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車站1.JPG

舊愛新裝,創造新記憶

我的思念是通往鹽水驛的軌道

騎上單車,回憶如同鐵軌般往前延伸,如同與倉庫共生的榕樹般盤根錯節。

通往岸內神社尋找狛犬,祈求希望如願以償。

行經興津橋,凝視美人樹盛開的粉紅浪漫。

前進月津港,穿越時空窺探鹽水昔日風華。

 

糖鐵自行車道連結鹽水、新營、後壁,我帶兒子騎過新營和後壁的自行車道局部路段,唯獨鹽水這一段還沒到訪過。去年帶兒子拜訪月之美術館實際走訪2條老街,4條巷弄,深深的被其散發的舊時代風華所吸引。這天陽光露臉,帶上兒子及其腳踏車驅車前往鹽水車站,兒子在糖鐵綠廊道(甜覓鐵馬道)的騎程版圖又能再記錄一筆。

鹽水車站早年是五分車搬運甘蔗和糖包所設置的,原本並無載客後來有一段時間有載學生通勤上學(照片可見鹽水漫遊網)。現在鹽水車站內保留軌道,綠化並且設置自行車道,可前往岸內國小(岸內糖廠),全長約1KM。也可往新營太子宮,全長約4公里。如果想要騎更遠,可以一路騎到後壁,橫跨新營、後壁、鹽水三區的自行車道全長總共18km。

▼鹽水車站

鹽水車站5.JPG

鹽水保留著賽鴿苓這項悠久的傳統民俗,和當地蜂炮文化結合,鹽水車站置放了兩座蜂炮鴿。

▼蜂炮鴿

鹽水車站4.JPG
▼德馬牌184號老火車頭

鹽水車站2.JPG

鹽水車站20.JPG

兒子又在幻想自己拉得動火車,上回在嘉義車庫園區時他也是想以自身之力拉動柴油機車

鹽水車站22.JPG
▼台糖小火車說明牌

鹽水車站3.JPG
▼月臺

鹽水車站21.JPG

在地企業新晟水泥公司更與在地鐵工達人李學淵合作研發「鐵道自行車─鹽水號」,未來可一路開到岸內影視園區。

▼下圖來源台灣民眾電子報
鹽水岸內糖廠|糖鐵(甜覓)自行車道,緊握倉庫的老樹群,用樹根

鹽水糖廠在二戰末期曾遭轟炸,現存遺址跟榕樹共生。在這裡可以看到榕樹氣生根旺盛的生命力,不斷的蔓延、拓展到牆面上,形成了非常特殊的景觀。

讓我想起兒子在高雄中央公園內曾經坐在榕樹氣生根以奇特方式向外擴展而成,形成像是椅子一般的景象。

▼榕樹與倉庫共生

鹽水車站1.JPG

鹽水車站16.JPG

鹽水車站17.JPG

鹽水車站19.JPG

鹽水車站23.JPG

這一株也非常特殊,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讓這顆樹呈現一整片傾斜的方式生長?

鹽水車站18.JPG

兒子騎著腳踏車悠閒的在鹽水車站與老樹倉庫群之間穿梭。

鹽水車站31.JPG

面向老樹倉庫群右側即可通往岸內國小(岸內糖廠),距離約850公尺。沿途會看到菜園、果園景觀。

▼往岸內國小

鹽水車站7.JPG

鹽水車站8.JPG

鹽水車站9.JPG

岸內國小原為台糖為照顧員工,拆除原有岸內神社改建成小學。校內目前留有狛犬和石燈的神社遺址。

岸內糖廠遺址現在被規劃為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依功能規劃三個區域,分別為時代場景區、影視製作服務區及文化體驗服務區,預計110年正式對外開放。

▼岸內國小(昔岸內糖廠)

鹽水車站10.JPG

岸內國小3

岸內國小2

岸內神社遺址可見兩側狛犬(獅子和犬的幻想生物,守護神明的差使)。日治時期岸內的小學生有時還會在神社這裡拜天照大神

▼神社遺址

岸內國小5

我行經狛犬一路往前,看到轉角放置了兩間狗屋,有一黑一白狗兒,經查詢才知道原來岸內國小收編三隻流浪狗。(這天我只看到兩隻)

岸內國小有狛犬和校狗守護,這段陪伴關係讓我感覺溫暖。

▼岸內國小校狗

岸內國小1

岸內國小4

▼往興津橋方向騎乘(月港河堤)

鹽水車站25.JPG

自行車道行經這裡已經快要接近終點了。往右側的步道是環繞月港河堤的散步路線,自行車需行經興津橋再往右接到自行車道,行經路口請注意安全。

▼往左興津橋,往右月津河堤步道

鹽水車站26.JPG

月津河堤步道旁目前盛開粉色花朵,花型優雅,行經此處不忍踩踏地上落花。想知其芳名,後來走了一小段發現其樹幹上有尖刺,上網確認後得知果不其然是美人樹。花期在秋、冬之際,現在可見其盛開之美。

▼月津河堤步道

鹽水車站27.JPG

▼美人樹

鹽水車站28.JPG

鹽水車站29.JPG

▼興津橋

鹽水車站30.JPG

從興津橋往下探望,不時可見水鳥在探尋美食。水色目測還算乾淨,沒有看到垃圾。

鹽水車站34.JPG

最後從月港河堤到對面再騎一小段,鹽水國中旁這裡有一小段的木棧道、涼亭。

鹽水車站32.JPG

鹽水車站33.JPG

總結

串連後壁、新營、鹽水的糖鐵自行車道(甜覓鐵馬道),總長約18KM。沿路著名景點有鹽水舊火車站、南紙社區卸鹽台東太子宮車站、新營鐵支路花園、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長勝營區新營天鵝湖、後壁菁寮老街、後壁仕安社區合作社(有玩沙區)。目前已帶兒子完成後壁仕安社區前糖鐵自行車道新營天鵝湖-後壁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建業路-御鹽台花園。這天帶兒子來到鹽水車站騎乘,也算是讓我們在這橫跨三區的自行車道路網版圖又新增了美好回憶。

2020年11月鹽水地方新聞發佈,在地企業新晟水泥公司更與在地鐵工達人李學淵合作研發「鐵道自行車─鹽水號」,未來可以一路行駛於岸內影視園區,讓我備受期待實際上線那天。

鹽水目前有正在興建的水岸公園,鹽水公20公園,未來來到鹽水玩想必可以多安排幾天。

鹽水車站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治水路與文水街交叉。導航可定位鹽水倉庫群樹屋或鹽水車站

公廁:可步行2分鐘到鹽水國中或步行10分鐘借用學校廁所。

延伸閱讀

糖鐵自行車道:後壁仕安社區

糖鐵自行車道:蓮鄉自行車道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新營天鵝湖

腳踏車繪本

25本火車軌道繪本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