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yan晾衣服.jpg

家務分工是最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家庭話題,最近看到ptt版上看到老公抱怨他每月給老婆5萬元。

老婆都拿去亂買,還會支付妹妹一家的交通費、禮品之類的。

完全沒有存錢下來。

其文所述老婆似乎日子過的挺優渥、清閒,跟我自身狀況截然不同。

 

我家是這樣,我是全職主婦,目前懷了第二胎,大寶是小一生。

外子在外縣市工作,平時住公司宿舍,週間和週末回家。

我家平時是我和兒子同住,婆婆則住在同個社區不同空間。

由於外子待在家的時間較少,多數的家務當然是落在我身上。

我個人其實頗愛做家務,所以不以為苦。

外子每個月也會給家用,闊綽程度沒有ptt鄉民那麼多,但外子也不會對我小氣,反而是我比較節檢。

 

我想就食、衣、住、行、育、樂、財務,這7樣來記錄我家的分工方式。

由於平常日都是我和小孩在家,外子就算有回家也都在外用餐完才回家。

我的自煮率很高,如果懶得煮,就會外包一些回家,自己煮一些蔬食來均衡營養。

白天忙碌沒空備餐時,我會帶小孩直接去餐廳外食。

假日若沒出門,我通常也是自煮或加外包一些餐點的模式運作。

原則上還是希望全家人能夠吃的營養均衡。

我常去的水果店小姐得知我平時也常自煮非常驚訝,她常說我懷孕的狀態很好,動作很靈活,不像她有個懷孕客人走個路看起來就像要跌倒似的。

 

平時家中食材採買是我平日主要工作,有時我爸媽、婆婆、媽媽友、阿嬤也會贊助一些食材,讓我減少一些採買時間和金錢,我非常感恩。

外子的物欲相較我低很多,在衣服的採買上一年買不到一次。

平時他都穿公司制服,正式服裝需求降低。

若有必要採買時,他通常會一次完成,不會想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因此我也大需要花費心思替他採買。

 

小孩的衣服大多是恩典牌或者是我在網拍、菜市場採買,小朋友的衣服一年的花費目前為止不到$3000。

即將出生的龍妹妹,目前為止接收了一些哥哥、姪女、媽媽友女兒的衣物,在這方面可以說相當節約,我也不需要多花費時間去採買。

 

至於我個人的衣服,剛前面有提到了我的購物欲比外子高上許多。

還好我舅媽、妹妹、媽媽她們常常分享她們不穿的衣服,衣服通常極新,甚至有的吊牌還沒拆。

托她們的福,我常有新款的衣服可以穿。

當然我個人有時也是會想要採買一下,從結婚至今9年多來扣除貼身衣物,衣服的量一年買不到5件(預算在$3000以內),甚至有好幾年沒買衣服的記錄。

 

由於外子在外縣市工作,通勤時間大約70分鐘。

兼之他工作忙碌,常常要加班,在家、在宿舍,甚至外食時也常常開著公司電腦工作。

他希望全家人能夠住在一起。

 

去年我和婆婆趁大寶去小學上學時去看房,一年下來看了40來間,終於找到適合的房子。

今年度我除了懷孕、生產、迎接二寶之外,還多了整理房子這件事要處理。

 

新居由外子付費,房子整理、施工發落主要由婆婆和我執行。

娘家父親是泥水師傅,當他看到統包商報價兩間浴室砍掉重練費用多達26萬,他主動說要幫我們施工,我們只要付材料費即可。

好家在有娘家父母疼惜與幫助,我們節省了很多金錢,免於喝風吃土風險。

 

很會規劃、發落工作的婆婆實際上也提供極大支持,像是尋找施工廠商、比價,和廠商溝通,她就花了很多心力在上。

由於有家人的幫助,至今為止我雖然挺著孕肚兩邊跑,體力上還算負荷得了。

 

平時至市場採買食材,還沒懷孕前我會步行或騎機車前往。

現在挺著孕肚,為了安全,我多半都是步行前往市場或臨近商家。

 

接送小孩上下學目前是開婆婆的車,能降低我騎車載孩產生的交通危機。

大寶Ryan原先在校外音樂中心習琴,我為了減少接送次數,將習琴這件事轉到校內。(好在校內因為設有音樂班,可安排音樂老師進行一對一教學)

