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2.JPG

這天帶Ryan來到新營的天鵝湖,這裡可以看天鵝和鴨子。看到鴨子上橋時,Ryan總是很開心的跟在牠們後面。

天鵝湖的環湖步道我個人認為非常的棒,多數路段都有樹蔭,白天日正當中時如果想要健走可以選擇這裡,走起路來也不會感覺太熱。湖畔種植了大量的蓮花,可惜我們來了兩次都不是蓮花季節,這天來只能看到少數幾朵花。這天我們到訪,看到湖面優養化情形似乎日漸嚴重,走在湖邊橋上都能聞到一股臭味。希望下回到訪時這情形能夠解決。

前些天帶Ryan到虎尾騎雙鐵綠廊道(遊記:https://0rz.tw/MQ0Zy),Ryan滿心期待能騎在軌道上,然而事實上虎尾的雙鐵自行道車道上的軌道只露出一小段,不然就是在車道旁被雜草掩住了。上一次來天鵝湖時就有發現在公園外環有糖鐵自行車道只是當時沒有買滑步車,因此當天只有散步。近期到了後壁仕安社區合作社發現合作社大門口也是糖鐵自行車道。軌道歷歷可見。Ryan非常喜歡。

這天我們在天鵝湖騎了一圈後,Ryan說想騎軌道,因此我們從天鵝湖出發一路到後壁國道一號橋下。這個路線終點是在後壁火車站。如果沒有自己帶腳踏車,在天鵝湖的入口就有TBIKE可以租借使用,一路騎來可見田園風景、穿梭在農田之間,整體騎來輕鬆寫意,安全度也高,經過路口時需再留意。

糖鐵綠廊道的自行車道範圍含蓋新營、後壁、鹽水,每到了傍晚是附近居民健走散步好所在。去年都發局在新營火車站到建業路段進行縫合計劃,我們非常期待它完工那天。

▼糖鐵綠廊自行車道路線圖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5.JPG

從天鵝湖外圍開始騎乘,往後壁方向移動。一路上樹蔭不多,建議要做好防晒。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1.JPG

沿途盡是農田風光,白鷺絲、黃頭鷺…等常出現在田園的鳥類穿梭在一片綠意之中。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2.JPG

從天鵝湖這段離開的第一個路口,這路段的車子開車較快。路口旁有設置按鈕,要通過時請先按鈕喔。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3.JPG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4.JPG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6.JPG

橋上請牽引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7.JPG

下橋後的路段路面舖設以水泥為主,路面較柏油路平滑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8.JPG

沿路偶爾會看到休憩區,這個休憩區的屋頂看起來是要讓攀爬植物佈滿頂面,我就近一看發現植物都枯萎了。原本一片綠意攀爬在頂端的美意完全沒有實現,實在頗為可惜,不曉得未來是否會再重新種植?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9.JPG

這天我們騎到國道一號橋下就折返回天鵝湖了。上回在仕安社區合作社,鄰近有長短樹信號站, 還擺放了火車頭。長短樹信號站旁還有設置了戲沙坑,有樹蔭和圍欄防止貓狗入內,沙子很乾淨。如果想要遠離人潮玩沙,可以考慮帶孩來此。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10.JPG

我這天跟在Ryan後頭一邊跟著走的步行記錄。

18754.jpg

新營天鵝湖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埤竂里

延伸閱讀

糖鐵自行車道:後壁仕安社區

糖鐵自行車道:蓮鄉自行車道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

糖鐵自行車道:新營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腳踏車繪本

25本火車軌道繪本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