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剖複產7.jpg

第一胎我是自然產,當時已經發現我有子宮肌瘤,由於首胎是男孩,肌瘤較為偏好雌激素,故首胎肌瘤並沒有增大。

我當年破水後到醫院,非常順利的自然產,產後當日隨即能輕鬆下床,非常快意。

第二胎隔了6年誕生,由於時間間隔較久,鄰居還問婆婆我是不是去做人工受孕?

我猜想肌瘤對於懷孕造成了一定阻礙,龍妹能夠順利達陣著床實屬不易。

孕初期產檢,我的肌瘤已經擴大到10cm,醫師當下告知之後再關注肌瘤位置,如果擋住產道就要剖腹生產。

懷孕7個月時,胎位不正,我照著醫院給的衛教每日在家做三遍膝胸臥式,到產檢時胎位已正。

可惜…肌瘤的位置仍是擋住產道,縫隙狹小,龍妹完全不可能通過。

當下我心中倍感淒涼,如同小丸子爺爺臉上冒黑線,在心中寫下心之扉句。

 

剖腹產前需空腹,過了半夜12點我就不能再吃或喝。

早上八點就到醫院住院組報到做身體檢查、換開刀服、測胎心音、醫師照超音波看胎兒位置。

午時12點半我躺在病床上被運送到手術室,手術室為了減少細菌溫度極低,護理師將有熱風輸送的管子放在我胸口,蓋上被子。

我平躺在手術台上,雙目直視著亮白刺眼的燈光,時而望向左右兩側。

護理人員在我胸前築起了一道布幕,讓我無法見到手術情形。

護理人員協助我彎曲身體,另一側注射下身麻醉藥劑,注射完之後捏我大腿問我感覺。

我:「感覺得到被捏,感覺不到疼痛。」

在我旁邊的護理師為平緩我緊張,向我說明:「麻醉後不會感覺痛楚,身體還是會感覺到手術在進行,但整體而言是舒服的。」

我的下體被剃毛,這樣醫師比較好下刀。

護理人員同時替我下體接上尿管。

由於我有肌瘤,我被多切了一刀。

手術過程,我聆聽護理師陳述手術動態。

手術房內流動著台語老歌音樂,想來這是醫師心頭之好,也讓我分散些許注意力。

胎兒在20分鐘內娩出,我聽到龍妹啼哭聲,随即見到龍妹被抱到右側台面上進行簡易清理,清理後就速被帶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做檢查。

醫師清理胎盤、臍帶、惡露,裝填防沾黏可吸收膠(自費)、縫線…,大約花費1小時,我就被換上病人服,推到恢復室。

在復室待了一會,我的下身麻醉漸退,右手安置自控式止痛幫浦(自費2日份$6000),內有嗎非成份,即使我沒有按仍會緩速流動到身體。

若覺非常痛可按壓,內有設置固定劑量,就算我一直按也不會流出過量藥劑。

護理人員將我移動回病房。

回到病房,4位護理師七手八腳將我抬到電動床上,替我更換上下式的病人服,著上束腹帶後因速腹帶加壓讓我覺得痛楚有和緩一些。

護理師提醒我先不要吃蛋、奶、豆…易產氣食物,隔日要下床解尿。

是日麻醉退後,我嘗試翻身,需要雙手抓住床邊護欄。

術後兩日我幾乎還是無行為能力者,需要依靠外子協助。

術後第二日上午我嘗試下床解尿,雙腳一踩到地面,感覺無力,依靠在外子胸膛,在他的扶助之下慢慢步行到廁所如廁,所幸解尿成功。

用完早餐後要去病嬰室看龍妹,護理師建議我先坐輪椅過去,當我從病床移到輪椅,隨即感到一陣噁心,將早餐的粥吐了大半。

到病嬰室,又感到噁心,隨即拿起手上塑膠帶,我又吐了一大包。

是夜和婆婆、Ryan視訊,婆婆說我氣色看起來不大好。我也這麼覺得~

我媽媽打電話來關心,我訴說著這兩日我真是受盡折磨。

所幸這天上午吐了3回、護理師將止痛劑量調少,下午我的狀態有漸於好轉。

術後第三日下床,我較能自己移動。

接下來做月子的這段日子,我必需要好好恢復元氣。

但其實這陣子,還是有些生活、身體上的挑戰,隨後再說。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