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偶然發現這本《不過就是待在家?家庭主婦比你想像的更崩潰!》,看到封面的標題實在非常有感,立馬入手來閱讀。

這本書的作者河內瞬原本是上班族,忙碌的上班族下班回家後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總是非常少,為了多點和家人陪伴時間成為了全職主夫。

換了腦袋和身份之後,全職主夫頓悟到全職主婦/夫其實常常陷入崩潰境地。

書中將帶小孩比喻成公司下屬,寫實的漫畫情節讓人看了不禁莞薾,邊看邊點頭稱是。

1、煮夫煮婦生活

成為煮夫煮婦之後,尤其是家中還有幼兒的情況之下,每天三餐吃什麼成為我最大課題。

在吃早餐時,已經在構思午餐、晚餐、孩子的點心了。

每次心血來潮看個食譜,想要變出擺盤精緻、有別於往常的全新滋味。往往受限於時間的壓力而回歸簡單烹煮。

尤其是停課防疫那一陣子,連購買外食回家這件事都感到戰戰競競。

每週都要檢視冰箱剩餘食材、心中要盤算著要買多少份量才不會浪費、吃到不新鮮。

上午出門前要先把菜洗好、水果切好、魚肉放冷藏退冰。

如果要打豆漿的話要先在前一晚或清晨起來浸泡黃豆。

這時如果剛好遇到婆婆休假,婆婆往往會採買外食回來或者約到餐廳共進餐點。

這時我就會覺得外食真好吃啊~偶爾吃個幾餐就會感到愉快,隔天在家煮飯就會又有動力了。

2、小孩是不受控的活魚

作者曾經分享帶孩出門就像帶著無法溝通的10公斤袋裝米出門,網友表示其不受控狀況根本是活魚。

這不禁讓我想起好幾次帶孩出門爬山,兒子如果半路不想自己走就需要大人抱。

抱著時身體還會扭動,如果當下情緒不佳還要忍受其貼近耳朵的高分貝聲響。

3、半夜被迫起床

嬰兒半夜討奶是常有情形,爸爸媽媽常常要拖著一身的疲倦進行餵奶。

剛成為新手父母時,我還不敢試躺著親餵母奶,深怕我一熟睡就把小孩壓到不能呼吸。

後來嘗試躺餵之後能讓身體獲得休息,雖然必需讓身體保持敏感狀態,切記不要壓到小孩,但躺餵真的輕鬆多了。

兒子在嬰兒時期曾經發生過一次夜哭到天明的狀態,當時我們家沒有多餘的房間,隔天還要上班的外子沒辦法到別的房間補眠。

我抱著兒子在房間裡來回哄睡,怎料得這傢伙體力無限好完全感覺不到睡意,看起來也不是因為長牙痛(夜哭一整晚事件發生後半年才冒牙)。

當我看到窗外天色已逐漸由灰轉白,在清晨五點用揹巾背著兒子外出,這段時間到外子上班出門前至少還能讓他小睡一會。

我揹著兒子在街上閒晃,清晨的街道人車稀落,過沒多久就看到了排隊買早餐的人潮。

經歷了一夜的哭鬧、清晨在街上閒晃,回到家簡易梳洗整理完後,我和兒子終於可以躺在床上大睡一覺。

兒子在2-3歲發生夜驚,晚上哄睡完過沒多久就會嚎哭。簡直讓人感到疲倦萬分。

4、在外斥責孩子,是為了避免被路人責難只好先發制人

關於這一點我很有感觸,帶孩子外出後,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身體感官會特別敏感。

你會搜索附近有沒有看起來磁場怪怪的人、騎車亂竄的騎士、身懷六甲的孕婦、長輩、不受控的稚齡兒童…

讓孩子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在現在來看不只是為了安全,也是為了防疫。

如果孩子做出了不正確行為,就要馬上出聲制止。

兒子在公園玩耍時,有時會做出一些危險行為,我就會在當下以響亮的聲音責罵。

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覺得如果我沒有罵自己小孩,搞不好會有人竊竊私語著:這媽媽怎麼都不管小孩。

