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一億元的分手費》是曾經獲得直木賞的日本作家白石一文的作品。
全書510頁,頗厚一本。
一翻開作者序,我完全被白石一文將自己寫作與現實出版狀況、讀者反應的心路歷程嚇到了。
白石一文自述:「至今每創作一本新作品就提高一次水準,衷心期盼著讀者能跟上我的腳步。儘管如此,讀者這種生物似乎是無法值得期待的對象,好像也沒拜託我一定要提高作品水準…既然如此,雖然既不快樂也非出於我願,何不乾脆與讀者視線齊高,配合他們的品味嗜好,只要寫一本單純有趣的小說就好?」
看到白石一文充滿自信、抱怨的序文,真的讓我大受驚嚇。不禁讓我更加覺得應該要來讀讀他的著作。
讀完作者序後我隨即翻到未頁,這本《一億元的分手費》在台灣賣到三刷,在出版頁滲澹的生態下,這本小說應該算賣得不錯啊。

一億元的分手費》主角加能鐵平,全書幾乎是以加能鐵平的角度來寫。
他是一個在職場失利、家庭喪失親密感的爸爸。
從p1~p33加能鐵平自述自己在家、工作、兒女關係,越讀越覺得他的失落感很強烈。
當他發現老婆瞞著自己繼承了阿姨龐大的遺產,卻不告訴他。
更讓他心寒的是,老婆把一部分的遺產拿去投資一間美國的生技公司,此生技公司的創辦人還是老婆以前的男友。

加能鐵平的太太夏代跟鐵平坦承自己為何不用這筆遺產,為何不告訴鐵平這件事。
夏代:「就形式上來看,我是繼承了遺產,可是我連一次都沒把那筆錢當成自己的。」
身為護士的夏代收到病人的父母寫來的心謝信後,夏代心想「當時的我很清楚確定了,只要擁有那筆錢,我將不會用認真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活著也不會有樂趣,而且肯定也無法相信任何人。再說,光是想要怎麼花這筆錢,人生就結束了。就算能和自己喜歡的人結婚,一旦說出這筆錢的事,關係無疑將出現破綻,生下的孩子也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樣養育,既然如此,還不如當作一開始就沒有那筆錢。」

不得不說,夏代的這個疑慮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但聽在職場失利、家庭也失去親密與信任感之下,鐵平實在是再也無法相信任何人。

鐵平拿到了妻子夏代給的一億元之後,決定要離開家。
在他離家之後,經歷了去找老朋友、創業、找房子的過程,在金澤開啟新生活的他,發揮了他工作上的長才,創立的“頭巾壽司店“大獲好評。
他將妻子夏代給他的一億元花掉的部分再用開店賺得的錢補齊。
後續他也曾想過要和妻子離婚,原本還想說故事的走向會以鐵平和妻子離婚、著重在開展事業第二春。
讀到最終章,會有意外的醍醐味。

後來我發現原來《一億元的分手費》有拍成日劇,是2020年秋季檔。
加能鐵平由上川隆也飾,妻子夏代是安田成美飾。

其實在閱讀《一億元的分手費》時,我一直有種,鐵平內心話還真多、讀著讀著覺得有些敘述有點冗贅。
這個故事其實提供了很棒的思考,如果我擁有了這麼多的錢,會不會像夏代一樣,能夠成功壓下金錢的誘惑,決心當作沒有這筆錢,依然正常上班、節省過日呢?
除了錢的問題,從加能鐵平一家的相處模式來看。
鐵平對家也是有極大付出,但是兩個小孩和他就沒有那麼親近。
如果親子關係再緊密一點,鐵平也不會想東想西,覺得孤單又難過了吧。
夫妻關係的經營,真的不能有自己的祕密嗎?
有祕密可能會有不信任的感受,我想如果是我,這個祕密如果會帶來好的影響,那我會選擇適當的時機點告知。
如果這個祕密會帶來不好的後果,我會盡快與另一半討論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