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六月之雪》全書四百多頁,書封上完全沒有任何關於此書的介紹。
當時我看到這本書時,也沒有刻意先打開網路書店查看。當下想著:「最近就看這本書吧。」

六月是夏季,為什麼書名要取做《六月之雪》,這個故事就是在找尋六月之雪。
阿嬤病倒了,未來為了找尋阿嬤年輕時生活在台灣台南的回憶,在結束工作契約的這段日子裡安排一週到台南。
在爸爸的台灣學生協助下,走訪台南。

故事從未來寫自身的工作、理想,帶到和阿嬤聊天時,阿嬤提起年輕時住在台灣的日子。阿嬤至今還很懷念,為了讓孫女未來看當時照片,上樓拿照片時受傷住院。
未來為了找尋阿嬤在台灣的回憶,走訪台南。
走訪台南女中、水交社、台糖、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
書內描寫了很多台南風景,閱讀時我仿佛也跟著未來一起走訪。這些地方,我大部分都去過,因為我是台南人。
未來說台南的食物都是甜的,連醬油也是。這點我深有同感。
台南食物較甜,也有可能和日治時期糖業發達有關。

探訪台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乃南亞沙對台南的印象書寫,其中穿插了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歷史、台南的飲食、台灣教育…。
例如:
p98「『狗走了,豬來了。』『狗』指的是日本人。雖然汪汪很吵,至少會看家,很有用。『豬』指的是國民黨。又髒又貪,什麼都被他們破壞、搶奪。總之呢,台灣就像是把房間借給小偷住,結果整間屋子都被搶走了。」
p117「台灣的學生教什麼就背下來。老師教的,照背就對了。只有這樣,不會去想多餘的事。」
p338「堅立在空地上的大樓銷售巨大廣告上寫著『日式』與『和風趣味』字眼,還有未來在日本也經常光區的連鎖量販家電行,及7-11和麥當勞等招牌,除了靠右通行的規則和日本不同,一瞬間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即使如此,也還是可以看到日本沒有的獨特招牌。」

在故事未尾,《六月之雪》的謎底揭曉,欖李花,又叫六月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小說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