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VA LAMP EXPERIMENT.png

在做完了瓶中龍捲風實驗後,我想說這個玻璃瓶先不收,繼續進行下一個實驗,這個Lava Lamp的實驗我是在funwithmamaTaipei times中看到的,做出來的實驗成品相當美麗。

小朋友和大人都會看得目不轉睛。

這個實驗中我們可以認識油水不相溶、油、水、醋、鹽巴誰比較重。

 

一、準備材料

①鹽

②醋

③水

④色素

⑤沙拉油

⑥小蘇打

⑦亮粉(也可不加)

⑧手電筒(也可不準備)

⑨透明玻璃瓶or透明塑膠瓶

lava lamp1.jpg

二、操作步驟

瓶內裝1/4的水,再加2/4油。先觀察油水相遇情形。

沙拉油瓶外瓶記得洗乾淨,因為瓶外有點油,兒子還手滑了一下濺出一些油到地面,實驗因此中止了幾分鐘,我趕緊處理地上油漬。

lava lamp3.jpg

lava lamp4.jpg

滴入色素,由於我家沒有食用色素,所以我是用水彩來代替,把調好顏色的水彩加入滴油瓶內讓孩子方便操作。

lava lamp8.jpg

加入小蘇打粉和醋,關於醋和小蘇打相遇後會產生什麼變化,我們在之前的火山爆發氣球自體膨脹都見識到了這兩者之間天雷勾動地火的爆炸性發展。

看到這一幕兒子總是會很開心。

lava lamp7.jpg

加一點鹽巴,最後再加一點亮粉。

lava lamp2.jpg

 

三、原理

油水不相溶的實驗,我們之前有做過彩色珍珠實驗,因此兒子已知油水不相融。

油>醋>水>鹽(色素也是水,所以會下沈。鹽下沈後會在水中溶解變成鹽水)

鹽巴下沈後會溶在水裡,往下時會帶一點油,油慢慢上浮又會擾動小蘇打和醋,我們能看到小蘇打和醋相遇的時產生氣體,這些氣體又能擾動亮粉。

瓶內風景非常的美麗,簡單又有趣的實驗。

lava lamp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EM 幼兒科學 室內遊戲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