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ing9M-5.jpg

0歲時,書本對兒子來說是玩具,可捏可搓可丟可咬可撕。
1歲時,書本內的機關和故事對兒子來說似乎有點吸引力了,他開始會試著認真和爸媽共讀一會了。
2歲時,兒子發現書本內有好多他未知的世界。常常央求著要再看一本,或者是重覆閱讀他喜歡的書。
3歲時,閱讀這件事讓兒子好快樂。他已經開始認字了,也試著開始自己讀書。

 

0歲-書本是什麼?能吃嗎?

當我成為新手父母時,剛開始由於不熟悉嬰兒的照料,顯得十分手忙腳亂。

待得一陣子之後逐漸上手,我也能夠背著兒子出門,帶他認識住家附近環境。

嬰兒時期身軀特別嬌嫰,因此在室內遊戲的時間總是比較多。

當時常去的圖書館、親子館、社會局遊戲 室內都會有一些童書可以借閱,但那時我們還沒有建立起每日共讀的習慣。

▼Ryan6M

reading6M.jpg

1歲-閱讀就是遊戲

兒子1歲時精力一天比一天旺盛,我一天帶他出門兩趟,有時跟著我去菜市場、或安排簡單小旅行,下午再步行到住家附近國小或公園遊玩。

這時開始有比較認真在進行共讀,但因為兒子還沒斷奶,(我親餵母奶)因此常常奶睡。這時我都盡量白天進行共讀,但此時仍未天天進行。

兒子1歲時對一些特定圖案感到非常好奇,尤其是星星和三角型,因此在共讀時我們常常在書本內尋找形狀們的蹤影。

▼Ryan1Y3M

reading1Y3M-3.jpg

兒子1歲時我常常帶他去鄰近鄉鎮的圖書館參加聽故事活動。

這時期兒子的專注力還很短暫,在圖書館內常常好奇的探索環境。

故事媽媽講繪本的情節會傳送他耳中,有時他還會回應個幾句呢!

參加圖書館聽故事活動,結束後常常會有貼紙這類的小東西送給小朋友,小孩收到都會開心一會兒,因此我有一陣子很常帶兒子前往參與。

但是故事講演的方式、活動的內容不是每次都能夠對兒子胃口,加上他又動個不停實在容易影響到他人,因此這項活動我只維持將近半年就結束了。

▼Ryan1Y4M

reading1Y4M-3.jpg

2歲-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

到了兒子2歲,正值豬狗嫌的年紀,常常動不動就崩潰大哭。

這個時期的兒子非常黏我,只要我不見一會就會哭鬧不停,有次我走路去附近牙醫診所洗牙結束回家路上,看到外子推著推車載兒子要到診所找我。

這時我反覆思考要如何讓兒子多一點對於家人的陪伴、情緒的認知有所增進。

在兒子2歲時期起,我們開始進行了每日規律的共讀。

兒子雖然還在喝母奶(友人云:居然還沒斷奶),但這時都只是吸心安的,要奶睡實在很難。

因此睡前我們還能夠共讀2-3本雜誌加繪本。

reading2Y4M.jpg

3歲-小小愛書人

兒子3Y8M了,每天睡前共讀是我們相當期待的時光。

兒子常說:「我喜歡看書。」

2歲時每晚我們固定共讀3本,有時他要求要再多看1本時當晚就會再加碼。

上個月開始兒子說要加碼到一天5本,加上兒子現在很愛問「為什麼」,因此這陣子我覺得共讀完後常常口乾舌燥。

我們平均一週閱讀的量大約15本,這15本有雜誌、繪本,平均一本會看2-3遍以上。

書本來源有從圖書館借閱的,也有自己購買的。

▼Ryan3Y6M

reading1.jpg

還記得兒子0歲時,某次我帶他去托育資源中心的遊戲室遊玩,遇到一位4歲的小姊姊。

這位小姊姊有禮大方,央求我陪她一起看書。她當時已能指認書中一些國字,問我:「這是“大“嗎?」

當時我就在想,我兒到了她這個年紀時是否也會這樣子愛看書又會認字呢?

兒子3歲開始,會對書中的文字感到好奇,常常指字問大人,這是什麼字?

有些常常出現的字他已經能認得了。

昨晚他跟我說他要跟兔子一起看書,他要唸書給兔子聽。

兒子拿了3本書要和兔子一起看,這3本書我和他讀過3遍左右,因此他對於這幾本書不算陌生。

看著他開心的翻書,和身旁這隻兔子布偶共讀。我總覺得這畫面非常的有趣又溫馨。

我越來越覺得《世界上最高的書山》、《書之樹》、《愛書的孩子》裡出現的場景,已經悄悄的在我家上演,閱讀的這棵小樹苗會日益茁壯。

▼Ryan3Y8M

reading3Y8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