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在ptt書版看到版友介紹這本《最高學以致用法》,有感於年紀增長後記性越來越差,這類“輸出“的指導書我覺得自己很需要拜讀。

最高學以致用法》作者樺澤紫苑:「透過輸出,現在我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有突飛猛進的成長。」

作者樺澤紫苑的輸出方式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是非常厲害!

電子報:每日發行,持續13年

facebook:每日更新,持續8年

youtube:每日更新,持續5年

寫作:每日3小時以上,持續11年

出版:每年平均2-3本,連續10年

新作講座:每個月2場以上,連續9年

 

光是看到“連續“二字,就讓人佩服他的堅持力!

樺澤紫苑是位精神科醫師,此書內容多少會融合一些醫學知識。

每篇文章字句精簡、搭配簡單圖案,讀來輕鬆好懂。這是一本普羅大眾很好入手的書。

輸出的基本原則

輸入重要,輸出更重要

每日和兒子共讀完後,我通常都會記錄下共讀時和兒子的互動、對該書的想法。如果沒有這麼做,再擱個幾日,我對於該書的記憶一定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輸出是種運動,用身體記較難忘

「當肌肉和肌腱活動時,動作會經由小腦卜到海馬迴,最後儲存在大腦聯合區。由於是經由小腦傳遞,因此過程相對複雜,會使用到更多神經細胞,更易留下記憶。所以一旦記住,就很難忘。」(p22)

一互學會騎腳踏車、開車,就算很久沒駕駛,只要坐上車花簡短時間重新熟悉,身體很快就會找到操作的感覺。

記憶單字、詩句,可以邊寫邊背。

「說」、「寫」、「行動」,實際活動身體,更容易記憶。

把想法寫下來,靈光乍現當下,如果沒有馬上記錄,那道光芒絕對會馬上消失的無影蹤。

因此我身上總是會備著紙筆,如果找不到紙筆,那就用手機記錄在evernote這類app裡。

表達方式

多加使用正面語言、以緩衝句子降低帶給對方的不適。這個想法我在腦科學家黑川伊保子的著作中也有看到類似概念。

時常說出「謝謝」,保持感恩的心,有益健康。

我在閱讀完樺澤紫苑黑川伊保子的書後,就常常在腦海裡想著“感恩“二字。

外子是位將此二字貫徹的十分徹底的人,他常常會對我說謝謝。反過來看,我真是吝於跟他說上幾句感謝的話,這點我需要再多加注意。

提升輸出的方式

透過書寫來記錄,促進自己成長

學生時期有陣子很喜歡購買精美的筆記本,每日寫下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件和自己的想法。

某年發生強烈颱風,家中淹水將日記本浸泡到爛爛的,當晚想著這些生活軌跡終究會消失,因此升起不如不寫念頭。

後續我始終懷念拿著筆在紙張上面建築起一座座我夢想中的城堡,畫下我對生活的美好藍圖。

家中紙筆是常備品,就算只是簡易記錄、抄寫詩句,這些時光也能帶來美好感受。

書寫是種抒發,一邊寫的同時也能激發思考。

總結

樺澤紫苑在《最高學以致用法》的下一本作品談的是學習方法《最高學習法》。

樺澤紫苑身為日本最會“輸出“的精神科醫師,他的其它著作我自然也想捧在手心上拜讀。

同時我也期待自己能夠堅持輸出,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盈快樂。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