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軌道世界5.jpg

軌道遊戲一直是兒子很喜歡玩的玩具,除了玩具之外,我還常帶他去含有軌道元素的地方旅行、騎軌道自行車道、參觀軌道博物館。

自從兒子開始放防疫停課假,我們常常有腦力激盪找新點子來創造生活樂趣的機會。

我在線上圖書館借閱了一本四季兒童教育專刊第48期,主題是夢想軌道樂園。

翻閱了關於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撰文記錄甲蟲班的兒童動手蓋軌道、進行軌道的各種發想之後,我心中立刻下決定要跟兒子一起玩。

動手蓋軌道

一、好玩的軌道

我先跟兒子討論,好玩的軌道要有什麼原素?

兒子:隧道、斜坡、8字型、轉車台、橋、彎道、轉徹器

歡樂軌道世界6.jpg

二、素材

今天我們要做的是球狀物的軌道,後來我們決定使用彈珠。

我們預計做兩種方式的玩法,一種是立起來像是在親子館玩的一種黏貼在牆壁上讓球通過各式管道落到地面容器。

第二種是設置在平面上的玩法。

我們準備的素材有:紙捲、美術紙、塑膠杯、紙盒、彈珠、鈴鐺、雙面膠、大的巧拼、瑜珈磚、軌道玩具、切割墊

歡樂軌道世界3.jpg

三、創作過程

原本我們想要黏貼在牆壁上,後來我想想因為我們使用的是雙面膠,殘膠很難處理,因此靈機一動決定黏在大的巧拼上面。

雙面膠黏在巧拼上好黏好拼不留殘膠。

兒子開始設計彈珠路線。

歡樂軌道世界8.jpg

我們想要軌道路線多一些樂趣,因此在隧道裡加裝了鈴鐺,這樣子彈珠通過的時後就會撞擊到鈴鐺發出響亮聲音。

如果要讓彈珠撞擊鈴鐺,架設的位置就要在較斜、較陡處,這樣子彈珠才會有動力撞擊到鈴鐺。

我讀四季兒童教育專刊第48期p30,甲蟲班的小朋友還有做風車在軌道路線上,要讓彈珠打到風車葉片,這對孩子來說又是一道難題了。

透過實際動手做、測試來得知如何安排才能讓彈珠打到風車葉片使之轉動成功。

歡樂軌道世界7.jpg

四、開始玩

當兒子黏貼好軌道路線後,我們拿著彈珠開始玩。

這時看到彈珠從軌道與軌道之間的縫隙掉落出來,這是由於軌道在架設時角度沒有安排好驅使的。

因此我請兒子調整軌道,再將彈珠重新從高處開始投放。

歡樂軌道世界4.jpg

玩彈珠軌道的遊戲插曲,兒子淘氣的拿著紙捲放在眼睛上,說這是他的望眼鏡。

歡樂軌道世界5.jpg

第二種玩法是做成平面的方式,這時我們架設軌道的路線必需更動。

我們拿出了瑜珈磚、餅乾紙盒墊高,當作橋墩做出斜坡的感覺。

這時我加上了一條軌道玩具的斜坡軌道。

為了找到符合彈珠落下後入洞的素材,剛好看到桌上放著用玩的雙面膠圓洞紙捲,我們將之放置在路線最終點,彈珠從高處落下之後就能夠掉入紙捲圈圈之中。

如果要讓整體情境更加豐富,還可以再加上樹木、車站、人、動物做為場景。

歡樂軌道世界2.jpg

歡樂軌道世界1.jpg

創造多元的軌道玩法

一、將兩個籃子串在一起當作火車車廂,地板可以用紙膠帶做行駛路線。

兒子常常在玩軌道遊戲,他的心中構築著軌道世界。

他的軌道世界裡除了有軌道常見原素:隧道、橋梁、樹木、山景 、河流、轉徹器、轉車台…之外

他還把他的布偶也加進來了。

停課宅在家,兒子日常最常玩的就是將兩個大籃子串在一起當作火車車廂。

一個籃子放玩具,另一個籃子是他和布偶共同搭乘。要大人幫他拉動,就像是搭火車一樣。

歡樂軌道世界10.jpg

二、彈珠台

孩子可以運用紙捲、美術紙、塑膠杯等多元媒材打造彈珠台。

可參考四季兒童教育專刊第48期p31

三、在軌道上玩吹球入洞

準備乓乒球、玩具軌道or自制的軌道、塑膠容器or小紙盒、吸管。

可以兩人一起玩,比拼誰的小球最快吹到洞裡。

室內球遊戲8.jpg

軌道火車相關繪本

共讀火車軌道相關繪本,親子一同進入火車軌道的童話世界裡。

28本火車軌道繪本一同帶領大小讀者搭上火車前進歡樂王國。

繪本.jpg

火車軌道之旅

我和兒子走訪了多處軌道自行車道、阿里山火車遊程、有火車軌道的博物館。

▶︎20條鐵道自行車道,沿著軌道騎自行車道去旅行

▶︎阿里山主題列車

▶︎檜來嘉驛,搭乘檜木列車

▶︎嘉義製材所

▶︎嘉義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