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垃圾減量的方法10+.png

在這物品生產過剩的時代,浪費似乎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行為。
物品取得容易、過多的包裝、多餘的設計、一次性產品…垃圾量越來越多。

減少居家垃圾量,就能減少穢氣在家中蔓延。

以下記錄10+家中垃圾減量方法。

 

1、外出自備餐盒、塑膠袋、購物袋…

通常如果是有計劃的外出購買外帶料理,我會先準備好保溫袋、便當盒數個,請店家幫我裝到便當盒內。

不跟店家拿免洗餐具、不拿醬包。

內用前也會自備餐具,不用店家提供的免洗餐具。

成為煮婦後我很常去菜市場,一開始常沒帶購物袋,在攤販購買食材,買了好幾攤後手上提了好幾個塑膠袋。

幾趟下來,家中塑膠袋不減反增,讓我覺得很阿雜。

我將這些塑膠袋,放了幾個在摩托車上、隨身包包、背包,或當成家中垃圾袋。

現在我不從攤販、店家拿任何塑膠袋。目前我塑膠袋來源是從娘家、訪客贈物隨附而來。

我每回都會跟家人提倡自備購物袋、塑膠袋的好處。

將塑膠袋摺疊成方型,依照大小分類。我個人是分成2類大小,這樣拿取時更方便,視覺上也不會那麼雜亂。

 

2、堆肥

去年我閱讀《我家沒垃圾》對於作者強大的執行力感到萬分佩服。

書中刊載了幾張作家家的照片,乾淨、整潔,沒有多餘的物品。

貝亞‧強森減少垃圾的重點方式就是-堆肥。

但像我現居只有一層空間,要堆肥又很怕產生一堆蚊蟲。可以參考《我家沒垃圾》Zero Waste Home台灣實踐版《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現在科技發達,預算若夠可以買一台廚餘機,乾燥化後較不會產生果蠅、臭味,堆肥更方便。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3、減少垃圾筒

我所現居空間只有一層,家裡只有一個垃圾筒,放置在產生最多廢棄物的廚房。

廁所裡的衛生紙改用可溶於水的衛生紙,如廁完後丟到馬桶溶解沖走。

如果你家馬桶有安裝免治,水洗屁屁更乾淨。

我家目前如廁,如果是大便,通常會用水洗,洗乾淨後用浴巾擦乾,如此一來也能減少紙張浪費。

也許有人會說,水洗屁股不也是浪費水嗎?

其實在衛生紙生產過程浪費的水量更多。

開始馬桶按時保養,確保暢通。

女性衛生棉包好後直接丟到廚房垃圾筒,因此若有訪客來,我必需先提醒,不然就是要先放置一個臨時垃圾袋在裡頭。

原本廁所內有放置垃圾筒,但在打掃時,常發現垃圾筒下方易產生污垢,再說我家2間廁所無對外窗,穢氣悶久了,聞了非常想吐。

拿掉垃圾筒、改用可溶於水衛生紙後,惱人的臭味消失了!

 

4、無紙化,電子保存

最近我開始在做家中書籍、紙張減量。

許久未再閱讀、沒讀完的書,它們的任務已盡,將這些書下架後,我透過賣、送、回收方式處理。

關於書籍減量的方法詳述此篇:該如何精簡書的量?

參加講座的講義、帳單名細、發票、收據…這些生活中源源不絕的紙張當下我們總是會留下來。

久到忘了它們的存在。

紙張又是極易產生黃班、老化之物。

參加講座、課程的講義我將之電子化打在電腦裡。

帳單可申請電子檔,不再寄送紙本。

發票電子化,節省了對獎時間,真希望發票電子化能夠全面普及。

收據類型紙張目前還沒有完全電子化,我去全聯、便利商店購物,寄件還是會拿到一張紙,真希望這些公司可以不要再提供紙本收據。

畢竟現在都用會員制、大多數人都用app購物了啊,若能直接存在會員資料,省下那張紙,也省了麻煩。

5、無包裝商店、無包裝產品

菜市場是無包裝較少的一處購買產所,如果在購買前自備容器、塑膠袋,又能裝無包裝發揮至最大化。

可惜目前無包裝商店較少,但願未來能夠越來越多商店加入此行列。

可喜可賀的是清潔劑、洗衣精補充站點越來越多了,目前有台塑生醫淨毒五郎,自備容器裝填,以量計價,比直接購買一整瓶包裝來得便宜。

 

6、減少櫃體、收納容器

最近我讀Phyllis《零雜物裝修術》,將櫃體減少,自然能減少物品堆積。

我在整理居家空間時,曾經犯過這種為收納而收納的錯誤。

購買收納品,為了使用收納品,硬是要拿物品來放,其實根本沒必要。詳情可見此文收納品的必要性?

