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ero waste 捐贈、回收、販售管道.png

 

今年我希望能往零雜物的方向邁進,在整理的過程中有些還能使用的物品,希望能給它找新主人。
這篇整理了一些回收、捐贈、販售的管道。
希望物品零廢棄,曾經所愛之物能夠再次被使用,讓物品發揮最大效用。

目錄
▶︎衣服
▶︎鞋子回收
▶︎樂器
▶︎藥物
▶︎植栽(盆栽)
▶︎書籍
▶︎玩具
▶︎布偶
▶︎化妝品
▶︎水果網套
▶︎眼鏡
▶︎其它出清物品管道

衣服

▲可再次使用的舊衣:洋裝、外套、外褲、背心、西裝

✖不能回收:棉被、枕頭、襪子、浴巾、圍裙、皮包、布偶、內褲、襪子、窗簾…

1、舊衣回收箱

2、公益團體:

例如「心怡舊衣回收」、「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伊甸基金會」

打包前先電聯詢問是否有無需求,若無需求就不要寄送了,直接放舊衣回收箱吧。

4、衣服圖書館:換衣社群

5、網上拍賣:有品牌的衣服,若保持完整可以上網拍賣。但等待期會較長,像我無法容忍堆積在家太久,通常會直接問親友有無需要,親友挑選完後投舊衣回收箱。

6、Uniqlo、GU、H&M門市回收箱

鞋子

1、捐贈機構:舊鞋救命

▲如果鞋子的狀況很差,就直接丟棄吧!

樂器

捐贈管道

1、教育部樂器銀行

2、弦琴樂器:木吉他、烏克麗麗

3、樂軒文化教育基金會:小中大提琴

4、音樂兒童基金會

銅管樂 : 長號、小號、法國號、上低音號木管樂 : 長笛、單簧管、雙簧管、薩克管、巴松管

弦樂 : 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低音大提琴

敲擊樂: 鋼片琴、木琴、馬林巴琴、定音鼓

藥物

查詢“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可依所在地區找尋鄰近有在做藥物回收的藥局、診所。

植栽(盆栽)

★花材、樹葉、草本植物之根、莖、葉等藝類視為堆肥廚餘回收

1、盆空間:回收地區目前只有台北及新北

書籍

※圖書館書已經很多了,而且都有經費購買新書,因此我不考慮捐給圖書館。※
※為減少家中紙類,我手上已有一台kindle。目前市面上的閱讀器相當多樣,可以現場操作比較※

1、賣:二手書店、line群、拍賣網站、讀冊、舊書攤

2、捐給公益團體,捐贈前請先電聯有無需求,捐出的書以完整、乾淨、無畫線註記為主。

3、時效性較短的雜誌,可直接丟回收或是給賣給回收業者。

4、天下雜誌和zerozero合作,雜誌回收服務,超過20本可免費到府回收。(至2023/6)

玩具

捐贈

1、新北市玩具銀行

2、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3、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4、各縣市親子館(捐贈時請先電聯詢問館方需求)

5、TOYOTA玩具回收:打包前請先閱讀官網所需玩具項目,再至拿到鄰近TOYOTA服務廠

line媽媽群祖、線上拍賣

家中有兒童的親友

布偶

布偶無法回收,也很難捐出去。只能當一般垃圾丟棄,購買前請三思。
若實在忍不下心丟棄,布偶本身若保持完好,可以po網贈送,替它找一個愛它的人。
關於布偶,我想起一本我曾和兒子共讀的繪本《李歐納國王的泰迪熊》, 有錢的李歐納國王,想要什麼就買,厭倦了就丟。唯獨一隻被他玩得破爛的泰迪熊是他珍藏之物。透過這個故事,可以了解惜福、物品維修可重現新生命、不過度消費。在和孩子做親子整理時可以列為共讀書單。

化妝品

彩妝空瓶回收:屈程式美妝回收箱(綠寶)

康是美:美妝永續現在進行式

水果網套

我在無毒農的網站上看到有回收水果網袋消息非常開心,不過因我累積到一袋大約100個就覺得很占空間。

所以還沒有量大到可以請無毒農回收。

目前我都是拿給住家附近的水果行,讓水果行可以再次利用。

曾經有網友說可以給里仁,但我打電話給我家附近里仁目前沒有募集。

眼鏡

一、

3/8(三)-5/31(三)
持任一品牌眼鏡/墨鏡至JINS回收
並追蹤JINS Taiwan IG官方帳號
一副眼鏡/墨鏡可獲得300元折價券(不限回收數量)

以上資訊來源:JINS

二、獅子會眼鏡回收中心(訊息來源:國際獅子會

服務活動司
電話:630-571-5466
傳真:630-571-1692
eyeglasses@lionsclubs.org

其它出清物品管道

1、各地免廢市集

2、igoods

3、贈物網
4、ptt give版

5、在line群、地區fb發贈送或販售文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