自從將鋼琴課轉到校內後,大幅減少接送次數,孩子在校學才藝、上社團、課後班寫功課,全都在校內完成。

一條龍的活動安排,Ryan喜歡這種一氣呵成的感覺,我也覺得頗為便利。

 

外子工作繁忙,平時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陪伴時間自然不多。

當他回家和假日時是陪伴家人最多之時,他會陪Ryan說說話、遊戲偶爾看幾本書。

 

平時Ryan功課、共讀、練琴多半還是由我督促為主。

Ryan目前是小學生,跟他對談、講一些生活常規多半也能遵守,整體而言漸入佳境。

但對於父母來說總是有操不完的心,這方面大家一起努力、修正,一切都會好轉的。

 

家有稚齡兒童,我們假日活動安排多半是到公園、有遊樂設施的廠館為主。

在Ryan還沒迷上樂高、骨牌之前,平時課後遊戲、假日活動安排多由我主導。

自從他在幼兒園中班迷上樂高,加上他的專注力愈來愈好,他常能自己一個人玩上半天,甚至幾乎一天。

這段時間我們得以有些自己時間。

原則上我們還是希望他能多有身體活動機會,自從我懷孕後,外子較常帶他出門。

若是全家出遊,我看顧小孩也比較輕鬆,不大需要陪玩,只要讓Ryan知道,我們在他身邊即可。

 

財務

家中財務分工多半是由外子主導,我身為家庭主婦也想要拓展財源。

我曾在媽媽群組賣育兒用品、書籍、玩具,讀冊賣書,部落格廣告收入,部落客文章收入(比例很低,因為我沒有很熱衷在這上面)

我認識的媽媽友們也多半是這樣在增加零用錢,只是我比較不喜歡物品留在身邊太久,最近Fish媽和我分享她有些物件在蝦皮賣了1年還乏人問津。

照我的性格物品放一週沒人要買,我多半會再降價,或者甚至送出。

空間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去年參加整理課程認識住在同一區的S媽,她常感慨平時要顧兩名幼兒,又想要找份兼差的工作非常難找。

關於這點我也深有所感,要配合幼兒園作息、孩子不定時生病請假,加上無後援,全職工作能夠接受員工常請假的少之又少。

兼差或者家庭代工賺的錢不多,尤其是家庭代工,既花時間薪水又低。

說到家庭代工,我曾經有去工廠試作過,後來覺得花費時間長,所得低我就放棄。(超商打工的錢還比較多)

改找別種類型的家庭代工,前年我曾經看過某種號稱能在家用自己手機處理進出貨就能領錢的工作。

工作溝通全以line為主,當下我覺得的可疑,我就沒有做。

賺錢已經不易,若是被騙,我可能會難過到結束生命。  

 

兼差的工作不能說完全沒有,超商、超市、服飾業需輪班的工作多半還是能加減做。

困難點在於因為需要輪班,在孩子週末放假時無法陪小孩。

工時不一定完全能隨心欲,若無人可接送小孩,更是心煩。

 

S媽有製作麵包的才能,我曾經問她有無製作販售意願。

她在考量到食材漲價、販售通路、花費時間決定作罷。

 

比較有專長的全職媽媽可以運用其才賺得較多錢,例如有翻譯專長、寫作、行銷專長…。

如果和我一樣是普通人,沒有特別厲害之處,既然無法多生財源,那就先從節流開始吧! 

例如:

1、每日所食盡量自煮。

2、參加免廢市集無償獲取家用品。

3、盡量到圖書館借書。

4、全家出遊可以去免費景點,例如公園、爬山、公共室內設施…。

5、接收恩典牌。

6、孩子的玩具少買,盡量用借的或接收恩典牌。(特搜37間以上全台免費借玩具教具

 

結語

總結我家的家務分工,目前來看是處在平衡狀態。

結婚至今將近10年,家務上我並不會覺得和老公不對等。

就表面上來看我的確做的比較多,但為了讓家中環境舒適,我的付出也能有所回報,自己舒心就會快樂。

目前我正試著灌輸兒子Ryan做家務、自主獨立,當孩子能夠自己動手作,甚至會主動想幫忙,心靈上的回饋就會多過於實際所作。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