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師大心測111國中國文會考.jpg

今天早上外子傳來一篇台師大心測中心111年國中國文會考的模擬試題網址給我

來源:聯合報,完整試題可從台師大心測中心下載

網頁裡有5題國文試題,我答錯了1題。

111台師大心測國文會考.jpg

這5題國文試題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題目字數頗多,且以文言文居多。

我下載了台師大心測中心內的國文題本,除了題目內的字數變多之外,圖表、圖畫為題也是目前考題的一大趨勢。

答題篇重在理解文意。

問題是要如何在70分鐘內把這堆字看完、理解、並且從4個選項中找出最恰當的答案?

寫作測驗,共有5題試題範例

文件裡敘述

無論試題形式如何調整,命題皆著重於檢測國中畢業學生表達經驗見聞和情 感思想的綜合語文能力,對應新課綱國語文核心素養「運用國語文表情達意(國 -J-B1)」之內涵,並符合重要寫作能力表現,

包含:

(一)能正確審題,依據題目或寫作任務,統整閱讀內容、配合語言情境, 適當轉化材料以表情達意。

(二)能適當地組織材料、安排段落,並組織成篇。

(三)能適當地遣詞用字,並運用各種句型寫作。

(四)能使用標點符號,增進情感表達及說服力。

(五)能依據需求書寫文本。

5題試題範例裡有圖表、引文、圖片、時事…

同樣重點也是偏重於理解,先理解再進行材料、段落組織成篇。

 

外子說題目頗難。

在大略瀏覽國文和寫作試題後,我深深的覺得閱讀果然要從小做起,閱讀要深耕,平時就要準備。

不只是為了應付升學、各種考試,從基本層面來看,能夠好好理解別人在講什麼,不出糗、不產生誤解。

文句的判讀就很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