幫他擦乳液。兒子的臉總是轉來轉去,並且:「不要擦到嘴唇喔!」

再來要穿鞋子,兒子在鞋櫃前又可以再拖上一會。因為只有兩雙運動鞋替換,所以不是選擇上的問題。那是什麼原因讓他停了下來?

兒子的拖延病常常讓我發怒,幾乎每天上午我都在怒吼的狀態之下。

我最常使出兩種方式來逼他就範。

 

一、打包玩具

 兒子很重視他的玩具,若我揚言他沒有先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要打包玩具。打電話請聖誕老公公載走,送給更需要玩具的小孩。

這招有時候有效,更多時候兒子為了守護玩具會來拉扯我,反而更加拖延時間。

二、體罰

在我說了一大串話語試圖說服他卻仍未果時,有時我真的感覺非常生氣。忍不住彈了他的耳朵,並且搭配威嚇的語言跟他說:「如果媽媽好言好語跟你說,你都無法如實完成你必需做的工作。那我是不是要送你到別人家去。別人家的小朋友不乖都被打到屁股紅腫開花,不像媽媽只用彈耳朵這種只會痛一下的方式。」我常把『別人家』描述的很恐怖,希望兒子能夠有所警惕。

兒子斗大的淚珠滴落到衣服上,嗚噎的喊著:「要媽媽!要媽媽!」

我常在威脅後感到非常的後悔,面對孩子的神煩。在盛怒的當下,我沒有即時抽身,卻還一直掉進生氣的死胡同裡。

這天早上當我從孩子學校返家的路上,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在腦海中平靜的整理著過往面對親子衝突、治療孩子拖延病時曾經用過還算有效的處理方法。盼望以下方法每次都管用。明天開始媽媽心中噴火龍出現前先冷靜,小孩順利完成自己的工作,愉快順利度過每一天。

解怒&治療拖延病藥方

 

一、轉移注意力

「先讓我喝杯水,澆滅我心中的怒火」

盛怒當下,找杯水來喝。深呼吸一口氣,隨著水流入口中,前一刻生氣的火勢似乎小了一點。這是一招不錯的冷靜方法。怒氣往往會蒙蔽視線,先靜下來好好的想一下解決問題的方法。

二、結合繪本情節

我:「你現在不乖的行為讓我很生氣,就像包姆和凱羅開飛機遇到南瓜火山一樣,媽媽的南瓜火山正在爆發中。如果你要順利出門,我們就要像包姆和凱羅一樣出門前就要先把飛機組裝好,行李打包好,事先準備好是美德,那能讓我們順利的做接下來的事。」

由於兒子很喜歡包姆和凱羅的故事,因此這個招數拿來化解兩人心中的不悅,讓兒子繼續完成出門前的步驟還挺有效的。

延伸閱讀|生氣繪本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莫莉.卞/三之三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賴馬/親子天下

生氣王子》賴馬/親子天下

愛哭公主》賴馬/親子天下

家有生氣小恐龍》Thierry Robberecht/大穎文化

生氣湯》 貝西.艾芙瑞/上誼文化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Jutta Bauer/親子天下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Steven Kroll著,Vincent Nguyen繪/大穎文化

菲力的17種情緒》Didier lévy/米奇巴克

我不亂生氣》Molly Potter著,Sarah Jennings繪/小光點

三、洗腦「時間的重要」,灌輸珍惜時間,珍惜現在的觀念

兒子已經很多次因為自己的拖拖拉拉,被減少玩耍及睡前親子共讀時間。在那當下我總是問他:「是誰造成你遊戲(看故事書)時間變短?」兒子很有自知之明:「是我。」

這時我會提出他不珍惜時間導致自己玩樂時間變少的歷史事件,盼他能夠從歷史中習得教訓。更加知道如何妥善運用時間。

四、從此刻的情境帶走些東西

 卡提雅‧塞德, 丹妮耶拉‧葛拉夫《可以把他塞回肚子裡嗎?》, 此書作者提出讓孩子帶走一件他的安撫物度過一天。

這招我很常用啊。例如今天有出太陽,我向兒子提出「你可以帶阿姨送你的太陽眼鏡,拿上它後你就馬上去穿鞋子,我們就可以準備出發去上學。」

多虧了朋友送的兒童太陽眼鏡,後來順利出門到學校了。真是謝天謝地。

五、固定作息時間

親職作家羅寶鴻提出要培養孩子「守時」觀念。固定作息時間讓孩子的生活有規律。並且運用正向言語捍衛教養原則。

我的想法:
我兒從0歲起就被我訓練規律作息了,即使是遇到了假日我們也是幾乎不晚睡不晚起。在這裡有一個重點是「運用正向言語捍衛教養原則」,這點大概是我做得最差的部分,且讓我用工藤紀子野貓軍團繪本裡,野貓們被汪汪教訓時的口吻說:「喵!我們知道了。」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衝突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