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

獨眼孫悟空》的主角孫悟空是布袋戲偶,《我是泰迪熊奧圖》的泰迪熊是布娃娃。
這類型的收藏品頗受小孩喜愛,我小時候也有一些特別喜歡的布娃娃。
當時和我同年紀的小朋友(男生)則是非常愛布袋戲。

戲偶、布娃娃,它們通常以禮物的型式出現在小朋友手中,多數成為了孩子在幼年時期的重要陪伴角色。
陪著一起睡覺、一起玩遊戲、一起看故事書…
隨著個人使用、搬家、戰爭、被丟棄、被偷…布偶輾轉流離,四處流浪。

獨眼孫悟空》和《我是泰迪熊奧圖》,故事敘述以孫悟空、泰迪熊為主述者。
看著它們有著類似的命運、身上有一顆眼睛掉了、身軀縫補多次…
我想起了我曾經衷愛的一只布偶,黃色的龍貓-小豬妹。
小豬妹的命運沒有孫悟空和泰迪熊奧圖那麼多舛。
它離開我們的原因是因為,家人過敏,我必需減少家中的布偶量。
我替它找了一個好歸宿,是一位同樣是小時候也曾擁有黃色龍貓的網友。
(文章記錄可見:整理收納|那些年陪伴我的布偶們

獨眼孫悟空》和《我是泰迪熊奧圖》都是陪伴著小朋友長大的重要伙伴。
在看似絕望的遭遇狀態下,一絲微光,就能讓人燃起希望。

我是泰迪熊奧圖》這本內容另一條主軸在講德國納粹時期的戰爭情形。
戰爭的景象在電視新聞上出現,我們有時會覺得它離我們好遠,寶島現實的政治處境又會讓我們覺得自己離戰爭好近。
戰爭讓人顛沛流離,殘敗不堪,傷心流淚,沒有戰爭,和平祥和。
對我兒來說,戰爭具體是什麼情況他當然是不大清楚。
閱讀了《我是泰迪熊奧圖》、《沒有字的明信片》、《我吃拉麵的時候
當你安然無羔的吃著拉麵,享受著溫熱的湯汁飽足你的胃時,世界的另一端有小孩和家人走失、被當成戰俘、身上的衣物已經破損、建築物被破壞…。

戰爭後人覺得討厭、害怕,我希望藉由閱讀這類沉重故事,讓孩子逐步建立和平關念、心存善意。這些在人類史上發生的憾事,能夠不要再發生,不要再有人因此受害。

 

《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

《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獨眼孫悟空》、《我是泰迪熊奧圖》|布偶繪本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