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間的溝通,不是單方面說了算

圖:pixbay

「夫妻間的溝通,不是單方面說了算。」

其實這類情況,可以套用在與他人之間的溝通上。

只是因為這篇我要記錄的主角身份是夫妻之間,故為此題名。

 

故事是這樣的,某天我準備了一些飲料要分享給小魚媽,想說一個月沒見面了,兩人趁孩子上學有些空檔,我便提著飲料登門拜訪。

一踏進她家剛坐下,我就想分享我兒Ryan小一生活的一些情緒困擾。

我話還沒說完,停頓片刻。

小魚媽接著說上中秋連假她和她老公之間溝通不良的事件。

小魚:「以往我們中秋節都會到鄰近車程十分鐘的朋友家烤肉,這天我準備好出門要帶的物品,把小孩帶上車。

全家人準備出門,車子一路行駛,車窗外的風景一路往南,這時我才感到不對勁的詢問老公:『請問我們現在是要去哪裡?』。老公:『今天去K地烤肉。」

當下我感到憤怒,他並沒有事先告訴我這件事。因為同事在車上,我不便發怒。我們烤到晚上七點結束,和朋友借浴室替小孩洗澡。

回程老公要我開,車上沒有導航,我開車方向全仰賴老公報路。當老公和同事在聊天時,少了一個人注意車況,這是我第一次開長途路程我會有點緊張。

回程這段路,我的頭開始痛,好不容易回到家,身體感到一陣虛脫,方才在車上的頭痛讓我這晚睡的非常不好。」

 

小魚媽的老公事先沒有和小魚說今天要去K地,這種完全把老婆當自己肚裡迴蟲的方式,讓小魚有點莫名奇妙。

有種“不管你要去哪裡做什麼,我只要配合,不用多問“之感。

新手上路,緊張難免,小魚媽第一次開車上路就開長途,一天之內就開了超過2小時。

我想起十幾年前我剛考完駕照,當年最遠車程在1小時以內。

小魚媽老公對老婆的信賴由此可見得,如果能夠再對老婆多一些言語關懷,小魚也許能夠疏坦一些。

 

小魚繼續補充道:「中秋節那天出門先去載同事,同事上車後,老公就和同事說:『抱歉我老婆出門前拖拖拉拉才延誤時間。』」

小魚說這段話時,臉上神情充滿不悅。

小魚:「我老公當時沒有幫忙整理出門要帶的物品,我要顧小孩還要拿取物品,有在約定出門的時間前處理好,我不知道為何他還要和他

同事補上這一句。」

 

身為朋友,我在一旁默默的傾聽她對老公的抱怨。

說出來心情會輕鬆一些,透過聊天能夠宣洩精神壓力。

 

和家人之間的溝通,多說一些,不要藏在心裡。即使是認識了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家人朋友,要做到完全會意對方心思,也會有點難度。

這天我原本也想抒發自己育兒上的困擾,因為時間有限作罷。

 

這個事件也讓我反思自己和老公、小孩之間的溝通是否順暢?

為了家庭和諧,對話不可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