5、照顧孩子之餘也要包辦家務雜事

也許有人會說做家事哪有什麼難,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懶人產品買下去就對了。

我承認現今科技進步,仰賴先進的家電來分擔家務的確是件不錯的方式。

我也曾經想要買一台掃地機器人,後來考量到家裡面積其實不大,而且掃地機器人並不能幫我搬移傢具再進行整理。

抹布、瀘網等配件也要定時更換吧。再說因為家中空間不大,想到要再多一樣東西收納就會讓我覺得擁擠。

洗碗機雖然很誘人,受限於家裡沒有合適的位置可以放故不做他想。

我想有時我該慶幸家中空間不大,因此很容易斷捨離一些不需要的物品、整間打掃起來也不會花費太多力氣。

最讓我感到煩燥的大概就是,孩子把環境搞得一團亂,而且還是很難整理的狀況。例如水彩沾滿身、灑了一地。拿來玩的米掉滿地。

6、顧小孩不是把小孩放著就好了

作者說小孩不是會乖乖待在原地的擺飾,這點我深有同感。

就算是宅在家不出門,讓兒子一個人在客廳玩耍,他也是有辦法讓自己撞到頭受傷。

或者是因為好奇拿起了外帶餐點附的醬汁,在你沒注意到的那幾秒鐘,擠爆牆汁。

前些天我家客廳的地板和電視都遭殃。想當然兒子當然被我和外子怒罵一番。

光是在家中這個小空間就會搞出一些烏龍,更何況是在戶外,更需要緊緊盯著,離開視線就要特別注意了!

7、外出總是要先考慮如廁問題

當孩子還無法自己站立時,在只有一個照顧者陪同的情況下,外出遊玩上個廁所是身為照顧者最大難題。

還記得那些獨自帶著還是嬰兒的兒子時,曾經有過尿急狀況,當天車站的大間廁所有人使用,因為實在太急迫了,我無法等待只好背著兒子到一般廁所如廁。

如果要把揹巾連同兒子往我胸口方向移動又會因為兒子重量下移,我要蹲下來如廁又非常困難。

當下我立刻解開背巾,把兒子放在一邊的窄小平面,快速解決尿尿問題。還好當時兒子還不會翻身,不然他就會掉到糞坑了吧。(驚!)

還記得2020年9月我獨自開車帶兒去澄清湖的路上,當時接近澄清湖約3分鐘車程我居然肚子痛,肚子痛就算了,強烈的屎意襲來,便便們已經快要衝出肛門了。

這時馬路居然因為在剪修樹木塞車,那短暫幾分鐘真是煎熬萬分。

後來抵達澄清湖,一停好車我馬上就撈起兒子衝進旁邊廁所解放。

8、對幼兒來說父母就是全世界

兒子在2歲時異常黏我,我去洗澡、上個廁所常常在門外敲門,搞得我心神不寧,洗得非常緊張。

晚上下樓等垃圾車,也必需揹著他下樓。如果把他留在客廳下樓,回客廳路上就會聽到哀嚎聲。

記得有次我獨自去洗牙,外子在家陪玩。我外出時也有告知兒子:媽媽待會要去洗牙囉,你先跟爸爸在家玩。

沒想到在我步行走回家的路上,隔了一個紅綠燈不遠處就看到外子推著坐在推車上的兒子,兒子的眼睛紅腫看起來剛經歷了一場大哭。

外子說兒子發現我不在家好一會,一時之間驚覺哭鬧著:要媽媽!要媽媽!

安撫之下沒有緩和下來,只好帶他出門找媽媽。

9、頭號隊友成為神隊友

對於主婦/主夫來說,職場就是在家。由於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常常會讓另一半下班回家時產生:「不是都在家嗎?怎麼○○事還沒做完?」

夫婦倆需要將心比心,外出工作賺錢勞累,在家育兒處理家務也不輕鬆。

作者河內瞬有句話深得我心“不是媽媽歇斯底里,當必須一整天與孩子纏鬥,不分男女都會變得歇斯底里“。

外子由於工作繁忙很難分擔家務,加上我本身喜愛打理家務,因此也不覺得特別累。

外子只要靠他那張會對老婆兒子甜言蜜語的話語,就能把我們母子倆收服了。

最後筆記一下河內瞬這位主夫的部落格,雖然看不懂日文,文章內有河內瞬本人的原創漫畫可一目瞭然主夫生活。

主夫の日々

https://www.kawauchisy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