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豆排骨湯.jpg

昨天下午兩點多聽到大樓傳出了刺耳的鳴笛聲後,室內電力瞬間斷電。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等待電來、停電、來電的循環,直到晚間八點終於恢復通電。

 

我好奇的查詢了一下電的發明史,18世紀的科學家做了一些有關於電的實驗,這個世紀發明了第一個伏打電池。

直到現在進入了21世紀,電已經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能源。

兒子昨天經歷生命中第一個停電,他說在學校停電時,老師當下將電箱打開檢查。

我跟他解釋,老師可能以為是學校電力負載過重導致斷電,因此第一個動作是檢查電箱。

後來大家手機接收簡訊後得知是電力發電廠機器故障,因此需要輪流停電。

輪流停電的分組編號就在電單上面。

兒子放學後回家,我們短暫的使用一會電後又瞬間停電。

由於當時太陽還沒下山,日光從窗戶照射進來還很亮。

這週連日高溫難耐,還好陽台還有一些微風吹拂進室內。

把毛巾手帕沾濕後擦擦身體倒也還能過得去。

趁著來電後快速幫兒子洗澡後,讓他使用USB電扇吹涼身體,拿出手電筒照明。

兒子從回到家後到入睡前大概問了我5678次的:「為什麼會停電?」、「為什麼發電廠的機器會故障?」

毛豆排骨湯.jpg

入夜後,我們兩人窩在客廳靠近陽台的小角落,桌面放置USB電扇、手電筒。

這時我就很感恩這兩台USB電扇還有電,家中還有電池可以裝在手電筒發亮。

我們聽到了窗外街道上的人們喧嘩。

如果家中沒有任何的隨身電扇裝置,還不如待在外頭空氣比較流通。

停電之夜.jpg

停電這時我一直在想,如果這時又沒水那可真是陷入了地獄般的恐怖境地了。

晚上睡覺前和兒子共讀《水的驚奇旅程》裡有提到世界上某些地區的人們,有時必需走上好幾公里遠才能拿到水。

我們沒有水無法存活。

習慣了電力生活的我們也已經無法沒有電了。

節水、節電,是當今人類最大課題。

 

閱讀完《水的驚奇旅程》後,兒子又再次問我「為什麼會停電?」

即便我已經回答了很多次了他還是對這整個停電事件感到好奇。

我希望能夠和他分享平時節約能源的重要、用電的安全、如何省電。

點開了從來沒點過的台電官網發現裡頭有簡易圖文解說的“用電安全“、“省電專區“。

可以補充一些知識,我決定晚點再來跟兒子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