減少櫃體、收納品還能減少灰塵、增加室內活動空間呢!

7、購物前請三思

在整理文具、diy用具,我將物品倒在桌面,一一拿起來檢視,同時在想這些小物我好久沒有使用了。

當時購買可謂失心瘋,只看外觀可愛,完全沒認真思考自己會不會使用。

該物一直放置在家,偶爾拿出來看一下,總覺得“某一天“會用到,等到我下定決心要認真整理時發現,很多物件都已經變質了。

購物前要三思,其一是要喜歡,其二要思考此物必要性,其三要想此物要放在家中哪個地方?

零雜物裝修術》裡提到「拍下屋況,做最好最棒的視覺提醒」,

使用手機或相機拍攝,在外購物(尤其是大型物件時)從手機查看家中環境,方便思考擺放後的狀況、或者沒有擺放的空間模樣。

8、拒絕免費產品

參加大型活動、選舉造勢、產品發表、學校招生…通常這類型活動都會送一些小贈品。

這些小贈品裡,看起來好像很實用,但其實非常製造垃圾。

為了宣傳活動、增加知名度,這些小贈品都會印上該活動、選舉候選人姓名。

你還記得上回拿了選舉候選人贈送的環保袋放到哪裡了嗎?

說真的,此物不是很耐用,外觀印了參選人資料,我也不是很想拿出去外面用,因此我不會拿。

 

我兒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在學校拿了招生簡章回來,這些簡章通常是用一個印了學校照片的L夾裝著。

如果是透明的我還比較會想拿來用。

上面印滿了學校照片資料的L夾,讓我覺得視覺上負擔真大。

未來我會再耳提面命,讓小孩盡量當場退回這種不實用的資料夾,如果簡章能夠在學校官網查看,也不需再紙本簡章帶回。

9、包裝重覆使用

網購是當今消費的一大趨勢,網購或索取贈物時常會拿到紙箱、氣泡紙這類附加物。

大多數使用者會將紙箱、氣泡包材留下來做為寄物使用。

由於我不喜歡加中堆積太多紙箱,因此若短期內沒有寄件需求,我通常都會回收。

至於氣泡紙,在出貨前我會先跟賣家知會不需要放氣泡紙,可放廢紙(如果可以不要填充會更好)。

若您是有大量寄物需求的專業網拍賣家,可以考考使用循環包裝袋。

 

10、溫柔生產

還記得在醫院待產時,自帶的行李裡有免洗內褲、產褥墊、濕紙巾…

這些用品都是一次性的。

到了實際生產,手套、針頭、點滴包…,大量的一次性醫療廢棄物。

我第一次看到溫柔生產這項生產方式,是在尚潔的《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生產結束後產生的垃圾只有一小袋。

11、環保衛生用品

衛生棉、尿片,製造的垃圾量非常驚人,產生的味道也很討厭。

女性生理期使用布衛生棉、月亮杯可省金錢,也可以減少垃圾量。

嬰幼兒用布尿布,也能減少非常多拋棄式尿布。

但在小孩肛門控制還沒有成熟之前,爸媽們睡飽比較重要,這時期就放過自己,讓小孩用拋棄式尿片。

待小孩較大,尿尿排出次數變少(我兒大約是在1歲半後),再來用布尿布。

在家時間長時使用,若外出還是用拋棄式較便利。

使用時機,可依自己便利為主。

 

earth-baby.comdyper,提供在地尿布堆肥服務簽約,每週到府回收髒尿布並送來乾淨尿布,方便但較花錢。可惜台灣目前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