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1歲孩子9.jpg

Ryan在剛滿月時,我就開始天天把他背負在身,帶他出門四處走走看看。由於背負時間較長,鮮少讓他下來活動,也因此造成了零歲時帶他去醫院上治療課,讓他有了傷心回憶。(詳細故事可見我的0歲孩子:孩子跟不上發展指標?身為父母我們是否太心急,網址:https://0rz.tw/jIF9i  )

在Ryan一歲時,外子由於工作調動,我們一家搬到天龍國居住一陣子,資源豐沛的北部,唾手可得的育兒資源,搭上捷運或公車就能輕鬆抵達景點,Ryan在此玩樂無極限。

遙想Ryan在一歲時的重大變化有從扶站到敢放手走、學習自己吃飯、勇於嘗試、語詞增加、愛亂丟物品、愛玩水、會模仿

 

跌跌撞撞學步兒

Ryan在十個月時開始扶站,移動時的方式是偶爾扶站、偶爾用爬行的方式。當時他很愛推小推車來練習走路,因此我常常帶他到鄰近公園或小學練習走路。到了1歲3個月他開始敢放手行走了。勇敢踏出一步後,一路跌跌撞撞,到了1歲6個月行動變得非常敏捷,越走越穩了!

我的1歲孩子10.jpg

呷飯皇帝大,自己動手吃更多, (也掉很多)

當孩子開始搶走照顧者手上的湯匙,就是讓他自己學習吃飯的好時機。

Ryan用餐時常常吃的滿桌滿地殘渣,看他能夠自行使用餐具進食,當下我真的很開心。即便餐後清理又是一番折騰,媽媽想當跪()婦就是這麼容易。

我的1歲孩子1.jpg

孩子愛亂丟,環境探索新世界

Ryan在十個月時突然扶著嬰兒床站起的那一夜,我永遠忘不了我當下的驚喜和尖叫聲。大約也是從那時開始,他的視野更不一樣了,就他所能及的高度,只要能取下來丟到地上的,他就會一直抓取下來。丟拾餐具、書本是常態。為預防受傷,危險物品搬挪到小孩不好拿取的高度。當時愛亂丟物品造成聲響,常讓樓下的婆婆聽到,還好這位婆婆沒有給予過多責難,在Ryan1歲3個月開始會放手走後此亂丟情景就消失了。

我的1歲孩子4.jpg

孩子愛模仿,身為源頭的模仿對象很重要

在還未能順暢表達之前,Ryan常常會模仿大人的動作。身為跟他相處最久的人,他最常模仿我的就是煮飯的模樣。每當我要備餐時,他總是會拿出他的煮飯工具,為求真實,他還會到廚房來找我拿真實的廚具,以利進行煮食遊戲。我會將一些沒有在使用的平底鍋、湯鍋拿給他使用。

由於廚房環境較容易接觸油煙和熱,為求安全我開始讓他在我煮食時收看電視上播放的卡通,一開始他看到波力、汪汪隊還會很認真的看十來分鐘,到了進廣告就是他開始分心,又想要開始玩煮飯遊戲時候。到了兩歲時期,每當我在煮食時,他還是很愛到廚房拿廚具到遊戲區或客廳,宛如小當家一般,加入了自己的想像烹煮料理。

從嬰兒時期背負在我身時,小手偶爾會抓著鍋鏟。

一歲時走得穩後會自己拿取想要的廚具到遊戲區玩耍。

二歲語言加上想像力爆發,會運用各式器具來當作煮食佐料,會替料理取上名稱,煮完後會將餐點端給爸媽享用。甚至在我煮完飯後,在餐桌上他也會開始稱讚:「媽媽煮得好香」

近期滿三歲,偶爾會幫我淘米、打蛋、幫忙端菜、拿碗筷。甚至會使用刀子將奇異果對切(當然家人要在旁邊留意安全)。

回憶起這一階段的煮食模仿歷程,現在想來Ryan真的越來越進步了。不知哪天可以真的吃到他親手做的料理呢?

我的1歲孩子2.jpg

初生之犢不畏虎

Ryan一歲時外子因為工作變動,我們短暫搬到資源豐沛的天龍國居住。這半年光陰是Ryan開始大量遊戲、大量乘作交通工具時期。

交通工具:

在家鄉時我們外出通常是我身穿揹巾身上背負著Ryan,步行到鄰近圖書館、親子館、公園等地。如果要到遠一點的地方就會開車載他移動。偶爾心血來潮我才會帶他搭上公車、火車遊玩。搬到台北後,開始學習如何在北部生活,每日出門以步行、公車、捷運、火車為主。回家鄉時則是搭乘高鐵。這一年我們還出國過兩次,一次是泰國,一次是去南韓。Ryan在一歲時期的交通工具體驗是他童年時期的高峰。

遊戲:

北部的特色公園何其多,對長年居住在鄉下我們真的是開了眼界。既然有此機會在北部居住,我每天帶著他搭公車、捷運到不同的公園、國小、室內育樂空間遊玩。

攀爬遊具日新月異,正值好動時期的Ryan總是無畏危險進行挑戰。各式網繩攀爬架、鑽籠、獨木橋、平衡木、兩層樓高的滑梯…他總是能玩的非常開心。身為照顧者的我當時常常要在旁耳提面命,提醒其注意安全,甚至要在旁亦步亦驅的用手護著。到了兩歲後Ryan開始認知到危險,遊戲時已經知道要注意安全了。

我的1歲孩子7.jpg

有遊戲同伴,更好玩

Ryan一歲時,幾乎每天都在外頭打滾玩耍。縱使搬到時常下雨的台北,他也並未因此膚色變白,反而還逐日膚色愈黑。原本外子是家中膚色最健康的,短短幾個月Ryan就遠超過爸爸,一副陽光小童模樣。

到了公園或者國小,Ryan看到小朋友總是非常開心。若能夠一起遊玩,總是歡聲不斷。目前身為獨子的他,到外遊玩找伴一起玩讓他非常開心。

我的1歲孩子6.jpg

喜歡小動物

剛看到這張照片時,我才發現當時我給Ryan理的髮型真的很獨特XD。Ryan的頭髮長長的非常快,往往不到一個月我就覺得長到很阿雜,獨自拿著理髮器操作,另一手還要扶著小孩,理髮過程中總是哭哭又扭動,失敗幾次後我就帶回家給阿嬤理,而我抱著Ryan。有人一起協助理髮後,他的髮型終於不再如此不成樣了。

小朋友喜歡小動物是天性,Ryan還會在地上爬行時,在鄰近小學內偶爾會遇到一位阿伯帶狗狗到校內運動。小朋友們往往爭著上前跟狗狗玩,Ryan也不例外。

我的1歲孩子5.jpg

愛玩水

每到夏天為了擺脫炎熱,玩水成了熱門的外出行程首選。泡在水裡感覺真是清涼,水的遊戲千變萬化。找安全的地方玩水也很重要喔。

我的1歲孩子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一歲小孩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